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情满中秋,爱在安幼

莒县安庄镇中心幼儿园中秋节活动报道

莒县安庄镇中心幼儿园以“以美育人,启智养性”为办园理念,立足于3-6岁学龄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为幼儿构建“以美育人,启智养性”为核心的五类尚美园本课程。泱泱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润心田。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积淀着许多洋溢着浓厚东方文化色彩的传统节日,我园积极探索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中。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月饼圆圆甜又香啊,一块月饼一片情啊”2021年9月18日下午,莒县安庄镇中心幼儿园园内传来一阵阵快乐的笑声和歌声。孩子、老师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秋佳节的到来。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园以“情满中秋,爱在安幼”为主题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开展之初,为营造节日气氛,各班老师与幼儿共同制作展板一块放在各班门口。

师幼篇

为了加深幼儿对中秋习俗及传统文化的了解,各班老师在集体教育活动中为幼儿讲解了中秋节的来历并播放了相关的知识、古诗、动画视频等等,让幼儿通过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充分了解中秋节的风俗习惯。

中一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图书阅览室,通过老师讲述绘本,神话故事“后羿射日”“嫦娥奔月”跃然于眼前。

孩子们用各类形式进行庆祝活动,画月饼、手工做月饼、制作灯笼、花束、美食分享等。中二班幼儿通过分享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月饼,体验分享的乐趣。分享的意义,虽然东西会变少,但快乐会加倍。孩子们每人从家里带来月饼之后,在班级这个大家庭中进行分享,让爱在安庄镇中心幼儿园里传播!

根据幼儿各年龄段经验选择活动形式,通过“我为自己读诗”、“爸爸妈妈为我读诗”、“老师为我们读诗”等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诗的海洋里,中五班幼儿

带来的诗朗诵让我们领略到中华传统诗词的魅力。

前人传承下来的中秋习俗——放花灯,更是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在中秋来临之际,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花灯,鼓励孩子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

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三班的小朋友们来到了安幼池塘边,将自己制作的花灯放到水中,在孩子们的嬉闹声中花灯飘远......

开展“巧手做月饼、欢乐迎中秋”主题活动。让幼儿通过自己的劳动,进一步了解认识中国民俗节日的浓郁文化,感受节日的氛围和快乐。中四班的孩子们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一个个可爱的小月饼就诞生了。

家园篇

爸爸妈妈提前几天带孩子们一起观察月亮,发现月亮形状的变化,将月亮的形状记录下来,做成观察记录表,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感受月亮的奇妙之处。孩子们有了观察月亮的经验之后,老师带领幼儿来到放映室,直观感受到月亮的形态变化。

image003.jpg

教师推荐中秋节优秀绘本故事给家长,倡议亲子共读,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对传统节日有更深入的了解,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面对明月,孩子们一定有很多想象,月亮上有什么?玉兔在做什么?鼓励孩子们把想象的场景画出来,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月饼盒、礼品袋都是他们的最佳创作工具,和孩子一起变废为宝。

中秋节带孩子们一同看望长辈,帮助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受传统文化中的孝道。

中秋节系列活动的开展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节日体验,加深了孩子们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了解与感受,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浓浓的中秋情,月圆中秋,情暖安幼。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