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微课作品介绍:

“泥工”活动是幼儿园小、中、大班幼儿都喜爱的美工活动,它通常安排在区域游戏中进行,幼儿在泥工活动中自由的进行创作,兴味盎然。

本节微课围绕了小班泥工活动中“团圆”和“搓长”这两个重点和难点进行教学设计。

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经验水平,选择了制作黄豆芽这种常见常吃的、造型简单的蔬菜进行了介绍,介绍的过程采用文字、图解、动作演示和讲解等视听结合的方式,帮助幼儿直观地理解团圆、搓长的技能,难点是在圆的基础上,通过施加不同的力度,使圆发生不同的变化。通过对幼儿认真参与活动的欣赏,激发幼儿参与泥工制作豆芽的兴趣和愿望。

教学需求分析:

一、适用对象分析

《豆芽黄澄澄》这一节微课适用于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他们具备了一定的玩泥工的游戏经验,具有一些“搓圆”“搓长”的活动经验,且开始在老师引导下进行细致观察的能力和一定的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

二、学习内容分析

“泥工”是流传于我国民间的一种艺术形式,是将粘土或油泥通过搓圆、搓长、粘合、压扁等方法进行加工,从而塑出需要的造型。它工具简单,操作方便,造型自由,千变万化,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极易激起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微课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结合染纸画的艺术特点,将染纸画的基本技术简化,让幼儿在探索不同折法的同时,发现图案的多样变化;在学校不同染法的同时,感受色彩交融所产生的美妙变化,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激起幼儿对民族文化的热爱。

三、教学目标分析


本节课中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教学目标:

1.通过图片、动作演示和讲解帮助幼儿学习将粘土搓圆、搓长的技能,了解豆芽的制作过程。

2.体验制作豆芽的泥工活动的趣味。

目标分析:

目标从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情感态度培养两个方面展开。通过微课帮助幼儿了解基本粗浅的学科知识和技能。目标重点在学习搓圆、搓长的基本技法,难点是将圆通过施加不同的力度而发生的形状变化。如轻轻的顺一个方向搓动,变成椭圆,更大力气的顺一个方向来回搓动,变成长条。

通过这次教学活动为幼儿今后进一步学习其他泥工塑形活动打下基础。

教学过程设计:


一、出示豆芽,引导幼儿观察豆芽头和根茎的样子,引发幼儿对制作豆芽兴  趣和好奇。

师:这是什么?它是什么样子的?

黄豆芽有近似椭圆形的豆瓣,还有细细长长的、白白的根茎。

二、出示制作豆芽的工具和材料、了解其用途。

师:这些是制作黄豆芽的材料和工具,你们认识它们吗?

三、通过示范视频,学习搓圆和搓长的技能,并以此制作出黄豆芽。

幼儿在在示范视频的引导下,学习搓圆的技能和搓长的技能。

师:让我们一起看看黄豆芽是怎么做出来的,大家可要仔细看噢。

(教师播放视频,引导幼儿进行练习并欣赏同伴的活动)

设计意图:示范视频可以直观地帮助幼儿清楚地观察到制作黄豆芽的动作要领,使用工具和全部过程。

四、幼儿动手尝试制作黄豆芽,教师对作业中的问题进行提示。

1.幼儿尝试。

师:大家都来动手试试吧。

2.出示幼儿作品,进行点评。

师:看这些都是小朋友制作的黄豆芽,瞧,这些黄豆芽做的多可爱啊。

七、教师布置课后活动内容,引发幼儿进一步尝试的兴趣。

师:还有很多小朋友没有动手试一试呢,老师在美工区准备了材料和工具大家都去试试吧。

学习指导:

幼儿应具备一定的玩泥工的经验,且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

豆芽黄澄澄.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