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园的教育源于幼儿的生活

  自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那一刻起,家长们就对幼儿园、教师抱着殷切的希望。我的孩子在幼儿园中会学到什么?孩子在幼儿园中生活是不是很快乐?教师是怎样教这么小的孩子的?这种种的疑问与困惑都是家长们希望了解的。在这里,我们希望就这些问题和家长们做一些沟通。

  一、幼儿园教育的内容:来源于幼儿的生活

  幼儿的学习特点决定了旨在促进其发展的教育活动必须与幼儿的日常生活密切联系,从幼儿的生活中发现有价值的教育契机——进而开展蕴含多种教育价值的教育活动——幼儿从活动中逐步进行学习,获得发展。在此过程中,教师有意识地将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几大领域的教育内容渗透其中,从而达到“既尊重幼儿已有学习经验,又促进其应有发展”的双重目的。

  如我园班级中开展的《小超市》主题活动,就是来源于与幼儿生活密不可分的“超市”。通过开展“参观超市、看看超市里有什么”、“怎样将物品分类”、“超市中的人是怎么分工的”、“如何在超市买东西”、“咱们班的小超市”等一系列活动,把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各领域的相关知识渗透进去,使幼儿以适合他们学习特点的自主探索和操作的学习方式获得相关的知识,积累经验,进而获得相应的发展。

  二、幼儿园教育的方式: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这是因为游戏能够满足他们好动的天性;能够满足他们探究“为什么”的需要;能够使他们获得成功的快乐体验;最终促进他们身心的发展。

  我们以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曾做的“守恒”实验为例来说明。实验中,成人给幼儿呈现两个橡皮泥团,让幼儿确认它们是“一样多”之后,当着幼儿的面将其中一个压扁,参与实验的所有幼儿都认为这两个橡皮泥“不一样多”了。怎么给幼儿解释这个问题呢?有的家长也许会说,直接给孩子讲道理就行了。可尝试这样做以后却发现根本行不通,幼儿无法理解这种抽象的讲解。因为幼儿思维的主要特点是具体形象思维,他们认识、理解事物往往需要借助于具体的形象。这时,如果将橡皮泥交给孩子,使他有机会在反复揉捏、压扁、揉捏、团起的游戏过程中,感受到“形变不代表就量变”。此时,“守恒”的概念在幼儿的头脑中就有了虽不准确但却感性的认识,这能为他们以后理性的理解和认识这一概念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这就是游戏的价值。

  三、幼儿园教育的重点途径:环境教育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那么,什么样的环境才能成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呢?只有那些“物化”了教育意图的环境、能配合教师教育活动的环境进而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心理环境)才是重要的教育资源。

  根据上述理念,我园各班充分利用主题活动墙、各种展示墙、游戏墙面、各类游戏区、主题展示区、楼道等空间,将教育意图有效地“物化”到这些环境之中,使之配合教师的教育活动。幼儿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在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与这些物化了教育意图的环境进行相互作用,从而获得相应的发展。

  上面,我们只是粗浅地对“幼儿园教育”的基本要求与特点做了介绍,如想更深的了解,就需要家长您积极参与到我园的工作中来,与教师一起为幼儿的发展提供最佳的教育支持。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 玉海园/张曼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