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同盟军

——论中小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

1428995543978.jpg

专家介绍:张志勇,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1、家长:内在的教育力量

  我们提出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内在力量,是学校教育的同盟军,是基于以下四个基本假设:

  (一)谁最关心学校教育?无疑是学生家长

  学生家长不是学校教育的异己力量,而是可靠的内在力量;家长委员会建设也不是什么“双刃剑”,而是学校教育的同路人、同道人。我们之所以必须以这样的视角来定位家长委员会建设,其基本依据在于:第一,没有哪位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第二,没有哪位家长不关心孩子所在的学校;第三,没有哪位家长不关心孩子在学校里接受什么样的教育;第四,没有哪位家长不愿意为孩子的发展贡献力量。基于以上四个基本假设,可知家长这支教育力量不是外在的,不是异己力量,也不是“双刃剑”,而是内在的同路人。

  家长都爱孩子,但究竟会不会爱孩子?家长都想了解教育,但究竟懂不懂教育?家长都想关心学校的发展,但究竟什么样的学校教育是好教育?家长都想为学校教育做贡献,但究竟能做什么贡献?这一系列的问题,确实需要我们研究和思考。所以必须让家长走进学校,了解教育,参与教育,共同教育。尤其要提高家长的教育素养,必须在学校教育的参与中解决问题,没有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认真了解与积极参与,只讲大道理是不行的。一句话,要让家长在现实的教育实践中感受什么样的教育是好教育。

  (二)家长没有权利缺席孩子的教育

  家长缺席了孩子的教育,就意味着失去了了解孩子成长的机会,失去了走进孩子心灵的时间和空间;家长缺席了孩子的教育,就意味着失去了教育孩子的宝贵机会。教育孩子只有良好愿望是不行的,必须在了解孩子的同时帮助孩子成长;家长缺席了孩子的教育,就意味着失去了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机会。在当今时代和未来社会发展当中,不只是老一代带领新一代成长,后辈也能推动前辈成长和发展。“后喻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方式,“后喻”就是后代影响前人的发展。

  在这里,从教育公平的角度说,在家长委员会建设中,如果家长不积极参与,进而缺席了对孩子的教育,必然会带来教育新的不公平。我们必须用这样的理念唤醒每一位家长参与家长委员会工作的积极性。

  (三)每位家长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资源

  从广义上讲,不同家庭的生存背景、不同家庭的生活样式、不同家庭产生的不同故事,都是课程,都是课程资源。教育不仅仅靠书本上的知识,周奎齐局长昨天汇报中讲到不仅是动人的故事,而且是来源于生活的重要课程资源。什么是课程资源?“差异”就是课程资源,“生活”就是课程资源,“参与”就是课程资源。由此而言,每个家庭、每位家长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资源。单调的、统一的课程和教育内容正是当前扼杀孩子创造性和科学兴趣的罪魁祸首。抽掉了社会的来自生活与家庭、多样化的、差异而独特的课程资源,正是我国教育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四)家长作为学校教育同盟军的六个角色

  家长作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担当着以下六种角色。第一,家长是学校教育的知情者。要让每位家长知道学校在发生什么样的教育,不能够把家长关在学校大门之外,不能让家长在外面眺望学校的生活。第二,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建议者。家长的积极建议是学校教育的宝贵财富。要通过家长委员会,促进家长教育共识的形成。第三,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协同者。有很多工作、很多教育活动是需要家长支持和参与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必须是同步的。如果学校教育让学生在公共汽车上要向老人让座,而你的家长却说不行,老实人吃亏,那怎么能行?老实人吃亏,吃的是眼前亏还是长远亏?如果学生在公共汽车上见了老人能自动让座,这位学生的境界和人格就发生变化了,将来他在社会上就会有长远的眼光和长远的竞争力。我们如何对待这些世俗的观点并引领家长?家长委员会大有作为。第四,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参与者。家长要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让他们理解什么是好的教育,用自己可行的方式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第五,家长是学校教育的监督者。民主监督是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参与民主监督是促进学校工作的重要手段,能促使学校各项工作按照规定阳光操作。谁来监督?监督这个事情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菏泽一中的王可正校长说过,建立家长委员会,请家长进来有什么可怕的?只要我们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只要我们没有个人的利益在里边,学校有什么不可以摊在阳光下的。学校有什么啊?有收费,有基建项目,有政府采购,有买书,有食堂承包……如果在这些问题上没有个人利益,我们怕什么啊!当然,你把小卖部租给你的朋友了,质次价高,干扰学校秩序,你必然怕监督。第六,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同盟者。家长应该通过大量亲子共同参与的活动,和孩子共同成长,成为和学生共同成长的人。


2、家长委员会:从德育、家庭教育到现代学校制度

  谈到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有些人并不以为然。在许多人看来,家长委员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许多学校都有家长学校,甚至都有家长委员会,我却并不这样认为。可以说,山东省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完全是一种新的教育制度创新。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我们始终将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作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一部分。

  我国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走过了两个阶段,这就是学校德育工作和家庭教育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中央和教育部的相关文件,几乎都是从中小学德育的角度、家庭教育的角度,强调家长要参与学校教育,学校教育要重视家庭教育。正因为如此,长期以来,我国家庭教育工作并不是教育部门主管,而是由妇联主管,教育部门参与。这体现了家长委员会建设的不同阶段特征。

  可以说,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标志,我国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在第十三章“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中明确规定,要“完善中小学学校管理制度。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在这里,国家首次从建立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的角度,强调了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工作。可以说,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要求,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是建立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的必然要求。因此,基于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家长委员会,是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的第三个阶段。

  我们必须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这个角度看待家长委员会建设,把它作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现实的、可行的突破口,把它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社区教育委员会共同完善、共同发展,使社会和家长对于学校的监督和管理,同内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共同构成一个三足鼎立的现代学校教育运行的体制环境,建立和完善民主监督、科学制衡的制度环境。可以说,现代学校制度的“社会参与”和“民主监督”这两个要义,都离不开家长委员会,所以它不是可有可无的,不是我们想不想干的事情,而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必然要求。


3、家长委员会的性质与主要职能

  (一)中小学家长委员会的性质

  中小学家长委员会作为由学生家长自愿组成的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组织,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性质:第一,家长委员会是责权统一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第二,家长委员会是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组织;第三,家长委员会是组织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重要组织。第四,家长委员会是实施家庭教育的重要组织。

  (二)家长委员会的主要功能

  按照山东省关于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的政策文件,家长委员会建设具有三个方面的主要职能:第一,对学校教育进行民主监督与管理。学校有义务定期向中小学家长委员会报告工作,有义务将学校重大事项征求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家长委员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监督与管理中,要积极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第二,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包括参与组织、支持学校课程教学改革,学校体育、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安全教育活动,学校校外教育活动,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活动,教师年度评价考核活动,等等。第三,组织实施家长教育活动,提高家长教育素养。这三项职能没有先后、轻重之分。

  (三)家长委员会组织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

  第一,家长委员会具有主体性。就是说,学校家长委员会具有主体性,不是附属于学校的组织,不是学校管理和领导下的教育组织。第二,家长委员会具有自治性。家长委员会在制定工作日程和计划的时候需要征求学校的意见,需要跟学校保持协调,但它具有自治性的特征。或者说,家长委员会的内部事务由家长代表大会决定,由常务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第三,家长委员会功能具有多样性。家长委员会职能从总体上讲包括三大方面,但是就具体内容来讲,具有多元性和丰富性。第四,家长委员会组织具有可持续性。因为家长委员会是现代学校制度的一部分,必然具有可持续性。


4、加强和完善家长委员会组织建设

  (一)把家长委员会建在班上

  家长委员会如何建立?山东省教育厅文件规定:“每班出两个家长代表组成家长代表大会,家长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学校家长委员会”。这里,有以下四个问题需要研究:第一,家长代表如何产生?家长代表不是指定的,必须由基层班级组织推荐。第二,谁来组织广大家长参加家长委员会活动?仅有家长代表和常务委员是不行的。第三家长委员会日常活动应以什么单位来组织?班级的家长委员会工作谁来组织?第四,规模大的学校如何开展家长委员会工作?没有完善的基层组织架构,家长委员会是不可能正常运转的。“班级”是学校最基层、最基础的管理单位,因此,我主张:建立班级家长委员会,把家长委员会建在班上。

  (二)处理好班级、年级与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关系

  建立班级家长委员会,并不意味着班级家长委员会是独立的学校家长委员会组织。必须明确:第一,班级和年级家长委员会是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基层组织单位。它不是独立的学校家长委员会之外的组织,它的工作和活动都应该在学校家长委员会组织下进行的。第二,班级和年级家长委员会是学校家长委员会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载体。就是学校家长委员会要依靠班级和年级家长委员会组织、开展具体活动。

  (三)家长是家长委员会的主体

  在家长委员会组织建设中,必须强调:家长是家长委员会的主体。这里有三个方面:第一,家长委员会要在学校的指导和帮助下来组建。在组建阶段,学校和班主任要提供帮助和指导。第二,家长委员会和学校是协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第三,家长是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主体,每个家长都应该参与家长委员会,家长代表大会是家长委员会最高权利机构。所以,必须要有完善的家长代表大会行使权利,制定工作规划。严格意义上讲,必须要把权力交给家长代表大会,他们是这个自治组织的最高权力机关。


5、让每位家长有序参与教育活动

  (一)家长委员会建设的基本理念

  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要遵循3个基本理念。第一,让每位家长都成为学校教育的同路人,真心实意让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第二,让每一位家长有序参与学校教育。每学期都必须让每位家长有组织的、分期分批地参与学校教育。第三,让每位家长都成为学校教育的志工。

  (二)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特点

  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具有以下五个特点:第一是全员性。每位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既是基本权力,也是责任和义务。第二是自愿性。家长参与家长委员会工作必须建立在家长自觉自愿的基础之上。第三是特长性。家长委员会要发挥每位家长的优势和特长,并依据其优势和特长,组织他们有序参与到学校教育的不同方面。第四是志工性。参与家长委员会工作是自愿的、免费的、无报酬的。第五是不干预性。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教育工作,不能干预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方针政策的执行,不能干预学校的合法教育行为。

  (三)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形式

  主要包括以下6种形式:第一,沟通型。如组织家长参加学校教育开放日等活动,其目的就是加强学校与家长的交流和沟通。第二,亲子型。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可以看作是亲子型的教育活动。第三,志工型。如有的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参加学校护校队,等等。第四,专业型。如家长开设学校选修课程等。第五,学习型。主动了解学校的情况,积极参加家长委员会的家长教育活动等。第六,监管型。组织有较高素养、懂教育的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等。


6、积极创新家长委员会工作

  (一)创新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

  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参与学生民主监督与管理的形式要不断创新。如审议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参与学校教师的各种评价考核活动;通过设立家长信箱、定期调查问卷、参观学校等方式建立家长日常对学校工作建言献策的常规管道,等等。

  (二)创新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形式

  各地探索形成的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有效形式有:学校开放日,组织有专长的家长参与学校改革,支持学校课程建设,参与学校的综合实践教育,为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等等。一些地方建立的助教团、护校队等,都不失为卓有成效的尝试。

  (三)创新家长参与家长教育的有效形式

  家长委员会要把组织家庭教育,提高家长素质作为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要坚持、完善和创新家访制度。要特别注意对留守儿童、离异家庭、有特殊才能的孩子等特殊学生的家访,了解学生成长的家庭教育环境。二是要坚持以家长为主体,精心筛选家庭教育中的有效案例,定期组织家长育子经验的交流活动。三是组织老师解析发生在校园中的学生成长案例。四是探讨、研究家长教育行为背后的问题。家长有些教育行为是不当的,必须在交流中发现问题,并探讨背后的动机,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路径。五是要在家长委员会的组织下,解读国家的教育政策。可通过开设各种讲座、组建爸爸俱乐部、妈妈俱乐部等开展家长教育活动。

  (四)创新家长与学校联结的有效形式

  要通过开通网络平台、报纸、家校联系卡、定期征求意见等有效方式,加强家长与学校教育的沟通与联系。

  (五)创新城市和农村学校家长委员会工作

  要承认城市和农村教育有不同特点,承认农村和城市家长有不同的特点,也要认识到城市和农村教育有不同的资源。吕艺一中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开设吕剧、戏曲等课程,就是利用乡土教育资源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对于学生而言,这些地方教育资源具有西洋乐器同样的艺术教育功能,所以要看到农村和城市有各自独特的教育资源。因此,要研究城市和农村教育的不同特点,研究城市和农村家长的不同特点,研究城市和农村教育的不同资源,在此基础上创新城市和农村家长委员会内容和形式。

  (六)创新不同学段家长委员会工作

  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成长的身心特点不同,家长对学生关注的切入点也不同。因此,小学、初中、高中家长委员会要突出各自特点,办出相应特色,增强家长委员会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实效性。


7、家长委员会: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联结的纽带

  (一)让每位家长走进学校

  家长不是学校教育的看客,家长是学校教育最直接的利益相关方,家长是学校教育重要的建设力量。家长委员会在联结组织家长走进学校方面,它是一个重要的组织化的载体。

  (二)让学校教育回归家庭

  学校教育要回归家庭,家长委员会是让学校教育回归家庭的组织化的载体。在学校这种教育形式产生以前,人类社会长辈对后辈的教育是跟着父母、长者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学校这种教育方式是随着社会生产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而逐步从家庭生产生活中分离出来的。学校教育从家庭分离出来之后,在提高教育的专业化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学校教育日益脱离生活、脱离实践的各种弊端。因此,在现代教育中也出现了让学校教育回归家庭的呼声,以至于“非学校教育运动”成为一种思潮。让学校教育回归家庭,就是要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联系,克服学校教育脱离生活、脱离实践的弊端。家长委员会通过组织家校同步教育活动、亲子教育活动,既是改变学校教育时空,也是改变每个家庭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样式,改变每个家长的生存方式、生活内容和生存样式。

  (三)让学校教育回归社会

  不能把学校跟社会切割开,要发起一场学校教育回归社会运动。学校教育要走进社会,开展学校与社区同步教育活动,促进社会与学校共同进步,进而让学校成为社区文化教育、文明传播中心,同时让社区丰富多彩的教育资源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丰厚土壤。


8、家长委员会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学校教育

  让每个家长都组织化地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释放所有家长对教育的爱,对教育的关注,对教育的支持。由此,我们看到的将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融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融合。在这里,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撬动的,不仅是学校教育样式的变革,更是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一)家长委员会唤醒的是全社会的公民意识

  国人过去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维模式,与现代公民意识是背道而驰的。学生家长通过参加家长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从关爱自己的孩子到关爱学校教育,唤醒的是每位公民的责任意识,而责任意识是最可贵的公民意识。

  (二)家长委员会唤醒的是全社会的民主精神

  家长参与家长委员会的选举,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行使,本身就是在进行公民教育,就是在进行民主教育,这无疑是在培育和唤醒家长的民主精神,是实实在在的公民教育课程。

  (三)家长委员会唤醒的是全社会的志愿者精神

  一个学生联结着一个家庭,一个家长参加了家长委员会,从他担当起自己的角色开始,他就在履行一种无报酬的、志愿者的角色。我相信,中国人的志愿者精神会从这里得到普遍的唤醒。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