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春分到,蛋儿俏”

莒县店子集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春分”趣味活动

千花百卉争明媚,又见一年“春分”好时光,春分在古代是十分重要的节日,它除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在民俗方面也有很多趣味流传。3月19日,在春分到来之际,莒县店子集街道中心幼儿园组织开展“春分”趣味活动。

活动一是感受。教师们带领幼儿学习了春分的来历,感受春分时气候变化和昼夜长短的变化。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还是春分日的传统习俗:放风筝、竖蛋、春祭、吃春菜、粘雀子嘴、送春牛••••••每个习俗都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千年民俗文化的积累。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都跃跃欲试想做一副春天的画留作纪念。教师随即带领部分孩子做了一副“燕归”的春景画面,小燕子配上嫩绿的柳树枝叶,将春天桃红柳绿,莺飞草长的生动画面跃然纸上。

活动二是尝试。在每年的春春分竖蛋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那么我们店子集街道的小朋友也来试验一下吧。小朋友有的在家试验,有的将鸡蛋拿到幼儿园跟同伴一起尝试。虽然失败的人很多,但是也有不少成功的哦,至于其中的奥秘就需要小朋友长大了慢慢来领悟。

活动三是传承。通过今天的活动,小朋友用眼、用手、用心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最后,教师通过谈话对“春分”进行了总结和分享。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重要传统文化之一,滋养着我们的华夏之魂,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小朋友们最需要就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民族精神的发扬,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小朋友们能对中国传统文化更感兴趣,更愿意承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