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育儿专家张思莱:隔代教育利弊谈 请多理解老人

  小E是个28岁的年轻二胎妈妈,生娃之前是个思想前卫、上进的职场OL,生大宝的时候,因为听很多妈妈说了隔代教育的种种不好,所以暗暗下定决心,大宝是一定要自己带的。但无论为了心爱的职业还是经济压力,小E实在无法放弃职场,只能把婆婆接到了家里帮忙带孩子。不知道是小E观念先入为主的原因,还是因为婆婆真的方式不对,果不其然,小E各种看不惯婆婆的育儿方式,又不敢对婆婆直说,怕影响关系,每天都觉得自己有苦说不出。


  小E的例子是现下很多家庭的缩影。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因为客观条件不允许,会把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抚养和教育。隔代教育也成了许多家庭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大家都说“隔代亲”,担心老人带孩子不能保证孩子个性的健康发展,这个观点你认同吗?隔代教育到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出现矛盾到底该怎么沟通调解?

  著名育儿专家、国内最早网络在线咨询专家张思莱教授莅临广州,参加2017中国母婴健康成长万里行全国巡讲公益讲座。张思莱教授是隔代教育的经历者也是受益者,她亲手带大了两个小外孙,对这个话题非常有话语权。张教授演讲结束后接受了妈妈网的专访,针对时下年轻爸妈非常关心的隔代教育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Img365199365.jpg

  一、隔代教育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

  对于隔代教育,很多人往往是“谈虎色变”,这是现下很多年轻家长不得不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大家对于隔代教育的看法,往往可以说出一大堆的不好,但其实隔代教育也有它的好处。在这里张奶奶就想对年轻人说:要正确认识隔代教育,老人并没有义务去帮你带孩子,如果你没有条件做到自己亲手养育孩子,那么就请多理解宽容老人一点。

  隔代教育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老人拥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可以陪伴孩子,观察孩子的成长特点,及时发现孩子成长的问题并及时指正。并且老人的育儿经验和社会经验也比年轻人更为丰富,有助于孩子的成长指导;

  2、许多年轻家长可能正处于事业的上升阶段,压力比较大,没办法做到全职带孩子。老人帮忙带孩子能及时缓解当下忙碌家长的劳累程度。

  3、隔代教育可以有效缓解老无所养的问题。孩子们和老人一起共同生活,这样既能照顾孩子,又能照顾老人,相得益彰。

  但也不可否认,隔代教育也有它存在的一些客观问题。比如老年人的价值观及生活习惯可能跟当下的年轻人不太吻合。再比如老年人的年龄问题决定了老人没办法像年轻人一样有很好的体力。所以说,隔代教育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要正视它的优点,家长们要对隔代教育有个正确的认识,两代人互相理解,改善它的缺点,一起做好它。

  二、隔代教育中如果出现了矛盾,应该怎样调解沟通?

  两代人观念不合是隔代教育中出现矛盾分歧的主要来源,当矛盾出现了,年轻的爸妈们该怎么做?

  张奶奶建议家长们别劈头盖脸地指出老人的错误,换种方式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你不想老人喂孩子吃某种东西,千万别对老人直接指出:“妈,我都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不要给孩子吃这个东西,你怎么不听呢?”。换一种方式说,比如:“妈,您今天辛苦了,记得要多休息,今天听同事讲她给孩子吃了XXX(你不想老人喂孩子吃的东西),医生说吃这个对孩子不好”。换个角度对老人来说就更容易接受,而且老人也愿意改正。

  三、溺爱和宠爱傻傻分不清,两代人育儿观念不合怎么办?

  俗话说说“隔代亲”,其实老人都是疼爱孩子的,为此很多年轻的爸妈可能担心老人会对孩子宠溺过度,影响孩子健康成长。那么当你不同意老人的育儿观点的时候该怎么做呢?

  张奶奶的建议是,可以事先沟通好双方都认可的育儿方式,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就可以大大降低后面的矛盾出现几率。同时要特别注意,两代人有问题进行沟通的时候,要尽量避开孩子,这会对孩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四、家长工作忙碌,高质量的陪伴该怎么做?

  “我想回家陪孩子,可工作那么忙,怎么办?”“为什么有的父母可以事业有成,同时又是好爸爸、好妈妈?”“为什么孩子总不听我的话?”…… 工作忙碌的爸爸妈妈总想在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里将效果最大化,但是却找不到行之有效的方法。

  张奶奶认为高质量的陪伴其实没那么难,很多家长之所以不了解孩子,是因为你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不够专注,不够耐心。想要做好高质量陪伴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到足够耐心,足够专注,多听听孩子的想法,相信这样能大大改善年轻家庭的亲子关系。

  五、正在经历隔代教育的你,请听听张奶奶的忠告是什么?

  张奶奶想对老年朋友说的是:在带孩子的过程中,记得要有自己的生活,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及时学习育儿新知识,与时俱进,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最后几点忠告给妈妈网的年轻父母们:

  1、请你们正视隔代教育,隔代教育未必一定差。当出现问题时,两代人可以坐下来好好沟通,没有沟通解决不了的问题,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其次,多理解老人们,这个阶段的他们本该安享晚年,过着退休后的安逸生活,赏花钓鱼、怎么舒服怎么来。但为了让年轻人好好拼搏自己的事业,他们放弃了自己安逸的晚年生活,承担起照顾孙辈的责任。请珍惜家中帮你带孩子的爸爸妈妈,多理解他们、尊敬他们。

  3、与孩子共同成长是很重要的,错过孩子的童年是无法弥补的。现在是网络时代,希望年轻的爸爸妈妈从网络的虚无感中走出来,一定要踏踏实实地从生活点滴做起。孩子就是你的作品,如果这个作品培养得不好,它的影响将是终生的,这不像机器零件坏了可以重新换,孩子的成长没有第二次,希望家长们特别重视。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