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接受孩子的平凡,让其自然、正常的成长

亲子共读《小王子》随笔

期待已久的亲子共读,在我和跳哥的满怀期待下,今天终于开始了。没想到一起读书人这么多,真的很感恩这个平台,感恩Sunny!晚上都是小朋友积极的表现,大胆朗读,勇于提问,自信表达,给我也是很大的感触,爱读书的孩子们真的很棒!考虑到孩子们第一次参与活动,今天只读完第一章,但里面的内容却让我感触颇深。

作者因六岁那年大人们不懂他的一幅画,让他放弃了当大画家的志向,也让他很灰心。因为“其实大人什么都不懂,还让我解释,生活在成人之间,让我觉得很累。真正的理解我的没有,那我就迁就他吧!”看到这些,我有点点心痛,为不被理解的小孩感到难过,可这又何尝不是经常出现在我们自己身边的事情吗?我们经常做着这样的事情吗?

共读过后,很多家长说:“大人总是不懂孩子,总是要孩子给解释,好烦,不想跟人大交朋友[尴尬]反省下我们自己”、“应该狠狠的反醒我自己最近被自己搞的很郁闷[尴尬]”、“向孩子学习,不要总是认为我们自己对,其实孩子心里很不屑于我们[玫瑰]是我们蒙住和扼杀了孩子的与生俱来天赋”“说的太对了,应该拿孩子当做老师看待,自己其实什么都不知道,每天都装着为难自己”……看来我和大家的感触都差不多的,这也让我想到了我记录跳哥成长过程的一个小插曲——“卖花”

新房子装修好后,我在阳台上种了许多的花和植物,这些也是带着跳哥一起完成的。去花市选花、再搬回家,移盆,施肥、浇水等等,都少不了跳哥的参与。休闲时间,我们也会在小花园喝个下午茶、晒晒太阳。一天,跳哥对我说:“妈妈,我长大了要卖花。”

“为什么呢?

“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每天可以看到各种漂亮的花,心情也会很好,还可以把美丽花送给别人,给别人带来快乐。”

“嗯,确实是很不错,那我也和你一起卖花吧。”

“不用啦,我一个人就可以,你帮我收钱就可以了。” 

“哈哈,那行!我就这样愉快地答应啦”!

他也开心的笑着,像是在憧憬着未来的美好!后来,我把这个和他爸爸分享这个故事,他却不接受,说那怎么行,以后就是个卖花的?那会有什么出息?我耐心告诉他,父母要接受孩子的平凡,要支持孩子的每一个想法,卖花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想做的事情也会获得成功!孩子自信心的建立都在日常生活点滴小事里,你的接纳与认可,你的鼓励与爱,会让孩子在日后种种风吹雨打后仍不丢初心与信心。还记得两岁多的时候,带着他一起读绘本,我的职业,有宇航员、消防员、兽医、教师、警察,他都特别喜欢,每看完一本,就说,我长大了也要成为他们!而我也在他说完后笑着肯定他的想法,给予支持和鼓励,想象着他以后成为他们的样子。

孩子,我想和你一起畅想未来就像当初的我们,任由一颗梦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纪录片《小小少年》的导演说过一句话:

自信是高于语言的情感抒发,能让经历挫折的孩子更漂亮的去面对这个世界。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自然、正常地成长,自信地、漂亮地去笑看这个世界!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