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园要常怀危机管理意识

u=2320755084,306547842&fm=27&gp=0.jpg

  周丛笑 湖南省教科院学前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教育部国培专家。获得湖南省特级教师称号,入选湖南省首批“未来教育家”“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

  在当下,各种危机潜伏,时有发生,幼儿园也概莫能外。危机会直接给幼儿园的人、财、物带来损害,也会给园所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威胁和危害。因此,如何搞好幼儿园危机管理,使危机得以化解并获得重生,就成为幼儿园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而关注危机、提升危机意识、提高危机管理能力,也已成为幼儿园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作。然而,目前我国幼儿园危机管理并不乐观,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一是没有危机意识;二是没有危机防范措施;三是缺乏危机管理知识和危机管理能力。这三个问题易使幼儿园陷入潜伏危机,不利于园所的生存发展,需好好解决。

  幼儿园的危机预防

  危机管理不能是单纯的“亡羊补牢”,而是需要事先预防。这就要求幼儿园要本着事先未雨绸缪原则,建立有效的危机预防机制,并从教育培训、强化认识、演练实践、提高技能等方面着重引导,努力提高教职员工的危机意识和基本技能,保证在危机来临之时,全体员工能沉着从容应对、处变不惊,尽可能降低和减少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一是要树立幼儿园危机管理理念。科学的危机管理理念是做出正确的危机管理行为的先导。幼儿园危机管理需要强化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多管齐下、综合预防、以人为本等危机管理理念,摒除“亡羊补牢”式的危机管理思维。幼儿园既要树立危机意识,从思想上重视,也要设置危机管理机构,由专人负责危机管理工作,制定、审核和监督实施危机处置方案和工作程序。

  二是要健全幼儿园危机管理制度。规章制度是幼儿园的“法”,对幼儿园危机管理提出系统化、条理化、标准化的要求,是幼儿园危机管理的首要之举。幼儿园的危机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危机预防制度、危机预警制度、危机处置制度等,还包括具体计划与措施等,以期用制度和计划保证危机管理的有效实施。

  三是要建立幼儿园危机事件应急预案。幼儿园制定危机事件应急预案时应遵循预见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动态性等四大原则,使预案具有应急规划、纲领和指南的作用,成为实施应急教育、预防、引导、操作等多方面工作的有力“抓手”,从而使员工和幼儿在危机出现时不慌乱失措,能沉着应对、科学处置。

  四是要加强幼儿园教职员工危机知识与技能培训。美国危机管理专家希斯指出,高素质的危机管理人员是降低危机发生概率和缩减其冲击的一个关键因素。基于此,幼儿园应加强对园长、教师、保育员、保健员、炊事员、门卫等工作人员的危机知识和技能培训,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演习,增强员工危机意识,使其善于捕捉各种可能发生危机的信息,提高其预防、应对危机事件的能力和危机管理水平。

  幼儿园的危机处置

  尽管采取了有效的预防和预警措施,也不一定能完全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危机事件一旦爆发,幼儿园危机管理便正式进入危机处置阶段,“事中快速反应”“生命健康至上”“遇事不慌,保持冷静”“使危机损害降到最小”是危机处置的基本要求。全园管理者、全体教职工乃至全体幼儿要快速反应并快速处理,在最短时间内有效遏制危机事件的扩展扩大,控制恶化速度,做出正确、及时、有效的处理,降低破坏力。

  接警后初步研判。幼儿园相关责任人接到危机事件爆发的警报后,要用最快的速度了解和掌握危机发生的状况、原因及危害程度,尽快尽多地收集各种危机信息,快速对危机事件的发展速度、趋势及危害后果做出初步研判,为危机的科学处理提供依据和建议,并通知相关人员,向相关领导报告情况。

  启动危机事件应急预案,必要时扩大应急。在初步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启动相关危机事件应急预案,展开相应处置,并注意灵活运用。如果发现危机事件危害程度较严重,发展态势出现失控或事态恶化,应及时启动扩大应急机制,争取外援。

  先期处理,后续跟进。危机事件一旦发生,幼儿园要及时且科学地开展先期处理,严防事态的扩大升级。如果危机危害程度较重,应在先期处理之后,做好后续跟进工作。如:及时进行进一步的专业处理(伤害事故的及时送医);与公众及时沟通信息,主动向新闻媒体和公众提供真实、可靠、准确的信息。如有条件,对于重要的事项,提供书面材料,避免口头提供信息造成报道的失实。

  幼儿园的危机善后

  危机事件平息后,幼儿园应本着事后尽快修复原则,进入危机善后阶段,以修复危机事件产生的危害、妥善处理危机事件结束后的遗留问题等。

  危机后的物质、心理和秩序重建。如基础设施的重建——在处理完大型玩具损坏、房屋倒塌、火灾等危机后,要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重建基础设施,严防次生危机的爆发;心理恢复与教育——对在心理上遭受不同程度压力和恐慌的幼儿和教师进行心理干预和心理恢复;秩序重建——严重的危机会对保教秩序造成局部性或全局性冲击,幼儿园应及时制定秩序恢复方案,做好保教秩序的恢复管理工作。

  危机后的补偿与法律维权。幼儿园是否承担赔偿责任,主要看幼儿园是否有过错。危机结束后,幼儿园要配合司法、公安等部门调查危机爆发的原因,按照过错责任原则开展赔偿工作,通过适当补偿安抚危机受众的情绪。如果依法确认幼儿园没有过错而不应承担责任,或者有过错责任但受到来自幼儿家长的无理纠缠、取闹、冲击,幼儿园及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幼儿园应及时、合法、正确地报请公安机关或向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进行法律维权。

  危机问责。对因行为存在过错或过失而导致危机发生的责任人进行危机问责,既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幼儿家长及社会的愤怒情绪和不满,消除舆论压力和不良影响,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对幼儿园全体员工起到警示作用。幼儿园在开展危机问责时,要尽可能全面、客观地收集相关证据,在确认事实后根据危机影响程度确定处罚结果,并果断落实。

  危机评估与反思。幼儿园要善于从危机中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引以为戒。在其他善后工作结束后,幼儿园应对危机预防、预警、处置及善后等危机管理实践进行评估,还应对危机事件应急预案进行评估与修正。在评估结果的基础上,对危机管理工作进行反思。

  危机公关。如果危机的社会影响较大,幼儿园有必要本着真实公布信息、负责到底、彻底改进、公众利益第一等原则,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危机公关,以消除流言、谣言等社会不良舆论,恢复幼儿园的社会形象和声誉。

  危机事件的通报与培训。及时召开全园大会,通报危机评估与反思情况,进行相应的危机管理知识与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危机意识,丰富危机管理知识,提高危机预防与处理能力。

  “危机”是“危”与“机”的组合,既是“危难状态”,又是“机会之时”。幼儿园危机管理应着重从危机预防、危机预警、危机处置、危机恢复等方面建立健全危机管理机制,方能实现转危为安,将危机转化为契机,甚至转化为胜机,在化解危机的基础上实现重生前行。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