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张文质:今天,我们不做“懒家长”

   “今天,我们怎样做父母”,是一个世纪命题。1919年10月,鲁迅先生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一文中就把这个命题摆在了国人面前。很多儿童教育专家也一直强调:“要想改变孩子,首先要从改变父母开始。”而现在很多家长都是“懒家长”,他们不了解孩子到底需要什么,孩子这么做的真正原因……他们甚至不关心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可是又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有建树。著名诗人、教育学者张文质老师认为,世界上不会发生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踏踏实实成为一名合格的父母吧。只有你合格了,你的孩子才会比“合格”更好。而合格的父母都具备哪些优良品质呢?


一、耐心是好父母永恒的品质

最为畅销的育儿图书,基本的模式往往都是“我的孩子是个有什么什么缺点的人,经过我怎样怎样的教育,成为怎么了不起的人”。《卡尔·威特的教育》如此,《哈佛女孩刘亦婷》如此,周弘讲述的故事也是如此。这样的故事与其说描述的是奇迹,不如说它说的是信念和耐心所创造的可能性。作为父母,与其生活在不可靠的幻想中,不如直面现实,从改变自己开始,从孩子生下来的第一天开始,从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一只丑小鸭开始。雄心不一定能创造奇迹,但雄心一定能够使你得到你应得的。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是这样一个勇于面对和改变的父母,你的孩子一定能比那些条件和他差不多的孩子发展得更好!

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缓慢的,教育孩子哪里能够速战速决、立竿见影呢?所有的奇迹都是耐心的结果,耐心就是和命运拔河,在耐心中机会总是能够找到的。其实,很多改变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很多改变甚至要到了火候才有可能。英国学者研究发现,一个孩子在16岁前是很难自主改正错误的。这样的研究,大概会使我们放松点,我们总是容易嫌孩子不断地犯同样的错误。也许我们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久了,也会忘记自己的孩子还只是个孩子吧!

我们要教育好孩子,其实需要抓住可以有效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在这个最佳时机内,我们还有机会去改变他,还有机会帮助他走更恰当的路,还有机会在一切刚刚发生时就给予他及时的引导和指正。耐心点、细心点,一切的美好都有可能。


1467617711575876.jpg


二、善于发现别让孩子上慢车

如果说人的天分是个问题,那么人的选择则是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比如,在社会学研究领域有个乘火车的理论,就是一个人可能开始时发展比较慢,但是他后来搭的是一部快车,那他一定比开始发展快后来却搭一部慢车的人跑得快得多。这个理论说的是,更要紧的也许并不是人的智力,而是你所选择的“发展空间”需要你什么,如果需要的正好是你的长项,你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天才”。

发现孩子的长项,为孩子选择一部快车,是每一个父母最重要的工作。

著名作家龙应台在儿子安安两岁的时候,发现孩子对语言很敏感,便时时注意对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因为孩子生活在中文、德语与瑞士方言的环境中,而父母又以英语作为交流语种,虽然父母故意不教安安英语,但好几次,孩子都能说出一些英语单词来。安安妈妈主要以讲故事的方式开始孩子的阅读,她还特别注重对安安进行汉语传统文化的启蒙,比如《西游记》《水浒传》便是她常常讲给孩子听的文本,而安安总是边听边问,不仅有创造性的问题呈现,而且还有天真的“劫富济贫”的模拟行为。

龙应台说:“只要用心观察、悉心培养,每个普通孩子身上皆有其最擅长的一项,你要给孩子时间,让孩子慢慢积蓄更多的能量,尽情地发挥。”当你还没发现孩子的长项时,应该鼓励他发展自己的兴趣,兴趣所在,可能就是长项所在。


1467617757748172.png


三、“母本”很重要,“范本”更重要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马卡连柯特别强调父母对孩子的示范作用,认为“父母的行为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不要认为,只有当您与孩子谈话,或教导他,或命令他的时候您才在教育孩子。您怎样穿衣服,您怎样与别人交谈和怎样谈论别人,您怎样高兴和忧愁,您怎样对待朋友和敌人,你怎样笑,怎样读报——所有这一切对孩子都具有重要意义。孩子能发现并感觉到语调中的细微变化;您思想上的所有转变,都会通过无形的途径传达给孩子,而您却没有察觉。如果您在家里很粗暴,或者爱吹牛,或者酗酒,甚至更坏,您侮辱母亲,那么您就不必再考虑教育问题了:您已经在教育您的孩子们了,而且在教坏他们,任何最好的忠告和方法对您都是无济于事的。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尊重,父母对自己一举一动的检点——这就是首要的和最主要的教育方法!”

这样的示范,使我想到生养一个孩子,不但“母本”很重要(“母本”体现在遗传上),“范本”(父母的示范)更重要。父母的范本是在给孩子进行一种影响一生的启迪。潜移默化,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做事耐心的父母,孩子做事往往也比较有耐心;性情温和的父母,孩子的性情往往也会比较温和。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就像刻印一样,难以被改变。


1467617865877279.jpg


(注:本文部分内容节选自张文质的教育书籍《父母改变 孩子改变》,张文质,诗人,教育学者,《明日教育论坛》主编,生命化教育的倡导者,长期致力于基础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与探索。)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