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家长和孩子要营造成长共同体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营造一个成长共同体,并且不断建设它,这是家庭教育成功的一种重要方式。

  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起点和根基,是比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更为重要的教育。

  如今,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上投入了艰辛的付出,却未取得理想的效果,甚至出现了相反的结果。

  当良好的意图和令人失望的结果形成巨大反差时,有的家长会抱怨孩子,有的家长甚至把问题归结到“社会”“政策”“时代”等因素上。孩子是受教育者,把问题完全归结到孩子身上是毫无道理的;家庭教育是私人教育,是非正规教育,将失败的原因归结到教育体制上也是站不住脚的。很明显,问题的关键只能是家长本身,在于许多家长并不清楚应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

  我认为,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营造一个成长共同体,并且不断建设它,这是家庭教育成功的一种重要方式。

  首先,这个成长共同体是一个合作学习的空间,要营造出合作学习的氛围。

  这个成长共同体包含所有家庭成员,没有人是置身事外的指导者。在成长共同体中,家长要跟孩子一起去思考,帮助孩子思考——他为什么这么想?为什么做错了?这对家长也是一个思考深入的过程。

  家长需要具备相关教育知识,还要融会贯通,省察反思,具备准确判断的能力,准确把握孩子的行为以及行为背后的意义。

  同时,孩子属于“未来人”,那么家长必须掌握关于未来的知识,才能教育好作为“未来人”的孩子。这样,家长的知识就会进一步丰富。

  所以,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会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素质。所以,家庭教育不是单方面的家长教育孩子,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家长成长的过程,家长和孩子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其次,这个成长共同体是建立在人人平等的基础上的。在这个成长共同体中,要拥有一种自然、轻松、愉快的氛围,使孩子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

  家长要学会在孩子面前“示弱”而不是“逞强”,因为在强势的父母面前,孩子会变得不敢想、不敢做、不敢说,甚至会产生自卑感。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自主获得知识,成为学习的主人,与新的自我、新的他人、新的客观世界不断相遇与对话。

  再次,成长共同体还要形成互相关怀的意识。家长不是消极地等待孩子说出他的困惑,而是要能细腻地感受到孩子的疑虑和困惑,主动去帮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误,特别是要允许孩子“冒犯”家长,因为不断犯错误是孩子成长与进步的重要途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家长要在成长共同体中学会倾听。家庭教育应该从倾听开始,因为孩子并不是“一张白纸”,孩子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我们不能随心所欲在上面“做样式”,而应顺其势而引导之培养之。因此,教育绝不能只根据成人的意愿,而要首先了解孩子,了解他们的先天禀性,了解他们的兴趣和需要,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和认知风格,否则就会失去教育的前提和根基。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要通过倾听来了解孩子的知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各方面不断变化,从而根据变化适时调整培养孩子的方法和策略。同时,家长要认识到,既然我们的孩子属于“未来人”,“未来人”是与“现代人”不同的,孩子的“荒诞”中往往包裹着合理,家长不能用“小孩子懂什么”一棒子打死,拒绝倾听。

  在成长共同体中,我们要抛弃浮躁和功利,静下心来,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认识,掌握正确的方法,一定会听到孩子生命拔节的声音。

(管杰: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 )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