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方素珍: 绘本共读就像一服中药

  方素珍说,亲子共读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兴趣的重要因素,而绘本正好是共读最好的工具之一。绘本共读就像一服不温不火的中药,能慢慢改善孩子的体质,也就是孩子的内在气质,从生活习惯、行为规范、情绪疏导,到文化价值观和人生信仰,都在绘本中可以找到。透过温馨的共读,这些良好的观念自然而然就传递给了孩子,并在他们的身体里生根发芽。

image002.jpg

  方素珍讲到自己的小儿子胖石头,他5岁的时候,方素珍陪他读了绘本《大卫不可以》,胖石头非常喜欢。

  大卫是一个调皮、天真无邪的小男孩,他经常把家里搞得一团糟。有一次,他在客厅里挥棒击打棒球,击碎了花瓶。妈妈很生气,处罚大卫坐在墙脚的小圆凳上反思。有一滴眼泪从大卫的眼角流了下来,挂在他委屈万分的小脸上。那一刻,大卫大概知道自己错了,他做了那么多错事,让妈妈操了那么多心,他想:妈妈还会爱自己吗?

image004.jpg

  “宝贝,来这里!”“大卫,乖,我爱你!”这是妈妈亲切的呼唤。大卫一下子瞪圆了晶亮的双眼,张开双臂扑到了妈妈怀里,妈妈用柔软的双手紧紧地把大卫抱在怀里,轻轻地抚摸着他,他幸福地闭着眼睛,偎依在妈妈温暖的怀抱,尽情享受着妈妈浓浓的母爱。

  胖石头一直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并悄悄在内心生根发芽。

  许多年之后,有一次胖石头在学校犯了错,老师打电话给方素珍,她非常生气,准备晚上回去跟儿子谈谈。可方素珍回到家的时候,发现胖石头不在家。正当她疑惑不解的时候,看到手机上有一条短信,是胖石头发来的,他告诉方素珍,自己去家附近的公园里罚站了,准备站到深夜12点,不吃晚饭了。

  方素珍吃惊不已,要知道,吃饭是胖石头最喜欢的事情啊。“也许儿子希望自己像大卫一样,通过罚站来反省自己,用实际行动告诉妈妈;‘我错了!’”方素珍当时很感动,鼻子酸酸的,她知道,胖石头从大卫那儿学会了认错的姿态。 

  那天晚上,胖石头回到家,洗完澡之后没有直接去睡觉,而是安安静静地坐在沙发上。方素珍知道,儿子也希望像大卫一样被妈妈拥抱,渴望妈妈的原谅。方素珍没让胖石头失望,她走过去,轻轻抱住了他。那轻轻一抱,其实是方素珍对儿子的爱和原谅,她知道,孩子犯错之后,其实很渴望父母的原谅,父母的原谅和接纳,才能让孩子更敢于面对错误、认识错误,并承担责任。 

  胖石头18岁的时候,去澳大利亚留学。在外留学也许会面临与人交往和相处的问题,但方素珍并不担心儿子,她知道儿子与人交往时非常友善、心胸开阔、懂得礼仪,又懂得替他人着想,这些都是胖石头从小就从绘本中学到的。被绘本“喂养”了这么多年,很多东西已经成了胖石头的行为意识,成了他的自然而然。

  不仅儿子在绘本中受益,在陪儿子读了十几年的绘本中,方素珍自己也受益匪浅。她说,很多人生智慧和生活哲学都藏在绘本里,“好的绘本同样可以在成人心里播种、生根、发芽。”而且,父母在跟孩子共读绘本的过程中,也会重拾童年的纯真和回忆。方素珍说,她在给儿子读绘本的时候,就常常能想起小时候,母亲把他们姐弟3个人搂在怀里,给他们讲《西游记》。母亲其实没有上过太多的学,但她记住了老师讲过的《西游记》,在给孩子讲的时候,又添加了很多自己的想象。不管母亲讲的故事离真正的《西游记》有多远,方素珍都永远忘不了3个人挤在母亲怀里听故事的幸福。

image005.jpg

  “绘本阅读不一定能够马上、直接地改变孩子,但有一些家长总是急于求成,希望自己在陪孩子阅读之后,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旦短期没有见到孩子从绘本中学到什么,就会很失望,甚至会否定绘本阅读。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中药是在慢慢改善我们的体质,是为了走更远的路,而不只是看眼前。”方素珍说。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