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根治无证园政策有力还得长效

——幼有所育 区域行动•南京篇①

  近年来,南京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学前三年教育普及水平迅速提高,但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长,而学前教育资源地区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导致目前仍有部分区有无证幼儿园存续。无证幼儿园普遍存在办园条件简陋、保教质量低下、安全管理缺失等问题。为了保障在园幼儿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文明城市发展环境,南京市自2014年开始,利用三年多时间,自上而下地开展了无证园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无证园数量由最高峰时的445所减少到目前不足40所。

  解决总量短缺和结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解决总量短缺问题和结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学前教育需求。无证园产生的根源在于幼教资源供给不足,必须采取措施增加供给。南京市注重从“提优、普惠、增量”三个方面做好工作:通过增量工程,每年新改扩一批幼儿园,解决供需之间的矛盾,同时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由政府举办成公办或普惠民办幼儿园;通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策的出台,在全市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让老百姓上得起家门口的幼儿园;通过创优工程和农村村办园(点)提升工程,提高各级各类幼儿园特别是农村村办园(点)的办园条件和办园水平,缩小园际之间差距。2018年1月27日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发展幼教要解决三个问题,即有得上、上得安心、上得起。针对生育政策变化、外来人口增加所带来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南京作为长三角地区特大城市,也一定要根据人口的变化来适时调整。到2020年,南京要增加150所幼儿园,增加约4.5万个学位。

  遵循政府负责、属地化管理

  南京市坚持由各区人民政府负责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当地3—6岁适龄儿童需求旺盛,但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的地区,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临时设置幼儿看护点,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是看护点建设管理的直接责任主体,看护点存续时间不得超过3年。各区人民政府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完善学前教育资助体系,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政策和普惠性民办园政策,在普惠基础上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给予重点资助,适时实行基本免费教育。对完成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的街道加大奖补力度,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浦口区泰山街道采取“一园一策”的办法,梳理出每个无证园存在的问题形成整改意见,并对各无证园下发《无证幼儿园规范整改工作通知》。泰山街道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无证园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着手指导部分无证园向幼儿看护点转变。整改期满后,街道逐一核查无证园整改完成情况,对缺乏基本安全保教条件的两所无证园进行了取缔。对符合幼儿园基本安全保教要求,且无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做出了延长整改时限,实施重点监控处理,待分流安置条件成熟后逐步取缔。对达到民办园基本设立标准且符合幼儿园布点规划的,由教育部门指导举办者按程序申请办学许可资质。

  综合治理确保整顿效果

  坚持部门协作、齐抓共管,通过综合治理来确保无证园清理整顿的效果。无证园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必须进行综合治理,只要各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无证园综合治理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成效。《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无证幼儿园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有关要求。为真正将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2014年4月市政府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市长与各区区长签订了清理整顿无证园工作目标责任状,各区区长也与各街道签订了责任状,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教育部门发挥协调、指导作用,综治办、公安部门实施执法取缔工作,住建、卫生、消防等部门参与联合执法以及加强对暂存无证园的重点监控,民政、工商、物价、妇联等部门配合做好归口管理工作。

  分类治理常抓不懈

  南京市根据法律法规和本地学前教育实际,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转变一批”的原则,采取“关”“并”“转”“建”等灵活机动的方法,妥善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坚决予以关停、取缔,并妥善分流在园幼儿和从业人员。对符合看护点标准的无证幼儿园,在区政府指导下转成学前儿童看护点。对符合或基本符合办园要求、有条件取得办园许可证且符合教育规划的无证幼儿园,区政府在办学经费、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并由公安部门指导监督其按照校园安防建设标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由卫生计生部门督查落实卫生保健措施;区教育局在公安、卫生部门许可的前提下,为达到办园标准的幼儿园颁发办学许可证,同时做好重点监控,确保在园幼儿的安全健康。

  南京市栖霞区坚持“堵疏结合”的工作策略,多管齐下妥善做好人员分流。各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联合组织人员上门与无证园举办者、房屋出租人约谈,宣讲政策,阐述关停的依据和时限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先行拆除无证幼儿园的标识,下发限期关停通知书,督促其尽快主动关停。为确保幼儿能够得到妥善安置,该区由各街道牵头组织周边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共同研究无证园幼儿就近分流方案。安排合格园在无证园门前开展招生咨询和报名;组织无证园幼儿家长前往接收分流幼儿园现场参观;召开幼儿家长咨询会,对无证园存在的问题及安全隐患与合格幼儿园优良的办学条件进行对比,争取了分流幼儿家长们的广泛支持。同时,对于无证园从业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劳动就业部门帮助其介绍工作岗位,解除后顾之忧。对于少数无证园从业人员的串联和集体上访行为,区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与牵头人员教育谈话,通过对话澄清谣言,拒绝无理要求,有效化解矛盾,确保全区清理整顿工作稳妥实施。

(作者系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