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微课作品介绍:

“小丑”这一角色,对于大班幼儿来说并不陌生,他们会在电视上、马戏团表演中看到他们的身影。小丑夸张而富有喜剧效果的面部妆容、奇特的服饰和滑稽的动作给孩子们带来欢笑的同时,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节微课围绕了制作小丑面具中眼睛和嘴巴夸张变形这两个重点和难点进行教学设计。用猜测的方式导入活动,很好地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整个活动过程采用文字、图解、动作演示和讲解等视听结合的方式,帮助幼儿直观地理解夸张表现小丑眼睛和嘴巴的技能。通过对作品和表演的照片的欣赏,引发幼儿对制作小丑面具的欲望。

这节微课中,截取了一小段生活中小丑真实表演的视频,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情绪。

教学需求分析:

一、适用对象分析


《小丑面具》这一节微课适用于幼儿园大班及小学低年级的学生,他们具备了一定的水粉画创作的技能,具有一些“玩色”“用色”的活动经验,且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

二、学习内容分析

本“微课”资源引导幼儿学习用夸张、变形的表现手法制作小丑面具,从小丑的红鼻子自然地导入活动主题“小丑”,通过欣赏图片的方式帮助幼儿了解小丑五官夸张变形的效果;真实的小丑的滑稽表演更是让幼儿进一步感受到小丑的魅力所在:用自己的表演,给人们带去欢乐。用视频的方式给幼儿示范制作小丑面具的方法及步骤,重点引导幼儿综合运用点、线、面表现小丑夸张的面部变化,尤其重点讲解了眼睛和嘴巴的绘画和装饰。活动需要的工具简单,操作方便,色彩鲜艳,幼儿的大胆想象、创作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激发幼儿不断创作的兴趣。

三、教学目标分析

本节课中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教学目标:

1.通过图片、动作演示和讲解,帮助幼儿学习用夸张、变形的方法表现小丑的五官。

2.感受小丑面容夸张带来的诙谐幽默,体验创作活动带来的快乐。

目标分析: 目标从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情感态度培养两个方面展开。通过微课帮助幼儿了解夸张、变形的方法。目标重点在学习用夸张、变形的方法表现小丑的眼睛和嘴巴两个部位,难点是综合运用点、线、面的方式表现小丑的五官。通过这次教学活动为幼儿今后进一步学习水粉画创作打下基础。

教学过程设计:

一、出示小丑的图片,引发幼儿对小丑的喜爱。

师:咦?这个圆圆的、红红的小东西是什么呢?(幼儿猜测,图片展开) 呀!原来是小丑的红鼻子呀!看,这些小丑也有这样可爱的红鼻子。

二、观看小丑表演的视频,进一步感受小丑的滑稽。

师:你喜欢看小丑的表演吗?那我们一起来看看小丑们的表演吧!

(设计意图:进一步激发幼儿参与美工创作活动的兴趣。)

三、出示制作小丑面具的美工工具和材料,了解用途。

师:你想变成一个可爱的小丑给人们带去欢乐吗?那就一起来制作小丑面具吧!一起来看看制作小丑面具的美工工具和材料哦!

四、通过图片和示范视频,学习用夸张、变形的方法表现小丑的五官。

1.重点观察、比较眼睛和嘴巴的夸张变形方法。

师:我们先来看看眼睛的变化。小丑的眼睛变成了不同的形状,不同的颜色。

师:再来看看小丑的嘴巴发生了什么变化?小丑的嘴巴有的变大了、变长了,有的嘴唇变厚了,还变成了不同的颜色。

2.在示范视频的引导下学习用夸张、变形的方法表现小丑的五官。

师:大胆想象小丑的五官怎么样变才能让别人感觉幽默、好笑?

我们先重点用夸张变形的方法表现小丑的眼睛和嘴巴,可以大胆地运用点、线、面的方式进行装饰。

(设计意图:示范视频可以直观地帮助幼儿清楚地观察到,使用工具和全部过程。)

五、幼儿动手尝试制作小丑面具、教师对作业中的问题进行提示。

1.幼儿尝试制作面具。

师:大家都来动手试试吧。

2.出示幼儿作品,进行点评。

师:看这些都是小朋友制作的面具,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六、欣赏孩子们戴上面具表演的精彩瞬间。

师:小丑面具制作好啦,看!小朋友们戴上自己制作的小丑面具在进行滑稽的表演呢!

七、教师布置课后活动内容,引发幼儿进一步尝试的兴趣。

师:老师在美工区准备了制作小丑面具的工具和材料,可以到美工区动手制作一个你喜欢的小丑面具啦!

学习指导:

幼儿应具备一定的水粉画创作的技能,具有一些“玩色”“用色”的活动经验,且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