Close modal

微课作品介绍:

“牙刷喷画”活动是幼儿园小班幼儿进行的美工活动,这一活动在班级美工区开展,与班级玩具雪花片相结合,幼儿参与度高,兴趣浓厚。

本节微课围绕使用小木棍刮牙刷和简单组合雪花片这一重点进行教学设计,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的经验水平,我们选择最普通的雪花片进行活动,并结合本班幼儿已有的经验,就是雪花片组合的经验,降低了幼儿操作的难度。并且通过文字、图解、动作演示和讲解等视听结合的方式,讲解操作的过程和注意点,也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教学需求分析:

一、适用对象分析

《牙刷喷画》这一节微课适用于幼儿园小班幼儿。对于小班的幼儿,本节微课为制作提供了参考。另外,本节微课所用的材料比如:废旧牙刷、蜡笔、普通雪花片、小木棍、等物品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

二、学习内容分析

在平常的美术活动中的绘画工具是蜡笔或者水彩笔,但是今天利用的是废旧牙刷,引导幼儿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进行创作。知道原来牙刷不仅能刷牙还能用来画画,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兴趣。  

本节微课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将牙刷喷画的过程简化,用直观的形式进行呈现,操作过程简单,运用的材料也很常见。

三、教学目标分析


本节课中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教学目标:

1.通过图片、动作演示和讲解的方式帮助幼儿了解相牙刷喷画需要的材料和操作的步骤。

2.初步掌握牙刷蘸了颜料用小木棍轻轻刮,喷洒成画的方法。

3.通过牙刷喷画,感受不同的作画方式。

目标从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情感态度培养两个方面展开。通过微课帮助幼儿了解喷画的简单技巧。目标重点在于用小木棍轻轻刮一刮,并在活动中坚持游戏,体验美工活动的乐趣。

教学过程设计:

一、出示各类实物花的图片,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

师:这些花漂亮吗?你喜欢这些花吗?

    它们颜色鲜艳、花瓣小巧,真漂亮啊!

二、出示废旧牙刷,引发幼儿思考。

师:今天我们用牙刷来画画,你知道牙刷怎么画画吗?

三、通过图示和示范视频,学习几用木棍刮一刮的方法制作喷画。

1、幼儿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将雪花片进行简单的组合。

师:我们先选取雪花片,将雪花片摆成花朵造型,摆好之后,选取小的雪花片摆在白纸合适的位置上。

 2、在示范视频的引导下学习使用牙刷和小木棍来作画,就是先用牙刷蘸一些颜料,在抹布上蘸几下,去掉多余的颜料,再将小木棍放在牙刷毛的下面,用牙刷轻轻地刮一刮,这样牙刷上的颜料就会喷洒在纸上了。

师:牙刷上的颜料用完之后,再蘸一点,蘸好之后重复上面的动作,多试几次,白纸上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颜料了。

3、通过示范视频,展示班级幼儿在操作时候的图片。

设计意图:教学中这一环节属于拓展的环节,幼儿在了解雪花片可以用来制作的基础上,看一看幼儿的操作图片,激发幼儿对周围生活的兴趣,和继续创作的欲望。

四、幼儿动手尝试制作牙刷喷画、教师对作业中的问题进行提示。

1、幼儿尝试装饰。

师:大家都来动手试试吧!

2、出示幼儿作品,进行点评。

师:看这些都是小朋友的喷画作品,可真漂亮啊!

五、展示其他可以用来喷画的材料,在欣赏的过程中进一步引发幼儿对美术作品的兴趣。

师:这里还有其他一些材料可以用来制作相框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学习指导:

幼儿应具备一定的雪花片简单组合的技巧,并能够在成品基础上简单添画。

牙刷喷画.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