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师德教育要常抓不懈

  师德是指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幼儿园教师是儿童生命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保护者、引领者,幼儿园教师的师德水平直接影响到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我国广大幼儿园教师热爱儿童,热爱幼儿教育事业,有专业奉献精神,有良好的师德,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近期出现的虐童事件是个例,但给我们敲响的师德的警钟,说明师德教育必需常抓不懈。幼儿期是个体身心发展得重要时期,自理能力还比较弱,很多方面都需要成人的照料和护理,促进幼儿的身体发展是幼儿园的第一重大任务。保育和教育并重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原则,也是幼儿身心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幼儿园教师的师德尤为重要。

  注重德行是我国为师之道的首要内涵。《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提出了师德为先的基本理念,强调“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这里都蕴含了师德的基本要求,清晰地提出了幼儿园教师的基本行为准则。幼儿园教师师德的核心就是热爱儿童。著名的教育家陈鹤琴在决定从事教育工作之时,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我热爱儿童,儿童也是爱我的”。只有热爱儿童,幼儿园教师才能真正关心和支持儿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尊重他们的人格,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只有热爱儿童,幼儿园教师才能真正去倾听儿童的心声,感受并满足他们的需要,才能真正与儿童共同生活,耐心细致地照顾他们,给他们多样化的活动机会,让他们不断获得新的经验,从而为完整的人格的形成奠定基础。因此,幼儿园教师的师德是幼儿园教师教育工作的灵魂,是她们不断坚守教育岗位的主要牵引力量。

  师德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师德教育贯穿职前教育、入职教育及职后教育的全过程。师德的形成对教师个人专业生涯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努力在师德的真正形成上下功夫,师德具有自觉性,一旦形成师德,教师就会将师德转化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幼儿园教师的师德是儿童社会性-品德的重要影响因素,教师是儿童学习的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会对儿童产生重要的示范性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幼儿园教师的师德将影响对未来一代的道德启蒙。师范院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都对教师师德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幼儿园良好的氛围和积极向上的人际关系是维系师德的重要影响因素。要注重对优秀师德模范的学习,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学前教育专业的青年学生和幼儿园教师。

  幼儿园教师是一个特别需要加以关心和帮助的群体,希望全社会高度重视并真正改善他们的地位和待遇,确保她们获得有尊严的收入,为她们更好地履行师德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提升幼儿园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幼儿园教师的工作,不断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基础素质。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