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盐城市中南景城幼儿园结合盐城新四军本土红色文化元素,传承铁军精神,来打造校园特色文化。近期,园所组织全体教职工走进阜宁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红色文化,进一步从红色记忆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首站

首先全体教职工走进了羊寨镇单家港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一件件珍贵的文献、实物、资料,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四军初期的峥嵘岁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认真聆听介绍,不时驻足停留,仔细瞻仰,交流讨论,以更加立体的方式重温了新四军的战斗历史,对当年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华中地区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斗争,指挥新四军在大江南北、淮河上下与日伪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和“铁军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在庄严的华中局党校,执行董事商祥国带领全体教职工们重温了的入职宣誓。在新时代下,我们青年教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众多教师纷纷向教学园长祁海艳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共同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厚植了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感,激发起他们以蓬勃青春力量,投身党的建设事业的昂扬斗志。

 

本次活动特邀阜宁县羊寨镇党委副书记周广春同志在华中局旧址内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信仰的力量”主题报告,引导教师们坚定理想信念,面向未来,永葆本色。

行政园长周丽讲述了“童世明”的事迹,她讲到:“在阜宁打响的战役很多,著名的战役战斗就有14个,以烈士命名的村、居委会就有13处。下面,我要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脚底下的世明村,世明村就是以牺牲在盐城的新四军英烈童世明的名字命名的......”

 

陆媛媛老师:听了周园长讲解的童世明烈士的感人故事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英雄们所坚信的信念,也学会了一种勇敢、机智、坚强的精神。我热爱烈士,热爱祖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将永远把自己一生奉献给祖国。

刘红老师:中国有辉煌的历史,有铁一般的热血男儿,拥有那至死不悔的精神,我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把我的一生奉献给幼儿教育这个事业,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培养好祖国的花朵,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海娜老师:作为一位普通人,一名幼儿工作者,通过这次学习,让我认识到,在工作中要有团结合作的精神,要铭记抗战历史,勿忘国耻,在这个没有战争、没有硝烟的新时代。让红色文化传承下去,我会好好工作,认真服从组织的安排,遵循师德师风,教书育人,为祖国未来的花朵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站

全体教职工来到羊寨外口村,受到村委会高兆举书记的热情接待,他向各位老师介绍到,外口村深入挖掘特色乡土文化,在原址按原貌新建土砖窑一座,新建老井、复原“金牛嘴”传说,在村内公共服务活动广场、邻里空间,村口标识等多个层面融入乡村文化元素,绘制田园风光墙绘6处、建设村口标识1处、金牛木桥1座,再现石碾、石磨、土窑、地窖等农耕文化,编制五谷丰登粮仓和耕牛等稻草制品,充分展示乡村特有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

 

总结

本次团建活动围绕本园申报的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的课题开展,在课题《基于本土红色文化的民办园课程建设实践探究》中的课程建设,是基于本园民办园的特定属性,充分融入本土红色文化的精神特质。“诚”、“毅”、“专”等独特精神特质及其他特定本土文化元素,对幼儿园教职员工、教育对象以及课程环境、课程内容等进行培养、创造、建设,从物质、心理、游戏、学习、生活等五大维度。对幼儿园教职员工以及全体幼儿进行浸润式、潜移默化的教育,逐步生成独具特色的园本课程,打造具有本土红色文化特征的独特的、适宜的幼儿园育人环境。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