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微课作品介绍:

每到圣诞节,老师们都会带孩子制作相关的手工作品,了解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感受多元文化,体验圣诞的欢乐。

自己动手制作花环,不仅让幼儿参与到装饰活动室,还能让他们在制作过程中提高审美能力、造型能力及动手操作的水平,并且可以自由表现、自主创作,除了可以做圣诞花环,还可以创作出别的花环。

在带领幼儿学习制作圣诞花环的过程中,教师先从欣赏入手,感受圣诞花环的美,再通过观察圣诞花环,介绍具体制作材料,讲解制作方法,最后幼儿动手制作,教师点评。在活动延伸环节,教师引导幼儿观察更多的手工圣诞花环,激发制作的兴趣,并在美工区提供相应材料给幼儿尝试制作。

《指南》中明确指出,给幼儿感受多元文化,圣诞节是西方传统文化的缩影,让幼儿参与到圣诞节环境布置中,可以对西方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教学需求分析:

一、适用对象分析


《圣诞花环》这一节微课适用于幼儿园大班的幼儿,他们具备了一定的使用剪刀和胶水以及折纸的技能,对配色、造型、装饰有自己的认识和想法,具有较为丰富的美工的活动经验,且手指精细动作发展趋于完善,并有相对较强的观察能力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

二、学习内容分析


大班幼儿小肌肉的发育可以完成相应的剪贴和折纸活动。

在制作圣诞花环的过程中,难点就是幼儿需要掌握在空心圆形纸盘内用间隔排列的方法粘贴彩纸,在粘贴的时候还要注意彩纸间的距离,尽量都盖住白色纸盘。其次就是蜡烛的制作,幼儿要学会用两根纸条相互反折,做出像弹簧一样的蜡烛,再将剪好的火焰粘贴上去。

在装饰圣诞花环的过程中,幼儿只要把教师提供的装饰材料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装点,就可以做出与众不同的圣诞花环。

三、教学目标分析


本节课中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教学目标:

1.通过图片欣赏、动作演示和分析讲解了解圣诞花环的制作方法,学习自己制作圣诞花环。

2.体验制作圣诞花环的快乐,感受多元文化带来的美感,激发对美工创作的兴趣。

目标分析:

目标从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情感态度培养两个方面展开。通过微课帮助幼儿了解基本粗浅的学科知识和技能。目标重点是学习间隔粘贴的方法以及蜡烛的制作方法,难点是粘贴时彩纸间的距离把握。

教学过程设计:


一、出示各种圣诞花环,和幼儿一起欣赏圣诞花环的美。

师:小朋友们,看,这是什么?没错,这是美丽的圣诞花环,哇,真漂亮!

二、出示圣诞花环范例,引导幼儿观察圣诞花环特征。

师:圣诞花环是什么样子呢?它是什么形状的?又是什么颜色的?花环上还有什么呢?

三、了解制作圣诞花环需要的各种材料。

师:你们想做圣诞花环吗?做一个圣诞花环,需要哪些材料呢?

(一次性圆形餐盘、白纸彩纸若干、彩色毛球、剪刀、双面胶)逐一出示讲解。

四、通过播放示范图片及视频,学习制作和装饰圣诞花环的具体方法。

1.首先拿出一次性圆形纸盘,在纸盘中间用剪刀扣一个小洞,将中间部分挖空。

2.取一根绿色长条彩纸,在纸条二分之一处对折一下并涂好胶水,或粘上双面胶,夹住纸盘的边粘好并固定住,用同样的方法把彩纸贴在纸盘一圈。注意每根彩纸要靠紧,中间不留空隙。

3.再用剪刀将贴好的彩纸边剪两下,修出一个漂亮的小角。

4.制作蜡烛,将白色纸条90度垂直粘在一起,再相互折叠呈弹簧状。

5.用橘色和黄色彩纸剪出一个稍大的火焰和一个稍小的火焰,贴在制作好的蜡烛上,然后固定在花环内侧靠下的位置。

6.圣诞花环做好了,就要装饰圣诞花环了。在上面挂上绳子,然后利用手边的材料适当给花环进行些装饰即可。最后在下方系上漂亮的蝴蝶结丝带,就可以挂起来啦!

7.一个美丽的圣诞花环就做好了。

(教师播放视频,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制作过程,并欣赏作品)

五、幼儿动手尝试制作圣诞花环,教师对品进行点评。

1、幼儿尝试制作圣诞花环。

师:小朋友们也来试一试吧。

2、出示幼儿作品,进行点评。

师:小朋友们做的圣诞花环做好了,漂亮极了!

六、播放更多种类的手工圣诞花环,在欣赏的过程中进一步引发幼儿制作圣诞花环的兴趣。

师:除了我们刚才做的圣诞花环,老师还用其他材料做了圣诞花环,好看吗?你们还想试试吗? 看,我们还可以用我们制作好的圣诞花环来装饰我们教室,也可以挂在我们自己家房间的门上哦!真有节日的气氛呢!

七、教师布置课后活动内容,引发幼儿进一步尝试的兴趣。

师:老师在美工区里准备了这些材料,(剪刀、胶棒、彩纸、白色纸条、彩色毛球等)小朋友们都可以去玩一玩,试一试,你也可以做出和大家不一样的圣诞花环呢!

学习指导:


幼儿应具备一定的使用剪刀和简单粘贴的技能,对配色及装饰有一定经验,并且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


ppt.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