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微课作品介绍: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每个幼儿的心里都有一颗美的种子。幼儿艺术领域的学习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

《刷子宝宝来跳舞》活动就是借助生活中常见的刷子工具,让幼儿通过聆听三段风格不同的乐曲,引导幼儿在不同乐曲旋律的激发下,大胆玩色涂鸦,激发他们对色彩兴趣,学习用刷子涂色的技能。

所用的工具刷子也是在生活中随处可以收集,旧牙刷,旧鞋刷,旧画笔等,引导幼儿知道刷子的用途,刷子也可以作为涂色工具,让幼儿使用刷子涂色。

此活动充分让幼儿自由选刷子,自主涂色表现,孩子在练习画竖线、横线、点子的同时,又有不同风格乐曲给予提醒转换,活动轻松愉快,既能锻炼幼儿手部小肌肉群,又能培养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还能激发幼儿的想象和创造力。

教学需求分析:

一、适用对象分析


《刷子宝宝来跳舞》这节微课适用于幼儿园小班幼儿。小班幼儿对涂色活动非常感兴趣,平时也玩过油画棒涂色,对色彩有一定的认知;区域活动中也用过牙刷给宝宝刷牙,会熟练抓握牙刷,用过棉签水粉颜料点色,对水粉颜料的性状也有了解。此次刷子玩色活动,让幼儿大胆练习用不同刷子蘸颜料在立面纸板上涂色,能帮助幼儿练习手部小肌肉群的稳定性和灵活性。

二、学习内容分析


微课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用游戏化口吻,结合不同风格乐曲引导幼儿涂色,将绘画技能练习在轻松愉快中进行,工具的拓展更让幼儿感受到用刷子表现不同线条,进一步发展手部肌肉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感受玩色活动的乐趣,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激起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喜爱。

三、教学目标分析


本节活动有以下几个目标:

1.引导幼儿在不同风格乐曲感染下学习用刷子进行横线、竖线和点子的涂色练习。

2.初步感知和掌握使用不同刷子玩色的方法。

3.培养幼儿对刷子画画感兴趣,能积极参与涂色活动,并大胆涂刷。

目标从知识技能和情感态度两个方面展开,通过微课帮助幼儿了解基本初浅的涂色技能,重点在鼓励幼儿大胆运用不同的刷子画出不同的线条,画出连续的线条。为幼儿今后运用颜料绘画打下基础。

教学过程设计:

一、出示刷子引起幼儿兴趣

1.师:(出示范画)小朋友知道这幅美丽的画是怎么画出来的?你也想画吗?

2.(出示刷子)这是什么?可以用来干什么?

     幼儿说说刷子的用途。

3.师:这是刷子,有大有小,刷子宝宝可能干了,它能听懂音乐,还能跟着音乐跳不同的舞蹈呢。

二、刷子宝宝来跳舞

1.师:刷子宝宝跳舞还需要什么?(出示各色颜料,纸板)需要各种颜色的颜料,纸板,当然刷子宝宝是最重要的。

2.刷子宝宝跳舞

①播放音乐《蓝色多瑙河》,幼儿徒手练习从上到下画竖线,刷子宝宝在跳竖线舞啦;播放音乐《拉德斯基进行曲》 , 幼儿徒手练习从左到右画横线,刷子宝宝在跳横线舞啦;播放音乐《西班斗牛士》,师:刷子宝宝又会跳什么舞?引导儿徒手练习点点子。 

3.刷子宝宝在纸板上跳舞

 师:(示范)蘸颜料在纸板上画竖线,横线和点子。先选一把刷子,蘸上喜欢的颜料,在盘子边舔一下,跟着乐曲在纸板上跳舞吧。

4.小朋友们也来听着乐曲玩玩吧。

幼儿自选刷子和纸板,跟着乐曲的变换刷不同的线条。

师:看看哪位刷子宝宝跳的舞蹈最多,最美,鼓励幼儿多练习多尝试,学会聆听乐曲换内容。

小结:我们的刷子宝宝真能干,跳出了这么多舞蹈。

三、作品欣赏和延伸

1.师:看,刷子宝宝跳出了美丽的竖线舞、横线舞和点子舞,把纸板打扮得这么漂亮, 让我们一起给刷子宝宝、也给你们自己鼓鼓掌吧。

2.你们知道吗?还有好多刷子宝宝,他们能跳出更漂亮的舞蹈。

(出示其他刷子,线条范例)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刷子宝宝,他们能跳出各种各样的舞蹈,你们想玩吗?就来艺术区吧!

学习指导:


幼儿对颜料和刷子有一定认知,应具备一定的线条表现能力,对线条表现有所了解,能听懂乐曲旋律进行绘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