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博士谈科学育儿:让每一个生命的故事都能被听见

1 

  【人物名片】李洁博士,国际知名教育专家,中国十大创新人物,为新中国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现任北京开放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克丽斯文化培训学校校长,北京克丽斯多元婴幼园园长,北京克丽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中国儿童会学前教育专项基金创始人、执行主任。

  李洁博士出版有《克丽斯立体英语语法》、《告诉孩子你可以很棒》、《越玩越完美》、《父母的上岗证》系列等书40余本,翻译作品100多万字。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历来是中国家长的夙愿。近些年来,随着全社会对科学育儿理念重视程度的提高,如何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如何与孩子建立起和谐的亲子关系,已成为诸多父母关心的重点。

  那么,科学育儿的真正理念是什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情商教育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应当怎样正确认识隔代教育、二胎教育等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的育儿难题?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克丽斯多元婴幼园园长李洁博士。

  李洁博士长期致力于儿童成长教育、英语教育、情商教育和国际交流工作的。先后在泰戈尔国际大学、墨尔本大学、伦敦语言学院交流讲学,并在国内外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先后研究出英语口语功能式教学法、儿童数学逻辑游戏教学法、儿童音乐欣赏体验式教学法、儿童礼仪形体感知教学法和儿童语言趣味游艺教学法。李洁博士融合教育学、心理学、哲学、语言学、社会学、家庭动力学研究创立的婴幼儿成长指导师,得到国家认证开考。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李洁博士强调,幼儿教育是孩子一生的基石,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而目前中国家长在这一方面还存在很多误区,比如过分强调智力教育、过早进行专业化训练等。

  对此,李洁博士建议,家长应该主动学习科学育儿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走出误区,解决诸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难题,为孩子将来能够成长为完整意义上的“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李洁博士还介绍了克丽斯教育的科学育儿理念,强调幼儿教育是有规律可循的,“因为种子可以搬家,土壤是不可以搬家的。”

  李洁博士所谈到的这些内容,应该会让广大家长朋友在幼儿教育问题上得到一些启发。

2

  以下是本次访谈的主要内容:

  幼儿教育是孩子一生的基石

  记者:您长期致力于儿童成长教育、情商教育等领域,您怎样看待幼儿早教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李洁:幼儿教育是孩子一生的基石,是非常重要的。俄国生物学家巴浦洛夫曾说过,“在孩子出生第三天开始进行教育,你就已经迟了两天了”。可见早教有多重要。在我国也有一些说法,比如北方人说,三岁看老,南方人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无论是三岁看大还是三岁看老,可以说明幼儿教育是一个基石工程,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英国精神学家卡斯比做过一个长达二十三年的实验,他选取一千名孩子,在他们三岁的时候,将他们的人格做了五种类型的划分。当这些孩子到了二十六岁,他观察发现,小时候如果是良好适应型的孩子,长大后依然能够比较自信,很好地处理问题,性格坚强勇敢果断,会成为一个小群体的领导人;如果小时候是坐立不安型的,长大后容易脾气暴躁,易怒,不容易接触,做事情容易走极端。

  这些都说明早期教育奠定人的一生,所以无论家长和教育机构都应该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记者:中外家长对待幼儿教育的理念有什么不同?具体表现如何?

  李洁:西方家长对孩子教育“理想型”的比较多,中国家长对孩子教育“放养型”和“娇纵型”的比较多。西方家长比较尊重孩子个性的发展和生命的权利,会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中国家长则容易把孩子当作私有财产,为孩子做过多的决定。

  我的一个英国朋友有一儿一女,女儿喜欢历史,儿子则喜欢玩游戏,她经常让我给她女儿带历史书,为他儿子带游戏方面的书。我曾经问她,你不怕你家孩子玩游戏吗?她回答说只要是他喜欢的就行。最后她的女儿如愿成为了一名历史老师,儿子则成为了一名游戏设计师。

3

  学习科学育儿观 走出育儿误区

  记者:您认为目前中国家长在幼儿教育方面有怎样的误区?

  李洁:第一个误区是过分强调智力开发,一说早教,就说是智力开发。有些家长经常在孩子刚刚说话甚至不会说话的时候就让孩子学习唐诗、数学、英语等。早教应该是注重培养孩子的人格,而不是一味地进行智力开发。

  第二个误区是过早的进行专业化训练。比如有孩子对音乐感兴趣,可能去学歌唱、乐器,但这些内容都是一种素质的提升,并不意味着孩子将来就成为歌唱家或钢琴家。可孩子一旦开始学习钢琴,家长就经常要求孩子一定要学够几个小时,练不够的话就要受到惩罚,这个时候的孩子是痛苦的。

  第三个误区是家长替孩子过多地做决定。一般情况下,两岁的孩子就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完全可以和他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点在哪,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为孩子做一些安排。父母总是以“为孩子好”为理由,为孩子做决定,其实这些都是家长的意愿。

  第四个误区是家长过度溺爱孩子。目前由于独生子女多,全家的大人过度关注孩子,把孩子“包裹”得很紧,孩子的生长空间和自由度比较小。家长感情上不能接受孩子有一点磕碰,受一点委屈。

  第五是父母对孩子过少的陪伴。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朋友式的陪伴,这种陪伴意味着良好的沟通管道,孩子也会乐意表达。如今经常出现隔代人带孩子、保姆带孩子的情况,前者是保证孩子能吃饱穿暖,后者是保证孩子不哭不闹,谈不上对孩子其他的教育,这会对孩子的人格形成产生影响。

4

  记者:有哪些办法可以帮助家长走出这些误区呢?

  李洁:只有学习才能让家长走出误区。因为学习才会有科学的育儿观,学到一些儿童健康成长的专业知识,比如教育学、心理学、药理学、甚至行为矫正等。

  这些年我一直在呼吁家长上岗证。众所周知,做会计要有会计证,做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做律师要有律师证,唯独做家长的没有上岗证。父母如果不具备育儿知识的话,对孩子早期的家庭教育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如果家长有一些科学育儿知识,有一个科学育儿的态度,就能打好孩子的基石工程,对孩子的成长、未来的事业、家庭都会产生影响。

  记者:如果家长没有重视科学育儿的重要性,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洁:最为明显的就是亲子关系受到影响。比如孩子有什么话不会跟父母说,父母还以为孩子很幸福。以下几幅画可以说明这些问题。

  比如,这幅画说明孩子非常有压力,渴望得到爱,但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个树干有两个树洞,说明家庭有问题。第一次看到这幅画,我就问孩子的老师,这个孩子是不是单亲家庭,老师说是。再看整个树的高度,如果树冠是树的三分之一,说明孩子的压力很大,树的轮廓说明孩子处理问题很急躁,容易发脾气;孩子的沟通能力比较差,以后他的人际交往能力也会比较差,影响孩子的情商发展。

  另外,画里的门是关闭的,他家里的人与他人交往不多,这个孩子表达较少。他渴望朋友,他的情绪、压力应当得到释放,这样孩子未来才能有一个好的性格,否则孩子将会越来越纠结。

  而这幅画的孩子已经准备离家出走,门前都修好了铁路,后面的门已经关闭,烟囱上的烟是黑色的。只要孩子画画时经常使用黑色、棕色、深紫色,家长就要注意,很有可能您的孩子已经有情绪,心理方面要关注了。

  所以,如果家长懂一些绘画矫治方面的知识,看到这样的树、门窗、乌云等,就会意识到孩子有问题了,否则问题就会更严重。

5

  父母首先应成为孩子的朋友

  记者:近来,关于父母要二胎后,会给儿童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引发了讨论,您怎样看待一话题?

  李洁:人生来是要争夺爱的,如果第二个宝宝一出生,忽视第一个宝宝,第一个宝宝就会暴怒、愤恨。平时孩子有一些奇怪的表现,是希望爸爸、妈妈、老师能爱自己、关注自己,这也是在跟其它孩子争夺爱,这是一个争夺爱的过程。家长多一些育儿知识,就会对孩子的教育更加科学,对孩子的未来是非常有利的,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给孩子一个好的未来。

  记者:在家庭幼儿教育当中,父母应当有怎样的分工?

  李洁:以前我们总说慈母严父,但现在妈妈管的比较多,爸爸在外打拼,经常见不到孩子,所有育儿工作都落在妈妈身上。妈妈经常忍不住发脾气,变成严母。在我接触的个案中,有一个孩子不想弹钢琴,妈妈就把老鼠药放在钢琴上,让孩子选择。妈妈没有考虑孩子的情绪和感受,这是违背人性发展的自然状态的,过于重视目的,不重视方法。

  家庭教育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已经发生了变化,早期可能是母亲的教育比较多,父亲的教育可能更多是在幼儿之后的少儿时期,负责孩子的运动等教育内容,母亲则负责孩子生活习惯的养成。从专业角度来讲,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首先应该成为孩子的朋友,这样的角色才能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

  记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哪几个敏感阶段是需要家长特别注意的?

  李洁:孩子从出生到成人有三个逆反期。第一个逆反期是二、三岁时,这个阶段孩子由于视觉深度的变化,同时有了“我”的概念,孩子会有一些情绪,在这个阶段不要镇压、遏制、控制孩子,要给予安抚。安抚会给孩子增加安全感。

  家长安抚孩子时,我有几点建议,当孩子哭的时候,父母应该对孩子进行胸对胸的拥抱,这样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其次用手心对着孩子的脊柱,由上向下单向抚摸,不要太快,这样能马上安抚孩子的内心,孩子会很快安静下来,不用说太多。爸爸妈妈要多说“我们很爱你”,让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关爱,这样孩子马上会有安全感,情绪就会过渡。

  第二个逆反期是六、七岁左右,上了小学,这个阶段孩子会挑战父母的权威,这个时候父母要学会控制孩子的行为。

  第三个阶段就是青春期,如果前两个敏感期家长处理的比较好,这个阶段会很容易过去。否则,孩子的情绪积累会在青春期爆发。

  三个阶段结束,孩子将发展成完整意义上的“人”。

6

  种子可以搬家 土壤不可以搬家

  记者:您认为幼儿园教育对孩子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李洁:幼儿园是一个专业的幼儿教育机构,会为科学育儿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会给孩子提供科学的教具、科学的方法、科学的内容。我们总说科学育儿、尊重生命,但家庭教育容易出现家长发怒、为孩子做决定的情况,忽略孩子选择的权利。幼儿园教育则会强调科学执教,避免让孩子过早学习数学等幼儿阶段不应学习的知识。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教育行业的?促使您走上教育行业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李洁:最早想从事教育是在1979年,大一第一节英语口语课时,老师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当时回答,希望20年后能有一所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幼儿园、学校、玩具工厂,从那时到今天我一直为这三句话奋斗。

  我的学校要用我的理念,要让学生学得更好、更好的成长,于是我就研发了一整套我的教学方法,并不断应用于教学实践。我在做大学生语言学习和语言教学法研究的时候,发现大学生的问题出在中学,中学出在小学,小学出在幼儿园,最后读博士的时候我才转向教育学,开始研究儿童成长教育,包括情商教育,还有早期的干预教育,1989年我就在英国建立了第一所幼儿园。

  记者:作为幼儿园的管理人员,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李洁:幼儿园管理学比较欠缺,作为一个幼儿园管理者,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管理态度,拥有了这样的管理态度,才能学习管理知识;第二管理要科学。从师资管理、后勤管理、幼儿教育教学管理、保育保健管理等。还应注意,孩子的成长不应该只是学科教育,保育更重要,孩子的身心健康比他学多少知识都要重要。

  记者:您对目前国内幼儿园教育有哪些建议?

  李洁:目前我国幼儿园的数量急剧增加,这就对师资的质量提出了挑战,所以我们应该关心幼儿园教育的师资建设。百年教育,教师为本,幼儿园应该在师资在职教育上狠下功夫,这样才能保住幼儿园的品质。正所谓种子可以搬家 土壤不可以搬家。

  让每一个生命的故事都可以被听见

  记者:与国内其它教育机构相比,克丽斯教育走出了怎样的特色?

  李洁:克丽斯幼儿教育如果用两个字概括,那就是“科学”;一句话概括就是“让每一个生命的故事都可以被听见”。

  克丽斯有着科学的管理体系,师资管理体系、后勤管理体系、档案管理体系、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所有这些管理特色,构成了我们的立体体系,比如我们的“和三界”、“和七度空间”、“和六大行动”、“和教师十项训练”、“和儿童十二条幼儿成长密码”等内容,形成了我们的文化立体体系,此外还有我们的立体教学体系、立体管理体系,加上 “五大早教领域”、“七大早教内容”、“十五个早教活动”形成了完整的早教体系。

  在幼儿园管理上我们有标准化的体系,幼儿园按照标准化运行。与其它幼儿园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这一套标准化管理体系。

  在教学方面,我们的孩子不是被动地听,而是积极与老师互动,幼儿全面参与教学,甚至创编课程内容。这就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有利于孩子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训练。比如说我们的童话剧教育,孩子在活动过程中,直接参与,有时候孩子主动挑选音乐、服装。我们把自主权交给了孩子,整个教学效果非常好。

  记者:作为克丽斯教育的负责人,您怎样认识一家教育机构的社会责任?

  李洁:教育就是社会服务。平时我们会给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的讲座,为社区居民提供“和谐人生讲座”,为贫困地区的教师提供培训,让贫困的教师到北京参加培训等。我们还捐建了中国学前教育专项基金。所有的这些活动都是公益的。这些年来,我们已经培训了两万多个幼儿园园长,为家长提供教育家庭科学育儿讲座,受益人群达600多万人。

  记者:您理想中的幼儿教育模式是怎样的?接下来将主要致力于哪些工作?

  李洁:我希望未来的幼儿园能真正叫“园”。幼儿园首先应该有个园,是成长的乐园、生活的公园,但是现在由于地价上升,现在许多幼儿园只保留了单纯的建筑,大多数幼儿园的院子很小。所以我想打造一所除了教学空间外,还要有充分的运动、活动空间的幼儿园。

  我目前正在准备师资和管理人员,百年教育,教师为本,再好的理念需要教师去实现。

  记者:最后,请您分享一些寄语给年轻的父母网友?

  李洁:发现孩子,解放孩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