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如何上好数学启蒙课?

  “5的合成是‘凑数朋友’,10的合成是‘补数朋友’。数学启蒙教育,可从教孩子认识这些‘朋友关系’入手……”近日在武汉举行的幼儿特色教育论坛上,北大幼教总督学王曼卿,为百余位幼儿园园长上了生动的一课。

  王曼卿提出,决定孩子能力高低主要有三个因素:数理逻辑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孩子5岁之前接受数学启蒙教育,可为将来的学习、成长打下一定基础。而基于孩子的年龄特征,最好是以玩的形式学数学。

  “爱玩积木、专注力强、手眼协调性好,对颜色、线条反应敏感的孩子,往往数学成绩会比较好。所以,要尽力激发他们这方面的能力……”王曼卿说,她尝试将颜色、线条纳入数学教育。

  比如用彩色棋子教孩子数数,以颜色来区分“单双数”,一目了然非常直观;或让孩子将10个棋子随意摆成直线、方块或圆圈,体会造型变化而数量相等的“守恒概念”。

  课堂上,王卿还和园长们玩起“补数小游戏”:她拍手三声,园长们则跺脚7次;她跺脚6次,园长们又默契地拍手4声……无论动作怎么变化,加起来都是10次声响。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