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案例背景:

在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培养幼儿正确预防病毒的能力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事情,借此为背景我设计教学活动口罩小卫士,意在帮助幼儿掌握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案例描述:

“一开、二戴、三压、四调、五密”,洋洋跟随着视频正在认真的学习如何佩戴口罩,但是口罩带似乎不停的在和洋洋玩游戏一样,他刚刚将一侧的口罩带挂在耳朵上,要将另外的一侧的戴好时,戴好一侧的口罩带瞬间就从耳朵上划落了下来,气的他不得不又重新带起口罩来,可是口罩带就是不听他的话,就是不在耳朵上老实的呆着,就这样反反复复了好多次,终于洋洋的小脾气爆发了,气的他把口罩扔在床上。

发现的问题:

1.小班幼儿由于小手肌肉群发展的并不是很好,手指的协调能力比较弱,所以没有办法很好的完成相对应的精细动作,而且在观察过程我还发现,洋洋双手的合作能力并不是很好,就直接导致了戴口罩时出现了困难;

2.对于活动中出现的捏、勾等动作运用的还不是很熟练,这就直接导致了在佩戴口罩时出现了困难;

3.孩子的性格非常的急躁而且专注力不是很好,这就直接导致了越戴口罩越着急,导出现后面出现的耍小脾气的现象。

案例措施:

针对洋洋出现的这些问题,我的策略如下:

一、运用捏小球的游戏,锻炼孩子的手指捏的能力和双手的协调能力

 为了锻炼洋洋捏东西的能力,我设计了捏小球的小活动,活动共分为三个步骤:

1.提供较大的小球,锻炼幼儿两只捏和三只捏的能力

    在活动开始的时候,我们用橡皮泥捏出了较大的圆形,并且结合情景游戏给小动物喂豆子的游戏,让洋洋捏起豆子喂到“小动物的嘴巴里”,从刚开始的对于拇指和食指的训练,不断延伸到对于拇指、食指和中指的三指捏的训练,帮助洋洋掌握正确的捏的能力。

2.运用小一点的珠子,对洋洋的精细动作进行跟进一步的训练

在洋洋熟练的掌握了捏动作训练以后,我将珠子大小进行了调整,运用跳棋的洞洞板让洋洋根据颜色,将相对应的珠子放到相对应的洞洞里,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珠子变小了,洋洋捏的时候,珠子滚的到处都是,但是他并没有灰心,一次一次的不断的练习,捏的越来越好了。

3.在孩子熟练的掌握了小手捏珠子的能力之后,我在游戏的材料中投入了小夹子的玩具,对洋洋小手捏的能力进行了锻炼

在换上了小夹子以后,又出现了新的情况,由于孩子是第一次使用夹子,虽然夹子的长度和大小都非常适合洋洋操作,但是问题还是来了。洋洋夹一次掉一次,气的他好几次都要把小夹子扔掉。为了舒缓孩子的情绪,我会时不时的对孩子夹的好的地方进行鼓励,还会变成不会夹珠子的“学生”,请洋洋教我夹珠子,和洋洋一起探究小夹子什么部位夹珠子是最稳定的,进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洋洋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二、运用穿珠子,进一步对洋洋双手的协调能力进行训练。

由于孩子双手的合作能力并不是很好,于是我到超市里给孩子买来了好多穿珠子的玩具,并且针对不同的能力运用不同的材料进行操作。

1.木头筷子锻炼孩子穿的能力

刚开始的时候,我选用的材料是木质的小筷子和大孔的珠子进行游戏活动,由于筷子不像绳子那样软,所以洋洋特别喜欢玩,每天都会穿好多的“葫芦”带到楼下去玩。

2.给女孩穿项链

在洋洋熟练的掌握了运用筷子穿珠子以后,我又将活动的材料进行了更改,但是新的问题来了。由于绳子比筷子软,所以洋洋总是废了好大的力气才将珠子穿了起来,时间长了,难免会失去兴趣,为了让洋洋的能够更加持久玩,我们会将他穿好的珠子送给楼下的小朋友,这样不仅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心,更加提升了孩子的手指灵活性。

三、孩子的游戏过程中要给孩子一片安静的环境

我发现一个问题,环境越乱洋洋越安不下心来做游戏。为了验证这个猜想,我把一个屋子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玩具,在刚开始做训练的时候,由于这些杂乱的玩具干扰了洋洋的注意力;于是我将屋子打扫出来,将大部分的玩具整理起来,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安静的场所,很好的锻炼了孩子的专注力。得出了确实环境越乱孩子越无法静下心来的猜想。

四、要做孩子合作伙伴,而不是监工

和孩子一起玩,不断的鼓励孩子,才能让游戏活动不断的进行下去。在活动过程中,我发现一个问题,我们总是在扮演监工的角色,孩子出现问题,就会针对这个问题不停进行重复性的训练,让孩子失去了对玩的兴趣,也没有解决问题。在和孩子一起玩的过程中,让我发现了原来孩子的世界是如此的好玩,让我也回归了童年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了一把。

经过锻炼,孩子终于戴上了口罩。

案例总结:通过对于洋洋锻炼也让我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的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

首先遇到问题要学会发现问题,运用游戏活动去解决问题。 以前只要孩子出现什么问题,我会的针对问题不断的教,从来不会考虑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通过这个活动让我明白了只有发现其中的原因,才能更好的锻炼幼儿的能力。其次和孩子一起玩,才能和孩子一起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活动中,我发现了只有走进孩子,你才知道孩子需要什么,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解决困难。最后、玩具的设计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才能更好的帮助幼儿不断的进步。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