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微课作品介绍:

纽扣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我们一般利用纽扣的实用性,把它用于服装上。本活动利用了纽扣美观性特点,用细铁丝穿过扣眼,制作成小花,颜色鲜艳,造型美观,深受幼儿的喜爱。

教师出示纽扣花图片,幼儿欣赏纽扣花的造型美。通过观察,幼儿发现花朵是用纽扣做成的,让他们感受到手工创作的不同形式,激发了幼儿创作的积极性。教师详细讲解示范了操纽扣花的制作方法,由于操作步骤较多, 教师又带领幼儿梳理了操作步骤,帮助幼儿加深印象,巩固认识。教师为幼儿准备了三种展示的器具:花瓶、花篮和小花坛,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装饰,既满足了幼儿展示的愿望,又能激发幼儿创作的热情。

《指南》中明确提出:“创造机会和条件,支持幼儿自发的艺术表现和创造。”在活动延伸环节,幼儿可以自主地选择各种颜色的纽扣和花瓣进行配色,表达自己对色彩的感受。教师提供长短不同的细铁丝,幼儿根据自己

的需要进行插花造型。

教学需求分析:

一、适用对象分析


《漂亮的纽扣花》活动适合幼儿园中班幼儿,他们手部动作的灵活性、手部力量以及手眼协调能力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能够完成一些精细动作,对

配色及造型有一定的认识,能够通过观察和操作掌握纽扣花的制作方法。

二、学习内容分析


这节活动主要的学习内容就是:1、制作纽扣花;2、插花装饰

制作纽扣花的重点是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将纽扣和花瓣穿过细铁丝,穿纽扣时注意,铁丝要穿过对角的两个扣眼,展现纽扣花对称的结构美。在颜色搭配上,教师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颜色,供幼儿自由选择,幼儿在操作中感知色彩的搭配,并尝试各种配色方案。活动的难点在于拧紧铁丝,教师在操作前增加了一个动作,就是将铁丝的两头交叉,这样既能将花瓣固定,又能方便幼儿拧紧铁丝。

在插花装饰过程中,幼儿将自己的作品插在自己喜欢的器具中,感受造型美,并能有意识地根据花朵的色彩和花茎的长短进行搭配。

三、教学目标分析

教学目标:

1、通过图片欣赏、动作演示和分析讲解,了解纽扣花的制作方法,学习  自己制作纽扣花。

2、体验制作纽扣花的乐趣,感受色彩搭配和插花造型的美。 

目标分析:

目标从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情感态度养成两个方面展开。通过微课帮助幼儿学习纽扣花的制作方法,并在操作过程中,感受创作的乐趣。目标重点是能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穿过纽扣和花瓣,难点是拧紧铁丝。

教学过程设计:


一、展示纽扣花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引发幼儿的兴趣

教师:你们看,这束花漂亮吗?你觉得哪里漂亮?你知道它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吗?

二、了解制作纽扣花需要的材料 

教师:你们想做纽扣花吗?制作纽扣花需要哪些材料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大小不同的纽扣、无纺布花瓣、细铁丝)

三、通过视频展示和步骤回顾,学习纽扣花的制作方法

(一)观看视频,了解纽扣花的制作方法

1.先拿两颗小纽扣、一颗大纽扣,再拿一片无纺布花瓣和一根细铁丝。

2.将细铁丝对折,用手轻轻捏一下,将铁丝稍微捏紧;用铁丝的两头穿过小纽扣相对的两个扣眼,把小纽扣拉到铁丝顶端;再穿大纽扣的两个扣眼,将大纽扣拉到铁丝顶端,用铁丝穿过无纺布花瓣中间的小孔,最后再穿一个小纽扣。

3.将铁丝的两头交叉,然后顺着一个方向拧紧,一朵漂亮的纽扣花就做好了。

(二)图片展示,巩固了解纽扣花的制作方法

1.教师:纽扣花的制作方法你们都记住了吗?先做什么?然后做什么?最后  做什么?

2.播放操作步骤图进行讲解,提醒注意事项。

3.出示插花的花瓶、花篮、小花坛,引导幼儿感受插花的造型美。

四、展示幼儿活动的图片,激发幼儿操作兴趣


1.教师:老师已经在美工区准备好了材料,你们看,小朋友们玩得多开心呀!

2.播放幼儿制作纽扣花及插花的图片。

五、幼儿尝试操作,鼓励幼儿大胆表现

教师:你们想不想也来做漂亮的纽扣花?老师已经在美工区准备好了材料, 你们赶快去试试吧!

学习指导:


幼儿应具备一定的手工操作技能,在操作过程中感受色彩的搭配和插花的造型,具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


微课:漂亮的纽扣花.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