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做乡村幼儿园生态教育的深度探索者

张瑞泉,做过初中、小学教师,教研员,2011年到了最基层的葛石镇石集幼儿园担任园长。但回顾过往,我最喜爱的依然是幼教工作,并取得了幼师资格,因为幼教让我找到了自我,寻到了作为一个幼教工作者的幸福,体会到了生命的本真与教育的真谛。也因幼教我成长为山东省百佳园长,泰山功勋校长和泰山名校长,多次登上全国会议的发言席。

——生态文明,乡村实际,帮我们找到了幼儿园生态教育方向

2012年,当时的石集幼儿园规模镇域内第四,只有几个非公办加转岗教师、教学内容小学化、游戏缺失、资源匮乏是当时的状态。如何突破呢?我梳理了儿童健康成长的必备要素:自然、游戏、伙伴和成人的有效陪伴。时值党的十八大召开,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印入我的脑海。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生命和谐”的生态教育理念不就是生态文明在学前教育最好的实践吗?我多方协调将幼儿园扩容至25亩。我们立足校园,开发自然资源,建起了“百果园”和“开心农场”;立足农村,开发乡土资源,开展亲子认领活动,用村里的石碾、石磨、辘轳井、压水机,水车、耕犁等开发了乡土味十足的“乡下老家”;立足童本,开发生态游戏场,全园开发了20多个游戏区。480多棵树木的幼儿园成了“森林式游乐园”。我们定位生态教育,即在“生态学”科学观、系统观、整体观理论指导下,将学前教育系统中的“环境—游戏—儿童—教师—课程—家庭—社区”视作一个有机整体。坚持以儿童为主体,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研究为核心,扎根本土,倡导“追随儿童,追随自然”的课程理念,力促各个要素互融共生,构建学前教育发展的生态系统,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全面发展。发展愿景便是“让生命和谐发展”。我们要以最本真的教育思想引领教师教育理念变革。

——追随儿童,追随自然,倾心打造乡村“生态游戏”课程

教育的改革首先是教育理念的变革和课程的改革。课程建构的过程,是教师追随儿童,尊重儿童,理解认识儿童的过程。我们注重科研与教学相融合,申请了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生态视域下农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实践探索与研究》,以立足现场和生动的案例式研究,引领教师认识儿童游戏和幼儿园课程,转变儿童观和课程观。我园课程探索的五个阶段见证了我与老师们曲折中前行的足迹。第一阶段,放手游戏,发现儿童力量阶段。我们以“游戏故事”为抓手,引领教师解放儿童、放手游戏、倾听童声、解读童心、发现童真的力量,教师逐渐发现了儿童认知世界和促进自身发展的奥秘,发现了一个个了不起的儿童,对儿童的爱使教师们的心沉静了下来。第二阶段,追随自然,课程模仿阶段。我们从儿童最感兴趣的自然探索类课程入手,引领教师进行课程模仿,共同研读书籍,借鉴国外师幼共同探究生物和周围环境关系的方式方法,来开展探究活动及课程尝试,结束后再作对比,解读课程价值及儿童发展。第三阶段,追随主题,单线游戏课程尝试阶段。我们将经验迁移到游戏课程研发,总结了“自然生成-幼儿主导-主题推进-师幼共建-深度学习-快乐游戏”的单线课程实施路径。让我们看到儿童的游戏中的深度探索和经验的有效生长;第四阶段,追随儿童,多线游戏课程构建阶段。我们反观“单线”课程发现:单线课程由于时间长、活动多,儿童兴趣会出现衰减,教师容易“主导”课程。我们重新认识与思考“追随儿童、追随自然”的课程理念,变单线课程为多线课程。也就是,儿童自然结成的多个兴趣游戏小组,人人都能得到关注、追随与支持。这就需要班级内包括保育员在内的教育者都要参与其中,采取包区、包兴趣小组的方式,去追随儿童的探索,并通过游戏后的有效分享教学得到教师的有效支持,这种做法使每一位教育者成为了课程的观察者、追随者、推进者、构建者和研究者。第五阶段,深度学习,生命和谐发展阶段。教师的课程意识及及建构能力提升之后,我们现阶段将重点放在儿童探索中的反思、表征与展示环节的研究上,以此推进儿童自主反思、经验凝练与深度探索,引领游戏活动向多领域延伸,引领课程迈向深度学习,全园形成尊重儿童、支持儿童深度探索的课程文化,儿童在一日生活中形成自由与规则意识,生态教育向生命和谐发展终极目标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经过不断研究,我们确立了生态教育的三大类课程即“生态游戏”课程:自然探索类课程——种植、养殖体验中感受生命的成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从小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区域游戏类课程——室内外区域游戏中,儿童遵循兴趣,追索问题,形成探究、反思和表达的习惯,张扬个性,为生命持续发展奠基;生活类课程——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关注儿童一日生活及兴趣活动,养成习惯提升生命质量。课程的实施,引领农村幼儿园教师转身成长为具有强大的课程生成能力和建设能力的教师。

——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助力区域幼教事业生态发展

生态教育在这座百果园里结出了硕果。生态游戏成就了农村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非专业出身的教师,徐玉华老师在发现儿童的同时,更发现了自己,建立起了专业自信,先后5次在外省市观摩中介绍自己的学习故事及课程。我们倡导教师尊重儿童,同样我们更倡导尊重教师,减少事务性干预,让教师“追随儿童,追随自然”,按儿童的节律和自己的节律快乐工作。我们保育员也在课程参与中,因为对孩子的爱,促使她们完成了从妈妈到教师的角色转变。2015年至今,幼儿园先后有28人次登上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第六届园长大会等国内各级会议的讲台分享自己的学习故事和课程经验。我园生态教育课程核心骨干发展到12名教师,其中便有2名非公办教师,4名转岗教师,在全县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我们与院校合作,参与了国家级一流本科教材《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编写工作,我园5篇课程案例入编,书籍已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同时,生态教育也得到了社区百姓的认同。因课程更多关注了儿童周边环境与生活,家长和社区资源也不断地参与其中。每学期多次的家长开放日,周末社区开放日,课程故事展览,以及在日常家庭中儿童表现出的自主、探究良好习惯与自理能力这些特质等等都深深地影响着社区百姓,他们对这所家门口的幼儿园园认可度越来越高。

生态教育,让我们找寻到了乡村幼儿园生态发展的道路。幼儿园的办园理念与定位紧贴农村实际,与新农村建设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一群有爱心的老师又因为对孩子的挚爱而对幼儿园理念有高度的认同,并且享受其中专业成长的喜悦。孩子的自主成长、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幼儿园的土生土长,这一切都融入了新农村建设的生态环境之中。2018年,“生态游戏”课程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同年,荣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办园经验多次在《中国教育报》、《幼儿100》《山东教育》等媒体报道。幼儿园先后承担了6次国家级会议观摩现场,2019年“生态游戏”推广到全县,冠名“宁阳生态游戏”,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幼教同仁的观摩与交流。

石集幼儿园的生态教育,因其扎根乡村,追随儿童,追随自然,促进了师幼生命和谐发展,逐渐成为山东省学前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