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随着科技水平的的不断提高,幼儿的玩具也越来越有科技的味道,但原本属于孩子的那份天真的味道似乎越来越少了,举个例子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平板电脑让幼儿学习,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媒体的力量确实有很多我们在实际学习中达不到的操作效果,但是伴随而来的幼儿健康问题也会让我们担忧无比。其次随着科技游戏和新型玩具的诞生,我们越来越发现那些曾今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游戏也一点一点的在消失。例如:小时候我们玩的发条玩具铁青蛙,好玩的弹溜溜,似乎在孩子们的视野中在慢慢的消失。我们该如何让好的传统游戏传承下去,又该如何赋予他们全新的生命力,对于我们而言却是该进行思考了,下面我会针对我的思考和大家谈一谈我的几点想法:

一、什么是传统游戏。

 传统游戏是指从传统社会与文化发展过程中传递下来,形式和功能变化较小的玩具。《现代汉语词典》中,游戏是指一切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的总称。由此可以 看出,现在儿童的游戏显然并不符合游戏的真正概念,我们承认科技游戏确实可以促进幼儿的智能发展,但是除此之外他也限制了幼儿很多其他方面的发展。例如:健康、社会交往的能力,等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例如肥胖、与他人交往困难的现象,所以我们呼吁着真正游戏的回归。

那么什么是传统的儿童游戏呢?传统儿童游戏是由劳动人民自发创编,在民间广泛流传的游戏。它简单且容易获得,例如:跳格子游戏只需要在地上画上格子,在捡一些小石子就可以让幼儿快乐一个下午。还有很多游戏材料可以就地取材,例如:骑竹马。这样的传统游戏娱乐性强、易学易玩,几乎不受时间、地点、材料、人数的限制,影响了很多代人的成长。传统游戏更能锻炼孩子的群体意识,培养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例如: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规则意识,等等。传统游戏中的伙伴关系,能有效地健全独生子女的人格。因此,探索传统游戏的教育意义,可以有效弥补家庭和学校教育的不足。中国传统游戏具有的农村特色和乡土气息,并且种类繁多,简单易学,基本不受时间、场地和材料的限制.而且常常伴有朗朗上口的童谣,有很强的娱乐性和趣味性。传统游戏不仅对激发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增强幼儿的体质和开发幼儿的智力有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需要的材料在日常生活中垂手可得,不需要花很多钱购买。 那么传统儿童游戏到底对幼儿的发展存在那些教育的价值呢,我将会在下面表述我的几点理解:

一、传统游戏可以培养幼儿的合作和规则意识,为幼儿以后的社会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础

《3—6岁幼儿发展指南》中提出幼儿的学习,无论是从内容还是方式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幼儿的学习来源与实际的操作,应通过亲身的体验,去模仿、去探究,“做中学”“玩中学”“生活中学”不断的积累经验,逐步构建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而游戏是极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方式,也是幼儿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传统游戏更加能体现出这种概念。举个例子来说:游戏活动 “跳格子”是一种可以有很多的幼儿参与的游戏,但是幼儿参与的人数很多,不可能很多的幼儿一起来,幼儿就需要一起讨论游戏的先后性,游戏做到哪里可以跟其他的小朋友交换来玩,而且这个游戏规则是孩子们自己制定的,孩子就愿意执行它,在这过程中无形的就培养了幼儿的规则意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规则的制定,不是来源与老师,而是幼儿真正参与并乐于遵守的,无形中也提升的幼儿的自信心和合作的意识,也是科技游戏无法给与幼儿的体会。

二、传统游戏可以促进幼儿健康领域的发展,尤其是促进幼儿大动作的发展

 随着高科技玩具的不断更新,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玩平板电脑或手机的幼儿越来越多,记得一次谈话活动,当我们问到幼儿休息日和爸爸妈妈在哪里玩的时候,几乎50%的幼儿都会回答,在媒体上看动画或者玩各类不同的手机游戏,几乎媒体玩具已经成为了我们所谓的“哄娃神奇”。在近两年的视力筛查中,幼儿的视力问题也呈现了上升的趋势,我们不由得担忧起来,我的下一代的健康将何去何从。

因此,传统游戏的回归迫在眉睫,传统游戏可以很好的解决。孩子中经常出现的视力或肥胖问题,很多的传统游戏中,有很多可以促进幼儿动作发展的游戏。例如:游戏活动“丢手绢”,可以锻炼幼儿跑的能力;扔口袋则是可以锻炼幼儿投掷和躲闪的能力;跳皮筋可以锻炼幼儿的跳跃能力;弹溜溜球和打片片则可以锻炼幼儿的手眼的协调能力和手部的运动能力。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不但可以收获快乐同时身体的各个机能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三、传统的游戏活动可以充分的锻炼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让幼儿善于说、敢于说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传统游戏并不是单一的只是游戏而已,它涵盖着很多其他方面的内容。例如语言领域、科学领域的东西,等等。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玩的“跳皮筋”,里面有非常有趣的“数数游戏”,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还有“编花篮”幼儿通过游戏活动学习儿歌内容,同样也激发了幼儿对于儿歌活动的学习兴趣。我之所以说可以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主要是指幼儿在指定游戏的规则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讨论,而讨论的过程正是幼儿表达的过程,讨论是一个不断否定再肯定的过程,幼儿通过这一过程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要别人认可自己的观点只有通过不断的提出具有逻辑性的观点,也锻炼了幼儿敢于说出来的勇气。

四、能促进科学领域的发展,培养幼儿不断动脑思考的好习惯

当代研究已经表明,游戏是儿童获得知识的有效手段之一。童年的游戏不仅带给儿童快乐,而且是帮助儿童按自己特有的方式去学习和发展的有价值的活动。幼儿通过只有通过亲身体验游戏活动,才能真正理解概念。例如:我们玩的“铁青蛙的游戏玩具”这个传统游戏玩具的设计原理来源与我们所熟知的发条原理,那如何让小青蛙跳的高跳的远呢?如果只是老师一味的讲解枯燥的原理,我想那个场面……如果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那要比老师讲上千百变要成功的多,这样的游戏不仅锻炼幼儿的操作能力同样的他的认知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但是不是所有的传统游戏都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幼儿,如果同样的游戏活动我们要如何让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来玩呢,这就要求作为老师的我们进行不断的思考,下面我将继续开启我的观点:

三、要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选择适合小班幼儿年龄段的游戏

是不是所有的游戏活动都可以给幼儿玩呢,这是在幼儿操作之前老师要探究的地方。举个例子来说:“扔嘎啦”,是不是适合小班的幼儿进行游戏,我们承认的是此项活动确实可以锻炼幼儿的手和眼的协调能力,但由于小班幼儿自身的年龄特点的限制,显然小班幼儿在这项游戏面前显然会完成的并不佳,孩子从高处一只手接住口袋有一点难度,在一边接口袋再一边用手抓住“嘎啦”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由此可以看出传统游戏只有选择适合的游戏方式才能更加促进幼儿的发展,否则就会打击到幼儿的好奇心从而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二、是要将小班幼儿感兴趣的较为复杂的游戏活动简单化。

还有一种情况,幼儿非常喜欢较为复杂的游戏活动,但是又不符合幼儿年龄特点该怎么办,不带领幼儿进行探究了吗?答案是换种方式继续探究这项活动。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一下,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将复杂的游戏活动进行创编让复杂的玩法变得简单,这就很好的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就以游戏活动“打片片”为例,这是一个对于小班幼儿来讲相对较难的游戏活动,经过创编游戏活动更改为,由多人的游戏活动变为两个人的游戏活动,结合科学领域的学习内容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很适合小班幼儿进行游戏。准备的材料有颜色不同的胸牌两个(在孩子填写操作单时使用),与胸牌相同颜色的小印章两个(填写操作单时使用),一个标有数字的正方体,片片若干。可以让幼儿进行比谁多比谁少的游戏,让比较复杂的游戏变成适合小班幼儿进行的活动,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也让较为复杂的游戏活动有了全新的生命力。

其次,作为老师要学习深入探究传统游戏的教育价值,让幼儿在探究操作的过程中学有所得。

传统的游戏活动中含概着许多科学道理在里面,而且由于原理简单切非常的具象十分适合幼儿进行理解,例如:“铁青蛙”的游戏,如果给幼儿单纯的讲解发条的原理,孩子可定听不懂但是幼儿通过亲自拧动铁青蛙的发条,看见发条拧紧的过程很快就可以理解了,其次还有玩具“飞天仙子”,幼儿可以理解“旋转的概念”通过“仙子”在类似螺丝的“棍子”上的操作,和在没有这种肌理上的直棍子上的操作,幼儿理解了只有让“仙子”在棍子上旋转才能让“仙子”飞起来。通过操作让幼儿非常容易就理解了科学的概念。

由此可以看出,传统游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非要按照他的传统规则游戏,它可以被赋予新的生命,为了幼儿拥有一份快乐的童年,我们呼吁着传统游戏活动的回归,希望那份本属于幼儿的快乐回归幼儿,也希望传统游戏在科技社会下有一份全新的生命力,希望我们的文化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参考资料

1.《现代汉语词典》,游戏词语的含义

2.《儿童游戏论》第一章关于儿童游戏化的理论解释

3.《3——6岁幼儿发展指南》

4.《浅谈传统游戏的意义》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