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段时间以来,虐童事件的发生让幼儿园成了舆论风暴中心,也让许多幼教管理者认真反思管理问题,促进行业从粗放型管理方式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转型。避免此类事件发生,最重要的是幼儿园从管理上下功夫,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破解教师的心理压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找到突围的方向和职业的幸福感。

  把好教师入口关

  幼儿园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如何辨别一个来应聘的年轻人是否具备当幼儿教师的品德和能力,这两个问题是幼儿园管理者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作为管理者,用专业素质筛选幼儿教师人选的同时,还要考查备选人的心理健康。比如在面试环节,可以结合社会上一些实际问题听听他们的见解。例如,从“你认为独生子女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了解教师对社会现象的包容度;从“你认为你比别人更优秀的理由是什么”,了解教师是否具备了参与团队工作的心理准备;从“你认为幼儿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了解教师对教育价值的判断是否科学等。

  幼儿园可以参考一些心理测量工具对应聘人员进行测试,综合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到幼儿园来当教师,把好教师入口关。

  敏感呵护幼儿教师

  用敏感的觉察力把教师的“心”留在工作中。管理者是否与教师心贴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团队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当最初的那点激情和情怀褪去的时候,教师就会发现每天面临的是重复的工作、琐碎的保教任务、随时要处理的难题。此时管理者就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以恰当的方式进行引导,这个引导是园所核心教育理念、管理运营方式浸染和植入的过程,也是教师专业能力与核心素养形成和提升的过程。

  例如,当管理者看到教师把尿湿裤子的小朋友带到一个独立的空间给她换衣服而不是在公共场所换衣服时,管理者应该适时把教师这样的行为分享给其他教师,一方面建立该教师的教育自信,另一方面给其他教师以启发。管理者需要通过这样的观察和激励,准确清晰地了解每位教师的特点与思想,随时捕捉教师在工作中的有效业绩,并及时把管理者的认可传达给教师,让教师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从而提高教师愿意与管理者沟通思想的主动性。

  让教师拥有职业获得感

  幼儿园要用公平的展示平台让每位教师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幼儿园要努力为教师搭建公平的成长展示平台,给予教师展示自身特长的机会,使每个人都有成为“主角”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样的平台给予教师自信的同时,也会引发他们自主自发为园所作出贡献的激情,使教师们在心理上认同组织,体会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引导教师走出个人的狭小天地,克服自我中心,逐渐养成自愿为幼儿园服务的价值观,愿意为园所作出贡献。

  在多年的管理中,我越来越感觉到管理者要能包容教师工作中的不尽如人意,要用对待家人的视角审视教师出现的问题,要带他们换位思考去审视问题,和他们共同渡过难关。当家长对教师的某个教育行为提出疑问时,当教师在专业成长中遇到阻碍时,管理者最应该做的是与教师共同承担责任,一同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唯其如此,教师才会更加信任园所的管理,切实感受到团队的关心。相信当他们再遇到问题时,也能够用包容的心态面对,避免运用简单生硬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才是管理者期待的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22日第2版  版名:学前周刊·管理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