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说到家园共育,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的一句话:“家庭教育好比植物的根苗,根苗茁壮,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良好的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上的”。因此,我认为要想提高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就必须要从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开始。

在我们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也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这就强调了我们要与家庭进行双向互动,所以,家长和教师都是教育孩子的主体,是一种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全社会对家庭教育也日益重视起来,以提高家庭教育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也日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2020年7月,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参与了国家《家园共育数字化对幼儿成长促进研究》子课题项目,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通过使用信息化的手段,给园内教育教学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支撑,为家园共育提供了常态性、系统化学习的平台,为家庭教育提供专业性可操作的指导方法实施方案,经过一个学期的推广实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显著成果。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家长们也是格外重视此次活动。他们并积极的为孩子订阅《幼教三六五》书刊,希望能够带给自己的孩子高品质的教育和陪伴。因为高品质的家庭教育,一定是以“陪伴”为前提,其核心是“人在、心在”!不能等同于“保姆式的看护”。很多家长也明白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是苦于不知从何入手,陪孩子做什么,玩什么,怎么做,怎么玩等等。面对这种情况,《幼教三六五》书刊完美予以的解决了。书刊每天会安排进行一个有计划的亲子活动,内容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倡导“时序育儿”,每天设计一个家庭教育方案,让家长可以更轻松的科学育儿、快乐育儿。尤其是方案中还嵌入了大量二维码,手机轻轻一扫,故事、儿歌、音乐、游戏等等视频、音频立即播出,精彩纷呈,让家长们的每一次亲子陪伴都有不同的惊喜和收获!

同时,《幼教三六五》还特别重视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和“和谐家庭”的构建:每周一的“独立日”,通过完全自主的游戏,启蒙孩子的独立意识,锻炼自理的能力;每周二的“探索日”,通过活动引导孩子观察、想象,激发好奇心和探究欲;每周三的“阅读日”,通过大量原创的图文绘本,训练孩子专注力和记忆力的发展,培养优异的学习品质;每周四的“创意日”,通过孩子灵巧的操作,在提高动脑动手能力的同时,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每周五的“祖孙日”,通过针对性的主题设定,更新祖辈教育观念,发挥他们在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优势,让“隔代教育”更厚重、更现代;每周六的“爸爸日”,通过专题活动设计,让爸爸不再“隐形”,常态性的锻炼孩子勇敢、坚韧的意志品质;每周日的“家庭日”,通过家庭日常生活,让孩子充分接触社会,学会礼仪、懂得谦让、知道感恩。让孩子在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中实现精神成长和智慧成长。

每个周五是家长学习充电时间,平台推出全国各地的优秀幼教专家讲座,针对家庭教育中的不同方面提供科学可行的建议和指导,家长们学习过后纷纷表示这些幼教专家们为他们指点了迷津,明确了方向,真的是受益良多。

每周二服务平台幼教频道都推出一个丰富多采的亲子活动,并请家长们将活动过程拍摄图片进行上传分享:如小班“苔花如米小”、“骨碌骨碌滚”、“用手说爱”“雨点点”等等,幼儿和家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特别高,在此过程中,很好的增进了家长和幼儿的亲子关系;而幼儿彼此之间也会交流在家完成活动过程中的一些有趣的小插曲之类,增进了同伴关系也锻炼了幼儿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

另外每周二服务平台还会推出专门针对幼儿教师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专家讲座,让我们的教师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以便更好的运用于实际工作中。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活动,帮助众多家长教养观念,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水平,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与幼儿园、教师保持统一步调思想一致。

经过了一个学期,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了孩子们的喜人变化:原来性格内向的孩子变得开朗了;调皮捣蛋不听劝的孩子能静下来一会了;原来自理能力弱的孩子现在能够自己穿衣、穿鞋,还能在家里帮助大人做一些家务了;之前遇到一点事情就哭的孩子,现在知道了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要告诉大人告诉老师,主动寻求他人的帮助……

当然,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家长们因为平时工作太忙,忘记陪孩子完成亲子活动,忘记观看专家讲座,这时候老师们会一次又一次的与家长单独沟通提醒,以保证每一次亲子活动完成率和专家讲座视频观看率达到100%。

还有个别家长还没真正认识到这项活动为家庭和孩子带来的长远意义和影响,在完成活动时存在应付的心理,没有用心按照活动要求去陪伴孩子去完成活动,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这就是失去了这个项目的意义了。我们想说,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便不会再重来,希望家长们能够真正的用心陪伴孩子。

我们清楚的看到幼儿、家长、教师三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成长的,家园共育的核心就是共同成长。开展家园共育活动目的就是使家园教育有机联系,密切配合,以促进幼儿的发展。

希望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期待着广大的家长朋友们能够和幼儿园一起努力,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职责,建构起幼儿园与家庭沟通的桥梁,达到家园一致的理想教育境界,让幼儿在爱的教育中茁壮成长,绚烂绽放!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