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开展“五色花园”建设行动 构筑教职工幸福家园

如东县丰利镇中心幼儿园是一所有着良好办园传统的农村幼儿园。五十多年前,幼儿园以民主管理促进思想解放,以乡村资源建设师幼幸福家园,赢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林佳楣、彭佩云等领导的赞扬。近年来,幼儿园以“在百草芳菲里快乐成长”为办园理念,引领全体教职工全身心投入这座承载着未来与希望的“百草园”,倾力打造乡村幼儿园的“中国味、乡土味、生活味、儿童味”,实现了办园条件和办园水平的同步提升。在此过程中,幼儿园工会通过开展“五色花园”建设行动,构筑“五好教工之家”,温暖了人心,活跃了氛围,提升了技能,发展了团队,为这座“百草园”增添了更多亮色,促进了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一、坚守教育初心,打造师德建设的“红色花园”

1.春风化雨润无声。丰利镇中心幼儿园工会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具体的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改变了思想政治工作刻板单调的模样。针对幼儿园青年教师占比达到80%的结构特点,工会组织大家一起看电影、聊电视、参观周边文化景观、走访农家开展家访活动,引导青年教师从象牙塔走进人间烟火,感受乡土文化魅力,了解农村对于学前教育的需要与期待、家长对于教师的希望和寄托。在此基础上,工会以“如何当好乡村幼师““我的儿童观”“我和我的老师”等主题开展沙龙、体会交流及征文等活动,由此引导教师展开个人形象设计、规划自己的教育人生。

2榜样引领勤作为。工会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抓手,深入开展“双进”活动。把学习各行业劳模精神和学习身边的劳模事迹相结合,视频学习与现场报告相结合,倾听报告与专题交流相结合,收到良好的效果。工会还通过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爱心捐赠、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他们的大局观念和团队协作意识。在幼儿园省优创建工作中,全体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达成了一个又一个创建目标,顺利通过了专家评估验收。

3.师德为范信如山。每学年工会定期组织两次“宣誓”、两次“调查”和两次“考评”等活动,通过双线并进,促进师德建设。一方面,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并在学期末组织家长满意度调查,进行师德考评;另一方面举行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并在每学期初组织填报个人发展目标并从中了解青年教师的发展意愿,在入职一年后再组织个人成长展评。通过全员教育与重点突破,有效地提升了全体教职工敬业爱生的师德境界与水平,努力让良好的师德成为教师队伍的“红色底蕴”。

二、坚持读书引领,编织教工成长的“粉色花园”

1.精心规划明目标。根据县全员读书活动要求,幼儿园党政、工会协同谋划,制订了教师读书活动的园本化要求和具体安排。组织教职工制订近期“读书计划”和中期“读书规划”,引导他们选择专业类和哲学人文类等多领域书籍进行交叉阅读,培养他们的专业素养和人文情怀。幼儿园定期开展“阅读达人”、“读书先进个人”评比活动, “人人读好书,人人好读书”的良好氛围悄然形成。如今,阅读已然成为教职工的生活常态。读以致用,每年教师都有专业论文发表或获奖,老师的专业能力在此过程中得到有效提升。

2.搭建平台创品牌。为了方便教职工开展读书活动,工会开辟了 “教职工书吧”,组建了“教工共读小组”,打造“百草园书苑”线上线下平台,每周四定期开展教职工读书交流活动。同时,积极组织教职工关注如东县“海洲书坛”,鼓励他们借助县级平台交流读书感悟、发表随笔文章,近两年来共有近20篇教师随笔在海洲书坛发表。丰利镇中心幼儿园“百草园读书沙龙”、“百草园书苑”在县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获评县“优秀读书品牌”,幼儿园获评县“书香校园”称号。

3.交流分享促提升。阅读不仅是一个人的坚持,更需要群体互动。幼儿园的工会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启全园的阅读之旅,并通过一系列阅读交流活动,在阅读过程中激发教职工的读书热情,享受阅读的快乐。通过“专题阅读分享”、“专业阅读考学”、“主题读书沙龙”、“阅读与实践研讨”等活动生动呈现了教职工的阅读状态和实践追求。在这样的氛围里,教职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让他们在不断的读书、学习、思考、实践中“寻找远方的自己”,编织青春路上教育人生的“粉色梦想”。

三、强化专业引领,催生人才拔节的“青色花园”

1.“青蓝工程”夯基础。每到新学期初,幼儿园工会都会精心组织“青蓝工程拜师仪式”和“新教师入职仪式”,活动丰富的内容和满满的仪式感带给新教师的不仅仅是形式,更有对自己未来的期许和成长的渴望。师徒从签订合同、履行合同到每学年的考核反馈,整个流程中师傅的悉心指导和徒弟的勤学钻研,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园内“新老结对”之外,幼儿园、工会还组织教师“校外结对”,以“双导师制”的人才培训模式助推教师发展,在更高的维度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2.团队携手共成长。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促进师能提升,幼儿园行政与工会为工作不满五年的教师建立了“青年教师共进团队”,引导青年教师每学期制订《个人专业与教学能力发展规划与目标》,从读书、教学、科研等方面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定期组织参加读书演讲、基本功比赛、教学竞赛、技能培训等镇校级活动,同时,引导优秀青年骨干积极申报参加县级名师创新团队,让他们在更高的平台上历练自己,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快速成长。

3.技能竞赛露“锋芒”。人的成长要在竞争中磨练。一方面,园内组织新教师“亮相课”评比、课程叙事评比、活动设计评比等系列评比活动;另一方面,组织教师积极参加镇、县级各类教师竞赛活动。在竞赛评比中,教师的教育思想、设计理念、操作要领、表达方式等方面都得到反复打磨与锤炼。近两年来,我们的青年教师先后有150多人次在县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他们的拔节生长,使丰利镇中心幼儿园这支“青色队伍”逐渐向“靛蓝色”漫溯。

四、秉持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发展的“绿色花园”

1.文体活动展风采。幼儿园工会充分利用各种节日策划和组织教职工文体活动,以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三八妇女节”园长的亲笔祝福卡、“教师节”朵朵温馨的花、“端午节”围在一起包出的香粽、元旦活动中教职工优美的舞姿……无不包含着幼儿园行政和工会对教职工的关爱。同时,每学年组织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比赛,“八段锦”健身气功展示、健身操比赛、演讲比赛、厨艺比赛……使各个岗位的教职工都有机会展示自身的技能风采,多个项目在县市比赛中获奖。

2.工会如家显关怀。幼儿园工会及时听取教师的意见,了解教师的所想所需,及时给予关心、帮助和支持。让老师们在工作中有依靠、有安全感。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刻,客籍教师都无法回家,长期居住在幼儿园。工会每个周末都进行生活安排,不仅妥善安排伙食,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想方设法给教师们减压,让他们度过快乐的周末。

3.民主参与谋发展。每年,幼儿园通过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讨论园内重大决策;定期召开幼儿园工作“民主评议会”,交流工作的得失;定期组织“金点子分享活动”,让教职工对幼儿园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对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重大事项幼儿园工会组织教工全面参与、全程监督。幼儿园基于教职工工作需要,组织教师到县内外名园进行参访学习、邀请专家到园内进行现场指导,搭建多种平台让教师磨练展示,满足了教师的职业需求。在园所管理方面,教职工积极参与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幼儿园可持续发展增添了“绿色动能”。

五、坚持创建评比,垒筑园所发展的“金色花园”

1.工会建设创新高。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工会连续在镇工会工作考核评中获得优胜奖。多次在县级组织各项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近两年来先后获评“南通市模范职工小家”、“南通市五好教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2.参与改革出实招。工会组织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改革,扎实推行“课程游戏化”实践。并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了包括课程游戏化改革评比、绩效考核、年终评优考核等一系列园本化考核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改革推进和教师发展。幼儿园成为市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单位,“基于乡土资源的幼儿园“百草园”课程建设项目被评为南通市优秀项目。

3.创建评估显成效。幼儿园从2017年回购,到2019年搬入异地新建的园舍,到2020年市优质幼儿园创建,再到2022年省优质幼儿园通过验收,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幼儿园行政、工会带领教职工从无到有,从有到“新”,从“新”到“精”,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历程,终于“涅槃重生”。在近两年县办学水平评估中先后荣获银奖和金奖。奖牌上那熠熠生辉的光泽跳着“金色的舞曲”,仿佛在激励着全园人用更大的热情拥抱明天的太阳!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