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微课作品介绍:

蔬菜是幼儿经常接触的一种食物。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里,蔬菜随处可见,它们种类繁多,几乎每个孩子都能说出几种来,活动的取材来源于生活,又贴近生活,从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入手,更能够吸引幼儿,提高幼儿的创作兴趣。用蔬菜来印画,是一种新的形式,奇妙的蔬菜,能印出各种美丽的图案,正如《纲要》中所说“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幼儿的长远发展;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让孩子在看看、说说、玩玩中,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节微课围绕了 尝试用蔬菜的横截面蘸颜料盖印出花朵这 个重点,以及 通过观察,初步了解盖印纹理与蔬菜横截面形状的关系。 的难点进行教学设计,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经验水平,只选择了其中最基础的一小部分进行介绍,介绍的过程采用文字、图解、动作演示和讲解等视听结合的方式,帮助幼儿直观地理解如何 用蔬菜的横截面蘸颜料盖印出花朵 ,通过对花丛的欣赏以及多种制作材料的拓展欣赏,引发幼儿对“蔬菜印章画”更强烈的尝试探索欲望。

教学需求分析:

一、适用对象分析

《美丽的花丛》这一节微课适用于幼儿园小班及中班的学生,他们的小肌肉有了一定的发展,对颜色有一定的认识,具有一些盖印活动的经验,且有一定的观察能力、认知基础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

二、学习内容分析

蔬菜贴近生活,是孩子们熟悉的食物。在对蔬菜的认识下我们利用蔬菜的横截面蘸上颜料来进行印画。根据小班幼儿学习特点,主要引导幼儿发现美、追求美、和感受美。培养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能大胆愉快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本节微课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结合蔬菜形态的丰富变化,让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感受蔬菜横截面的多样变化,在盖印花朵的同时,感受蔬菜横截面的美,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受美工盖印活动的趣味。

三、教学目标分析

本节课中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教学目标:

1.尝试用蔬菜的横截面蘸颜料盖印出花朵。

2.通过观察,初步了解盖印纹理与蔬菜横截面形状的关系。

3.感受蔬菜印画的乐趣,乐于参加美工活动。

目标分析:目标从认知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微课帮助幼儿了解基本粗浅的学科知识和技能。目标重点在于初步尝试盖印花朵,难点是了解盖印纹理与蔬菜横截面形状的关系 。通过这次教学活动为幼儿今后进一步学习盖印打下基础。

教学过程设计

一.欣赏 PPT 《美丽的花丛》,感知花朵在颜色、形态方面各异的特征。

师:我们要去一个美丽的地方,看一看来到了哪里?有什么颜色的花?

二.出示范画,猜测印画材料,初步了解盖印纹理与蔬菜横截面形状的关系。

师:上一次,我们给小兔画了很多青草,怎样让草地更漂亮呢?看看现在青草地上有什么变化?猜一猜这些小花是怎么画出来的?

三.介绍印画材料,示范印画方法。

1.出示青菜,藕,辣椒,胡萝卜等,介绍印画材料。

师:这些小花就是这些蔬菜宝宝画出来的哦,看看有哪些蔬菜宝宝?你们吃过这些蔬菜吗?猜一猜这朵小花是哪个蔬菜宝宝画出来的?

2.示范印画,学习盖印的基本方法。

(1)出示颜料盘,介绍红、黄、蓝三种颜色。

师:看看我们有哪些颜色?

(2)示范讲解印画的方法。

师:现在老师要请青菜宝宝在草地上变出一朵红色的小花。轻轻捏住蔬菜底部,蘸好颜料,贴在纸上,轻轻压一压,变出小花了吗?

(幼儿徒手跟老师练习)印完一个要等它晾一会儿,不能碰到它。

(教师示范两次。)

师:从哪个盘子拿出的蔬菜宝宝最后还要送回原来的盘子里,捏住蔬菜宝宝的根,不要把颜色宝宝弄到身上哦。(常规提醒)

四.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尝试用蔬菜的横截面蘸颜料盖印出花朵。

1.出示作业纸,交代操作要求。

师:请小朋友们先画出小草,再盖印花朵。(幼儿重复操作顺序)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提示幼儿小草的画法,提醒幼儿不重叠盖印小花。)

五.共同欣赏作品,感受活动的乐趣。

师:我们的花丛可真漂亮啊,你最喜欢哪片花丛?

学习指导:

幼儿应具有一些使用颜料与盖印的经验,且有一定的观察能力、认知基础和从事美工活动常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