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场景一: 初识丁香

当我们带着幼儿漫步在跑道上的时候,突然孩子们被一阵香香的味道吸引住了,这时就有宝宝喊道:什么味道,好香呀!这时,有几个调皮的幼儿自己离开了队伍,向着飘着香味的地方跑去,不一会儿就听见豆豆在喊:“快来!我找到有香味的地方了”结果所有的幼儿都跑了过去,他们在一课很矮的树的旁边,找到了几株小小的花,孩子们把鼻子凑到了了花朵的旁边,一边闻一边说:“这是什么花,好香呀!”这时我发现了孩子们对这棵小小植物充满了兴趣,于是以丁香花为课题的探究活动开始了,我们围站在这诛植物的旁边:我先请幼儿来观察一下这棵小花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样子的,有的幼儿说:“他是白色的。”有的幼儿说:“他长得像一个小灯笼。”有的幼儿说:“看他的花蕊是白色的。”我们帮助幼儿在总结了丁香花的外部特点以后,并没有很快的告知幼儿这个植物的名称,而是让幼儿回家以后通过自己查找资料,找到这种植物的名称,第二天,幼儿来到幼儿园:很高兴的和我说:“昨天我和爸爸上网找了,这是丁香花。”我们再次带领幼儿来到幼儿园的花圃,请幼儿自己寻找幼儿园哪里还有丁香花。

 反思:

记得,初次拿到这个主题活动的时候,说句实话,我有一点发懵,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下手,带领幼儿走进这个主题活动,是该从小草下手,还是从花入手,春天里的植物那么多,我该一一的向幼儿介绍吗?通过,这个活动给与了我一定的方向,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进行活动才是王道,想把所有的植物一一的了解一遍,不如从一棵植物入手细细的深入了解,从而更能够培养幼儿的探究能力.在《3—6岁幼儿发展指南》也曾经提及此点:”幼儿喜欢接触大自然,对周围的事物感兴趣。”所以只有从幼儿的身边入手不断地深入探究,幼儿才能对知识有更加深入地理解,于是我们开始了对丁香花,进行了更加深一步的探究。

场景二:白色的是丁香花吗?(游戏活动,寻找丁香花)

我们将幼儿分成三组,由老师带领在幼儿园的不同区域寻找起了丁香花,孩子们很快的四散开来,我带领的这七名幼儿是在玻璃门附近的树丛里发现了两颗丁香树,上面开出了很多的丁香花, “老师,我看见的丁香花是紫色的。”幺为凯说。姜雅琪说:“不对,你看白色的才是丁香花。”很快他们的争吵声,吸引到了很多孩子们的眼光,大家开始争论起来。豆豆说:“我在网上看见的丁香花也是白色的。 ”卢希引也不甘示弱的说:“不对不对,我在网上看见的丁香花是紫色的。”于是我弯下腰问孩子们“你们觉得丁香花的花都是紫色的吗?白色的花是丁香花吗?”我们摘下了两朵不同的丁香花,请幼儿观察。孩子们将白色的花放到了鼻子上闻了起来,他说:“丁香花就是这个味道的。”之后,一些孩子说不对,这不是丁香花。还有一些孩子说白色的花上也有丁香花的味道。于是我带领幼儿回到班级里,通过观看一个关于《丁香花》的视频,让幼儿了解到了,原来丁香花不仅有紫色的,还有白色的!这时,陈佳莹突然问道:老师为什么丁香花的颜色会不一样呢?

反思:

通过这个活动,让我充分的认识了这样的一句话:“问题是在一定的情景中产生的,教师对于幼儿问题意识的培养应该从创设情景开始,从教师提出问题转变到让幼儿在情景中激发幼儿提问的能力!”让幼儿通过实践的方式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在幼儿提出问题之后,我并没有很快的给与幼儿答案,而是继续带领幼儿在丁香花的身上继续寻找答案。

活动三;丁香花颜色的秘密(对比丁香花)

“是呀,为什么丁香花的颜色会有紫色的,还有白色的呢?”这次我请幼儿将摘来的丁香花放到一张黑色的纸上,请幼儿观察这两株丁香花的区别,(黑色的纸可以显现出颜色的鲜艳程度,更加有利于幼儿进行观察)幼儿拿出了放大镜对两株花进行了观察(我们区域活动的时候,有一个放大图片的材料,所以幼儿会使用放大镜进行观察)琪琪说:“看白色的花有一点黄了。”杨可谓说:“看紫色的花上没有(幼儿通过观察果树开花的过成,知道了花开花落的过程)”乐乐说:“白色的丁香花,是花枯萎的表现!”由此幼儿发现了关于丁香花颜色的一个小秘密,紫色的花是花正开放的时候,而白色的花则意味着花要落了。

活动四:丁香花的生长过程是什么样子的?(科学活动)

于是,接着这个问题,晚上的时候,我们以家庭小调查的形式,请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关于丁香花生长过程的相关知识,并用晨间谈话的时间帮助幼儿巩固这这方面的知识,幼儿通过观察知道了花开的过程,并且知道了花开不同时期的特征。花苞(微微的粉色)--- 花中期(深粉色)--- 花晚期(紫色)--- 花落(白色) 我再次带领幼儿来到丁香花树前,请幼儿根据自己的喜欢摘一下一朵,回到班级以后请幼儿自己说一说自己摘到的丁香花是什么样子的。赵依依说:“我的是花苞,是粉色的。”浩浩说:“我的是花晚期的(是紫色的)。”幼儿通过分类的小游戏知道了丁香花的生长过程是什么样子的。

反思:

 在此次活动的过程中,让我充分的体会到了一句话的含义:“世间万物都可以作为材料供幼儿去探索和发现。”纲要中指出:设置情景和提供机会、支持、鼓励幼儿提出问题、积极的猜想、收集信息、尝试实验和解决问题,是幼儿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的表现。我觉的再次过程中要做到一下三方面的内容:

1.根据幼儿感兴趣的方面,创设情景给与幼儿发问的机会

问题往往是在一定的情景中产生的,教师对于幼儿问题意识的培养应从创设情景开始,就像上面的活动中,我们根据幼儿兴趣点,创设情景引领着幼儿一步一步的对丁香花进行深入的分析。让一个问题不断的引发新的问题,一步步引导幼儿进行自主的提问和解决问题。

2.幼儿方面

给与幼儿大胆探索自然的机会,我想如果活动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对幼儿管束的太多,是不是就会错过一个探索的机会呢?如果没有刚开始的几个淘气份子的“发现”也许就不会后面的努力探索吧!所以教师只有关注了幼儿的兴趣点,并给与适当的需找,才能有后面幼儿勇敢的探索吧!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