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聚焦课程游戏化 共研共思共成长

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经验总结

为了全面深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保障幼儿在园生活质量,贯彻落实《规程》《纲要》《指南》《条例》精神和要求,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不断提升幼儿园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随着课程游戏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园所从“聚焦课程游戏化理念、制定课程游戏化方案、确定课程游戏化绘本、开发课程游戏化资源、提高课程游戏化能力”五个方面进行了初步实践与探索。

一.聚焦课程游戏化理念

首先,利用业务学习帮助教师明晰课程游戏化理念,所谓课程游戏化,不是说用游戏去替代课程,不是把幼儿园所有活动都变为游戏,而是把游戏的理念、游戏精神渗透到课程实施的各类活动中,通过游戏的形式或方法,让课程更适合幼儿的发展特点和发展需要,让幼儿获得更生动、更丰富、更有趣地经验,让孩子真正地成为活动的主人。

在实践课程游戏化的过程,让幼儿园课程和幼儿的一日生活(以图画书阅读为切入点的幼儿园主题课程、五大领域集体教学活动、节庆活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特色活动、户外活动、生活活动)更加适合幼儿,更生动、丰富、有趣。

注重在三个方面:充满游戏精神,保证游戏时间,注重活动转换中物化课程游戏化的理念,引领教师在幼儿的主题探究活动,图画书阅读活动中关注幼儿的兴趣,通过提供环境、材料、指导等形式支持幼儿的创生,逐渐生成由幼儿自主创生的活动,不断完善主题生成课程、班本课程等。

同时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保证游戏时间,让孩子们充分参与到自主游戏、区域游戏、户外游戏中,将幼儿的入离园活动、集体活动、生活活动的活动转换环节,在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中自然融入游戏的形式。

二.制定课程游戏化方案

课程游戏化是《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主要精神之一。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敏感期,游戏化符合幼儿的思维和语言发展特点,图画书阅读活动课程游戏化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将幼儿阅读活动的内容与幼儿的生活经验、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以更具有趣味性、生动性的方式开展活动,在图画书阅读教学中加入各种趣味游戏活动,让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对阅读内容进行熟练掌握,调动幼儿阅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幼儿爱上图画书阅读。

在每周开展的教研活动中组织教师围绕教学活动的核心价值,幼儿的发展目标进行主题教研,根据本班幼儿的现实兴趣需要,优化主题课程内 容,逐步形成班本个性化课程,首先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预设主题网络结 构图,明确区分预设与生成内容,注重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的主题墙,注重展示幼儿过程性表现和幼儿自主参与行为。

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反思中,我们总结出生活化的课程就一定要游戏化,情境化。游戏的过程一定包含着幼儿的经验,而游戏化的核心是关注质量,关注实践过程。

三.确定课程游戏化图画书

在课程游戏化工作的实施中,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幼儿主体性的发展、关注幼儿人格和个性的培养。带领教师进行探究式课程的研发。以幼儿为主,从幼儿的需要与发展出发,建立了以幼儿自主的、探究性的学习为方法的课程。以课程游戏化为抓手,展开对图画书的课程游戏化研究,挖掘图画书的游戏价值,形成游戏方法。

1.集体教学活动游戏化

结合图画书主题活动的开展,在以一本图画书进行五大领域的集体教学活动中依托幼儿的兴趣和经验进行游戏课程。

在开展集体活动时,我们积极运用各种教育资源,使游戏活动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在幼儿图画书阅读的过程中,让幼儿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对故事的内容进行还原。幼儿的生动演绎,还可以加深幼儿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并且在游戏过程中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例如:《一寸虫》的图画书教学活动,教师设计了一只“一寸虫”,请小朋友们动手尝试测量;在《哎呀,糟糕》的图画书中教师和孩子们一起玩影子游戏,体验影子的成像原理,感受中国皮影戏的文化;《老鼠嫁女》中我们设计了音乐游戏“老鼠出嫁”,在读童谣、玩游戏中梳理故事情节,在这些游戏化的活动中,我们注重孩子的经验和参与,看重游戏带给孩子的兴趣和挑战,理解孩子在发展中的需求和欲望,设计符合课程内容的游戏化活动形式,使教育目标潜移默化的达成。

在开展图画书《水会变哦》的时候,孩子们在有了阅读经验以后,便会尝试着让水变化的各种活动。在体育游戏中进行“运水游戏”,在游戏中感受水的体积和容器的关系、感受水的流动性,为游戏增添了乐趣与挑战;科学实验中的“水会消失”,在活动中探索了水的三态变化;美术活动“水墨画”,体验中国文化的艺术之美;生活活动“爱水小卫士”,培养了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节水意识。

2.区域活动游戏化

例如:在中班“自然环境”的主题让幼儿对生活中更多常见的自然变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其中,改编自传统民间故事的《猴子捞月亮》则聚焦于一种常见的物理现象--倒影。通过有趣的图画书,幼儿可以感受到自然的美丽和奇妙,产生亲近自然的愿望与情感,乐于探索与发现。

根据图画书《猴子捞月》,可以围绕“倒影”与“工具”两个关键词展开一系列活动,其中科学和数学领域活动是重点,幼儿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探索倒影的现象和规律。同时这又是一个非常适合表演的故事,有人物,有对话,有情节发展,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幼儿可以用游戏活动的形式再现这个故事。

这本图画书以图文结合的方式,使用了大幅页面,图画简洁明了,幼儿易懂。因此在画面上就能看出故事的知识和信息,从而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为孩子心中创造了一个立体的世界。

图画书与儿童生活经验紧密结合,孩子生活中能看到、接触到的事物倒影,将有益于孩子学习和发展的核心经验。美工区的倒影画,益智游戏中的找影子,科学区的皮影游戏:猴子捞月、有趣的沉浮,以及表演区的故事表演:猴子捞月的童话故事。让幼儿在区域活动的游戏体验中发生自我联想,产生游戏兴趣。

四.开发课程游戏化资源

我园带领教师从贴近儿童经验的图画书为切入点,逐步增加适合自己幼儿园实际的、以课程游戏化理念为支撑的课程内容和形式,将周围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构建丰富多彩的活动环境,开发更多的教育活动内容和方式。

1.深度挖掘图画书的价值,多角度的进行图画书作品赏析

教师先要读懂图画书,深入挖掘其核心价值,注重生成活动,拓展出更多的阅读体验活动,智力游戏、角色游戏、表演游戏等。

2.充分利用图画书的资源,多样化的创设幼儿园教育环境

在主题活动中的运用图画书拓展幼儿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结合幼儿的最近发展区,着力实现图画书与幼儿园公共环境、班级环境及幼儿生活环境相融合,给予幼儿充分的阅读选择,提高教师对幼儿阅读的支持。

3.关注发现幼儿的新经验和兴趣,生成异彩纷呈的主题课程

《狐狸和大熊》的图画书故事,深受果班小朋友们的喜欢。了解到底植物的哪部分可以吃,让狡猾的狐狸占尽了上风,也让小朋友们备受关注。这种经验的迁移运用到了我园的种植活动中来,也为小朋友们前期经验做了铺垫,并对植物的生长有了更深入的调查。

五.提高课程游戏化能力

在实践过程中,教师深度研习并挖掘出图画书内涵,让课程游戏化图画书教学活动的育人价值得到充分展现,力求更好地通过图画书教学活动充分引导幼儿,教师在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中,引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搭建适宜的支架,拓展幼儿的经验,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多形式、多互动的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课程游戏化能力。

在以上五个方面的基础上,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和运用课程,挖掘课程的内涵,构建完善园本课程体系,让幼儿真正享受课程带来的美好体验。围绕“游戏•发展•成长课程”进行园本化实践。

“课程游戏化”的实施中我们要明确游戏与游戏精神的定义,将游戏因素与教育性因素进行有效融合。在实践课程时,将主题经验与幼儿游戏经验、生活经验相结合,将主题经验迁移到儿童的真实生活,让真实体验充实主题。课程园本化,把课程变成适合本园实际、符合儿童经验、促发儿童成长的课程。很好地体现幼儿的游戏、发展与成长。积累出追随儿童兴趣,聚焦“儿童立场”的课程故事案例。

游戏陪伴成长,课程浸润心灵。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不断丰富和建构的园本化课程体系中遵循幼儿发展规律,进行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实践,创设适合幼儿成长的环境,积累更多有价值的课程故事,努力提高保教质量,促进优质教育的发展。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