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对话学前教育专家张明红:先“玩书”后“看书”

对话嘉宾: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教师发展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张明红
阅读让人终身受益
  记者:您认为从几岁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最为合适?

  张明红:不少家长以为,孩子两三岁时可以开始阅读练习。其实,宝宝出生以后2个月大时,可以给宝宝看一种“黑白书”。顾名思义,“黑白书”上只有黑白两色,里面有一些简单的图案,因为这时的宝宝只能感受到黑与白两种色彩。妈妈可以坐着一手抱着宝宝,让宝宝依偎在自己怀里,另一手拿着黑白书,让书与自己保持15至30厘米的距离,用柔美的声音为宝宝反复讲述书里的故事。

  根据最新的早期教育理念,由于从怀孕6个月起,胎儿在母亲子宫内开始了听力发育,所以准妈妈可以从怀孕6个月时开始为肚里的宝宝读书。比如准妈妈可以拿着一本画着大象的书,对胎儿念“这是什么,这是大象,大象有长鼻子……”这样做或可激活胎儿的脑细胞。

  记者:现在不少家长鼓励孩子从小学英语、学艺术等,但忽视了阅读习惯的养成。自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儿童今后的一生将能产生怎样的作用?

  张明红: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增强理解能力,同时还能提高人文素养。从小爱读书,还可以有助于孩子获取有意义的人生、成长、交往等良好经验。此外,良好的阅读习惯还能够丰富孩子的知识,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认知发展,以及个性发展。

  所以说,阅读对一个人来说,是一个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玩书”先于“看书”
  
记者: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该选择怎样的阅读方式?相比图书,有些孩子更喜欢看电视,如何引导孩子坚持阅读?

  张明红:根据国外经验,2岁前的孩子视神经未发育成熟,最好不要看电视,孩子过早看了电视,往往不喜欢阅读。

  对于0至3岁的孩子,阅读其实主要不是“看书”,而是“玩书”。

  比如孩子2个月大时,可以选择一本不容易撕坏的“硬纸书”,硬纸书大约5、6页,虽然页码不多,但材料是硬的纸质,不易被撕坏。

  当孩子5个月大时,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看“布书”。此时的孩子处于口唇探索期,往往喜欢咬东西,一方面,布书柔软,5个月大的孩子还没长牙,适合使用;另一方面,布书本身的材质可水洗、晒干,也可放入微波炉里消毒,反复使用,十分方便。

  当孩子再大一点时,他(她)不仅会坐了,而且还喜欢做游戏。这时可以通过各种游戏形式,让孩子感觉到书的无时不在。比如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浴缸书”、“洗澡书”。这种书的材质很特别,里面是海绵和塑料,可以放入水中浸泡。让孩子泡澡时玩“书”,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当然,这类玩具图书同一品种不建议买得太多。

  总而言之,在孩子1岁以内,家长就应该营造阅读的氛围,便于孩子1至2岁期间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孩子1至1岁半时,主要以主题形象书为主,到了孩子学习词汇阶段,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些词汇造句游戏。

  在孩子2至3岁时,可适当增加一些故事简短的书籍,比如《小熊系列图书》,通过小熊的故事来向孩子传授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如何交朋友、怎样自己睡觉、平时待人接物时怎样保持礼貌等等。
  让故事“迁移”到现实
  
记者:如果说0至3岁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良好习惯的一个重要阶段,那么这之后,妈妈们该怎么做呢?

  张明红:孩子3至6岁时,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学会观察画面、阅读理解、阅读创造,同时增加阅读的比重,注重倾听和表达。

  对于幼儿园小班的孩子,要培养以画面为主的阅读能力,选择的图书以喜剧、结局圆满的为佳,可以让孩子阅读后猜想和推理结局,故事的难度可略低于孩子的认知水平,如《鼠小弟的小背心》就是一套很不错的童书; 对于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则可读一些情节有些跌宕起伏、幽默风趣、语言生动的故事,让孩子根据图书前后画面进行推理。对这些孩子,还可将故事向现实生活“迁移”,比如可以模仿书中的家庭故事,由父母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戴上头饰,与孩子一起做角色扮演游戏,以增加阅读的乐趣;对于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建议选择一些现实题材的故事,诸如结婚、生子、找工作、亲子关系等等,让孩子与现实生活更加密切。

  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为孩子选择一些“无字书”,“无字书”就是书上只有图片,但没有文字,把空白留给孩子自己编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尽量少讲,鼓励孩子多讲,家长还可把孩子编的故事记录下来。

  学龄前的孩子睡前还喜欢听故事,家长对此要鼓励和配合,选择购买故事性强的图书念给孩子听。让孩子从小就养成睡前听故事的习惯。
  随身之物不能缺书
  
记者:在电脑、智能手机流行的今天,要培养孩子喜欢阅读的习惯,日常生活中哪些细节是家长应当注意的?

  张明红:阅读应该是父母最早送给孩子的一份礼物,阅读更是美味的“精神大餐”。

  首先,无论去什么地方,建议不要光带玩具,最好再带一本书,在候车、候诊、吃饭或做客的等待时间里,可以拿起书随手翻阅。让孩子从小知道,空闲的时候是可以用来看书的,看书是一个良好的习惯。

  家长不能把“阅读”当作惩罚孩子的手段,而应把买书作为一种奖励孩子的方式,过节了给孩子送一本书当礼物。

  在家庭中形成一种喜爱阅读、经常阅读的氛围,可以办一张阅读卡,每逢双休日去一次书店、图书馆。在家里,有固定摆放图书的地方,养成孩子自己取书、放书的好习惯。父母在家时,切不可一边看书一边看电视,孩子容易模仿父母的行为。父母在家最好也能经常看书,营造一个安静阅读的家庭氛围。在家里,孩子应有固定的阅读场所,可以是沙发上,也可以是临睡前在床上。阅读还最好有固定的时间、固定的陪伴对象。一般来说,孩子在睡足起床后是心情最愉悦的时期,此时阅读效果最好。而妈妈也是陪伴孩子一起读书的最佳人选。

  从孩子3岁起,就应该鼓励孩子自己挑选想阅读的书,同时培养孩子爱护图书的习惯。每一次看书前后要洗手,保持图书清洁。万一撕坏了图书要及时修补好,摆放图书要整齐,翻阅图书要一页页翻阅,从小做个文明的“读书人”。

  如果没有随身带书,家长也可以随时随地寻找和发现阅读材料,哪怕是饭店的菜谱、旅游的标识、产品的说明书、导游的地图、歌剧院或音乐厅的宣传册等。阅读是无处不在的,家长要学会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多读“我会、我能”
  
记者:一些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图书时倾向于国外绘本图书,对此,您怎么看?

  张明红:国外的童书确实相对成熟,与之相比,国内有些童书在设计、包装、印刷、内容上有一定差距,但近年来,国内童书也在不断进步,尤其是一些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图书,值得选择。

  对于学龄前儿童,家长要尽量选择一些正面主题的图书。像“我就不喜欢上学”、“我就不喜欢吃番茄”等负面主题的图书,因比较夸张,容易引起孩子好奇心,误导孩子去模仿这种行为,造成负面影响。建议家长尽量选择“我会……”“我能……”此类正面的图书,引导孩子积极向上。

  在阅读数量上,我个人建议0至3岁孩子一年读40本书,3至4岁一年读60本,4至5岁一年读80本,5至6岁一年读100本。数量看起来很多,但因为主要是绘本,读起来还是很轻松的。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