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设计意图:

对刚刚入园不久的小班幼儿来说,在绘画方面,可以说毫无基础,但我们可又从幼儿的兴趣入手,所以我想通过本次活动,让幼儿不仅学习了一种新的绘画方式——瓶盖印画,也能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纲要》中多次提到,要通过艺术活动激发情趣,体验审美愉悦和体现成就感。幼儿对艺术活动的表现往往带有“情绪色彩”,常停留在“好玩”、“我喜欢”的水平上。这种兴趣容易转移,也易于波动,因而激发兴趣需要贯穿始终。 2.5周岁幼儿的思维正处于直觉行动思维时期,他们情感外露,不稳定,带有很大的情绪性。他们学习的特点是只关心活动的过程,不关心活动结果。因此,托班的教学活动更应该注意游戏化、情景化,让幼儿在愉快、轻松、自由的游戏中自娱自乐、玩中学、玩中获发展。因此,我选择了这个活动。

二、说活动目标:根据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对教材的分析,我确定本次活动的目标是:

1.认识红、黄、蓝,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进行拓印。

2.幼儿尝试用蘸、按、提的方法学习印画。

3.能积极参加活动,体验美术活动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本次活动的重难点是:

1.认识红、黄、蓝,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进行拓印。

2.幼儿尝试用蘸、按、提的方法学习印画。

三、说活动准备:为了更好地完成目标,在活动中我准备了大大小小的瓶盖,都是我们幼儿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还有就是抹布、水粉颜料和大海的背景图以及每位幼儿一个鱼(胸饰)。还有一些相关音乐

四、说教法和学法: 

根据设计的活动内容,主要采用了“示范讲解法”,这是美术活动中最常用的教学手段,能帮助幼儿掌握正确的表现方法,主要体现了“幼儿是活动的主体,教师应该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这一理念精神。采用游戏法是因为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游戏能增强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很容易就能掌握所学技能。谈话法是为了激发幼儿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幼儿的学法 “操作法”也是美术活动中常用的学法,幼儿通过动手操作,才能掌握技能技巧和从中体验情感教育。

五、说活动过程:  

在本活动中我们从激发幼儿的兴趣入手,围绕目标将多种教学形式相整合,使师幼能始终处于积极的探索状态。  

活动流程为:激发兴趣——教师示范——幼儿操作——互相欣赏作品

活动过程:

(一) 导入部分

师:今天天气真好,小鱼宝宝们,跟着鱼妈妈们一起来玩一玩吧!(播放《网小鱼》音乐) (这一环节以音乐游戏导入,激发幼儿的兴趣)

(二)学习瓶盖印画

1.了解泡泡的形状颜色

师:看,小鱼宝宝真可爱,一边游泳一边还会吐泡泡,那么小鱼是用它的什么来吐泡泡的呀?这些泡泡是什么形状的、什么颜色的呢?(教师出示范画)

2.了解瓶盖印画

师:那你们知不知道我是拿什么印出这些泡泡的呢?(教师出示瓶盖)

师:瓶盖是什么形状的呢?

师:看这边还有一条小鱼没有吐出泡泡来,我们来帮帮它吧!

3.教师示范讲解(带幼儿徒手练习)

师:看看我是怎么让瓶盖吐出泡泡来的?“手拿瓶盖小宝宝,颜料里面亲一亲,小鱼嘴边按一按,一个泡泡吐出来。”(教师一边念儿歌一边作出示范)

师:吐了一个什么颜色的泡泡呀?

师:还想吐一个什么颜色的泡泡呀?

师:那我们就要把刚刚的瓶盖放回原来的家里,拿什么颜色的瓶盖就要放到什么颜色的家里!

教师继续用同样的方法范,吐出一个红颜色的泡泡,提醒幼儿颜料不能蘸太多,也不能蘸太少(带领幼儿徒手练习)

4.幼儿作画,教师指导。

(1)注意印的时候不要用小手去抹。(2)瓶盖用完后要放回原来的盘子中。

三)结束部分

1.幼儿相互间欣赏作品,并说一说图上是什么形状什么颜色的泡泡,你们觉得他得泡泡漂亮吗?

2.我们小鱼宝宝呀帮助小金鱼吐了这么多泡泡,那你们想不想也来像小鱼一样吐泡泡呀?(师播放音乐带孩子吹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