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微课作品介绍:

“手指印画”活动是幼儿园小、中、大班幼儿喜爱的美工活动,它是幼儿表达生活中各种事物特征的一种途径。

本节微课围绕了手指印画活动中印画的不同方法进行教学设计,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经验水平,提供了不同层次的材料供幼儿选择,介绍的过程采用文字、图解、和讲解等视听结合的方式,帮助幼儿直观地了解印画的过程,通过对不同材料作品的创作和欣赏,引发幼儿对手指印画更强烈的尝试探索欲望。

教学需求分析:

一、适用对象分析


《手指印画》这一节微课适用于幼儿园小、中、大班及小学低年级的学生,他们且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对生活中美的事物的特征有很多经验, 可以进行创造性印画。

二、学习内容分析


手指印画是幼儿艺术表达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借鉴生活中事物的原色、有特点的图案,还可以利用点、线分割不同的面进行装饰。它操作简单,色彩鲜艳,纹样变化多样,材料可塑性强,极易及其幼儿创作兴趣。 

微课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选取了不同的材料,丰富创作选择的同时也考虑到幼儿能力的强弱,更有利于幼儿接受。

三、教学目标分析


本节课中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教学目标:

1、通过图片、动作演示和讲解帮助幼儿了解手指印画的程序、手指印画的注意点。

2、体验手指印画作品带来的美感,激发幼儿对生活中美的事物关注和兴趣。

目标分析:

目标从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情感态度培养两个方面展开。通过微课帮助幼儿了解基本粗浅的学科知识和技能。目标重点对手指印画材料进行各种形式的手指印画,难点是围绕材料现有形状进行想象,体验创作后材料的奇妙变化。通过这次教学活动提高幼儿艺术活动的创造力,为幼儿今后进一步艺术学习打下基础。

教学过程设计:


一、对比手指印画制作的美工作品和材料,引发幼儿对涂色的兴趣和好奇。

师:这些不同造型的小动物是怎样变成漂亮的作品的呢?

二、出示手指印画工具和材料、了解其用途。

师:这些是手指印画的材料和工具,你们认识它们吗?

三、通过示范视频、学习手指印画方法。

1、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结合生活经验,了解手指印画

2、学习单点印画、两点交叉、围合、轮廓线内印画的方法。

(教师播放视频,引导幼儿观察,并欣赏相应作品)

设计意图:示范视频可以直观地帮助幼儿清楚地观察到手指印画的动作要领,使用工具和全部过程

四、通过作品展示,激发幼儿创意手指印画兴趣

1、出示创造性手指印画作品,激发幼儿创作兴趣

2、教师播放视频,引导幼儿进行欣赏相应作品

设计意图:教学中幼儿可掌握简单的手指印画方法对不同材料的造型构想,学习迁移、大胆尝试。

五、幼儿动手尝试手指印画、教师对操作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提示。

1、幼儿尝试手指印画。

师:大家都来动手试试吧。

2、出示幼儿作品,进行点评。

六、赏析更多种类的手指印画作品

七、教师布置课后活动内容,引发幼儿进一步尝试的兴趣。

师:很多小朋友都只进行了一种材料的手指印画,老师在美工区准备了材料和工具大家都去试试新材料的手指印画吧。

学习指导:


幼儿应具备一定的手指印画活动经验,且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

小班美术活动PPT.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