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敬畏职责 安全守护

“心怀敬畏 坚守初心”师德师风感悟

别过夏花绚烂,聆听秋日私语,满怀期待。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作为幼儿教师我很感恩职业赋予我的教育幸福。选择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是因为梦想,我们得以汇聚在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这个有爱的大家庭,几年如一日、甚至十几年如一日地耕耘在这一片肥沃的土壤上。也正是因为有梦,我们才能够心怀敬畏,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幼教岗位上谱写着一个又一个的春秋。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说道安全让我不由得想到,一次户外活动的教训。一条直线 -----  安全是孩子快乐的保证。

一次户外活动的教训,让我收益到现在,还记得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我带孩子-----滑滑梯,孩子们都很兴奋,他们分成二组迅速跑上滑梯开始游戏,,但是,还是有一名小朋友悄悄的跑到攀爬梯处向上爬,我马上跟上去,他的速度很快,马上到滑梯口处时,脚一下子踩空了,我一把抓住他的手臂,把他拉了上来,但是,孩子的腿还是可破了,看着孩子难受的表情,我的第一反应是带她去保健室检查,,虽然并没有什么事情,,但是孩子的腿还是淤青了好几天,晚上,家长来接孩子时,我和家长说明了情况,家长非常的理解老师。可是,每天看到他红红的小腿我的心里就说不出的难受,几天过后晚上接孩子,我问他:还疼吗!宝贝!他笑着对我说:“不疼了老师。”家长也说:老师没事的!可我知道怎么可能不疼,孩子们也懂得照顾别人的情绪。这件事对我的触动特别的大,如果当时我可以在警觉一些,在细心一些,这件事情是可以避免的,从那以后只要是户外活动我都会仔细检查避免发生危险,反复提醒孩子们每一个存在危险的地方,所以我经常会和我的班员说:“如果孩子受伤,那你一天工作就白费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宝贵的经验,才让我现在的工作得心应手。所以,幼儿安全不容忽视,他是孩子快乐的保证,孩子受伤了他还能快乐的起来吗?”图中的那条直线虽然夸张,却在向我们展示一个道理,安全如同一条直线,他是一切活动的底线,不容触碰。

平复快速折线的法宝—细心。

孩子户外活动的时候,图中向我们展示了一条快速跳动的折线,给我的感觉是紧张,你呢?是否也有同感?

我想对于捉小鱼的游戏大家都不陌生,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游戏引起了我的深思。一天像往常一样我和孩子们一起玩——捉小鱼的游戏,活动开始前,我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活动的规则,孩子们开始时,孩子们玩的很好,二个小朋友做渔网,其他小朋友做小鱼,结果玩着玩着,问题出现了,这时候,扮演“渔网”的小朋友,突然将“鱼网”的大小缩短,结果导致很多的“小鱼”堆积在哪里,别挤我,老师太挤了,很快他们集成了一团,差一点好几个小朋友就都摔倒了,于是我马上叫停了游戏,请他们做在操场上休息,我马上意识到,我忽略了游戏过程细节的介绍,由于做“网”的小朋友不知道自己在游戏过程中渔网的重要性,所以小朋友们才会撞到一起,孩子们知道小鱼的玩法,却不知道怎样去做渔网,其实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活动,哪怕是一个点没有说清楚,都会在活动中显示出来,导致了活动的失败,于是,我请幼儿坐下来,和共同和他们演示游戏玩法,其中一个小朋友说:“老师他们两个人太近了!我过不去,”是的,问题就在这里,经过了演示小朋友终于知道了怎样做渔网是正确的,他们互相提醒,玩的乐此不疲,沉浸在快乐当中。有人说这样说过:“你挣得了安适的睡眠,你就会睡的很好,你挣得了很好的胃口,你吃饭就会吃得很香,同样的道理,只有老师细心的捕捉每一个细节,清晰每一个环节,才能让游戏生动有趣,所以,孩子学有所得,才是我们老师应该做的!

用心呵护-----传递爱

多年的带班经验告诉我,小班的幼儿比较敏感,老师要给予孩子更需要呵护和关爱,老师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是孩子学习和模仿的对象,所以我们老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用积极正能量的情绪去引领孩子们。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和呵护。我们班有这样一个小女孩叫乐乐,刚刚来幼儿园的她每天哭哭啼啼,也不让抱,我知道孩子刚刚入园,对环境不熟悉没有安全感,于是我经常利用游戏活动、区域活动让乐乐熟悉环境,让他喜欢幼儿园,我也总是有意的靠近她与乐乐互动。有一天,我发现在游戏活动中,乐乐总是去卫生间,我想他不是刚去过吗?于是我悄悄的在门口观察乐乐,然后我发现了乐乐快乐的一瞬间,她自己在卫生间里开心的照镜子唱着好听的歌儿,扭着小屁股,露出了快乐的笑容,我并没有打扰孩子,让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熟悉周围的环境。这一刻我知道了,孩子的内心世界需要成人的参与给予他更多的支持 、引导、 相信、 鼓励。

我们班级三人在一日活动中用给予乐乐更多的展示机会,让乐乐可以释放自己。在音乐游戏活动中,我们积极营造快乐的游戏氛围,让乐乐更加愿意和小朋友参加集体游戏活动,在爱上幼儿园的歌曲中,乐乐快乐的唱着跳着和班级的小朋友一起游戏,渐渐的乐乐喜欢上了幼儿园结交了新朋友,体验了和小伙伴、老师一起游戏一起活动的快乐,我想就是这样一个点滴的小事,但是却带给我们幼儿教师更多的思考,作为老师我们要用心的观察孩子,了解每个孩子的年龄特点、性格特点,他就像这条曲线一样了解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师要相信孩子,静待花开。我们教师要了解孩子的世界,一句鼓励的语言,一个温暖的拥抱也能给孩子无比的力量。让我们用心去感受孩子,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孩子。这也是一个老师应该有的最基本的师德。

所以说:师德不仅是要求一个老师要有非常高的专业素养,师德更是一种坚守于岗位上的积淀,是遇到工作难题时的积极态度,是面对孩子时的那一份真诚的心。在平时的教育中,我总是能及时捕捉到孩子们的小情绪,适时地关注;面对家长的担忧和需求,我也能给予一些教育的建议和策略;带班时我能组织一些好玩的教学活动,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正是有了家长的肯定,让我们更加从容,脚踏实地用自己的真心来对待每件事情。接下来我会一如既往地热爱自己的事业,坚守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