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育部长陈宝生:二胎来了,“入园难”咋解决?

  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部长接受央视新闻“部长之声”专访,就“入园难”问题、择校热、高考改革、双一流建设等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陈宝生谈“入园难”问题

  近日,央视新闻《部长之声》栏目专访教育部长陈宝生。二胎来了,“入园难”咋解决?

image002.jpg

  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

  部长,其实来之前,我们也是带着很多网友的提问来的。他们有留言的,也有留视频的,希望部长在这儿给大家答疑解惑一下。我们先来看一个网友留的一个视频提问,这个是一个孩子的家长,我们来看一看,看看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二胎家长:

  部长您好,我是一个二胎三个娃的家庭,我现在想问的问题是,如何能够解决,目前公立幼儿园虽然收费比较低,但是入园比较难;私立幼儿园虽然入园比较容易,但是收费比较高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对于二胎家庭来说,孩子在教育方面的成本,国家怎么能够帮助家长解决这方面的困难,是我目前比较关心的问题。

image004.jpg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我们特别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公办园全国只有86000多所,就这么多。而民办的呢,现在有15万多所。我们现在入园的儿童,近2/3到民办幼儿园入园。而民办幼儿园,老百姓反映的,一个是收费高;还有一个,教育质量不稳定,不是不高,是不稳定,不均衡,良莠不齐。公办这一块我们想的是支持动员一些公办单位,新建一批幼儿园,改扩建一批幼儿园。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继续支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但是发展的方向是走普惠的道路。所谓走普惠的道路就是面向大众,收费合适,质量合格。政府会给它一定的扶持。

  其实我们发展学前教育,最大的短板是师资的缺乏。

  我们现在在园的孩子应该是4500万左右,老师(专任教师)只有240万左右,这是严重短缺的,所以我们需要加大培训的力度。同时,还需要搞一些购买服务,利用这样一些办法,把幼儿园的教师问题、保育员的问题,保健员的问题解决好。

  估计到“十三五”末的时候,我们的学前三年的幼儿入园率将达到85%。85%是什么概念?达到85%就是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我们2016年达到的77.4%,就已经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73%)了。做到这样一个成绩,也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很不容易。但是我们还是想,用洪荒之力来解决这个孩子父母亲、爷爷奶奶高度关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