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共促进 同成长《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

《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它赋予了新时代以新的内涵及家园共育,强调了幼儿园教师要引导家长由被动的配合幼儿园教育工作转为主动积极得参与,要与家庭双向互动,既要帮助家长提高科学育儿水平,又要请家长配合我们的教育与管理,共同努力,实现家园共育,促进幼儿的发展。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提出了作为家长,永远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有意识担当、角色担当和行动担当。

为了帮助家长们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蜀冈园各班级结合幼儿实际情况进行了线上交流、探讨育儿 的活动,继探讨活动之后,家长们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活动,家园合作,共同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有力、落地有声。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十七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合理运用: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的方式方法。

为了加强亲子陪伴的方式,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长们就“如何有效地进行亲子阅读活动“畅所欲言,大家共同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提出以下教养建议: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亲子游戏既是幼儿游戏的特殊形式,又是亲子交往的一种重要方式。在疫情情况下,小二班开展了一系列的亲子游戏之后,又鼓励大家自制游戏器械。幼儿、家长共同参与,循环利用废旧材料自制游戏器械。教师积极引导幼儿与同伴分享自制器械,既培养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又丰富了游戏活动的形式,有效促进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家庭教育促进法》强调:未成年人的父母要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针对这一理念,小三班共同探讨了幼儿良好收规习惯的培养。

教师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幼儿园收纳整理能力的点滴进步,引导家长和孩子共同设计收纳的标记,同时也锻炼了幼儿的表征能力,激发了幼儿自主收纳整理的兴趣,在思想和行动上帮助幼儿养成了良好的收归习惯,习惯一旦养成,便不用借助记忆,很容易地、很自然地的就发生作用了。

《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应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做到共同参与;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父母的日常行为会直接影响幼儿。因此,在幼儿的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有母亲的陪伴,父亲的陪伴更加重要。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导,家庭的熏陶。“双减”减轻了学业负担,不代表减去父母的责任,与之相反,它更考验父母的担当。优秀的父母不在于学历的高低、文化的多少,而在于是否有责任意识。陪伴是责任,养育是责任,以身作则是责任。履行父母的责任,就是对孩子人生负责。对于爸爸来说,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多么忙,都应当尽量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

《家庭教育促进法》一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家园共育的认识,引导父母打造更高质量的、更有意思的家庭教育生活,在生活中培养幼儿的品格能力,激发幼儿的潜力,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家校携手,共享育儿“金点子”,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走深走实!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