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和生乐兴小院子,研学相长小美好

南通市教科研协作共同体推进会(幼儿园)暨“混龄课程”专题研讨活动

浅墨粗描陌上空,轻霜复染掠城风。

仲冬季节,寒气逼人。当北风与冬天让一切凝固,却阻挡不了大家前进的脚步,今天的小院子热闹非凡。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12月29日,南通市教科研协作共同体推进会(幼儿园)暨“混龄课程”专题研讨活动在如东县青少年宫附属幼儿园如期开展。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卫东副院长、秦兴林主席、陈爱萍科长等一行8人,以及如东教体局郭勇副局长、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顾新民主任和南通市教科研协作共同体成员园的60多位园长老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早入园签到后,与会的老师们观摩了室内外环境,“精致”、“小巧”、“丰富”是老师们评价最多的词语。

4.png

此时的每个教室里,孩子们自主选择区域,他们在不同的游戏空间里欢声笑语,手执毛笔写下新年祝福;米奇餐厅的糯米糕香气四溢;纯真稚嫩的童声在音乐区响起。精彩丰富的游戏内容,师幼认真投入的状态,给与会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png

上午,来自共同体园的十位老师围绕不同领域,基于幼儿当下的主题开展了精彩的游戏活动。每节活动环节设计巧妙有趣、各具特色,多媒体运用得心应手,师幼互动亲切友好。在课程游戏化的道路上践行着理念到行动的转身。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在集体交流研讨环节中,老师们从设计的缘起、活动的目标、实施的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多个维度的反思与剖析,老师们主动参与,乐于分享,形成积极探讨、相互切磋的活动氛围。相信大家教有所获、研有所得,将先进的理念转化成优秀的行动力,更好地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下午的活动由南通市教科院秦兴林主席主持,县教体局郭勇副局长致辞并详细地介绍了如东县学前教育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如东县青少年宫附属幼儿园蔡蓉蓉园长分享了《快乐混龄,幸福和谐的成长方式》,她从幼儿园办园情况、文化建设到混龄特色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混龄特色课程打破常规固有模式,全面开展“家庭式”混龄活动,以和乐幼儿为中心,培养他们学玩、会玩、乐玩,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少幼人不断地进行探索,通过“快乐混龄”这样一种幸福和谐的教育实践,寻找到孩子们最适宜的成长方式。

大一班王诗湘老师与想想、小涵两位小朋友一起讲述的课程故事《“冒险谷”落成记》中,从混龄活动中发现问题,到求助愿望精灵、场地选择、实地勘察测量、设计玩具、投票选择、施工日记记录、安全大检查到冒险谷落成,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如何才能提升教师的专业核心素养呢?南通市学前教育领衔人陈爱萍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研究儿童:提升教师专业核心素养》中提出了解幼教改革形势、坚持深化游戏、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支持孩子的个体差异等关键句,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最后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冯卫东副院长作总结性发言,冯院长对少幼园所浓厚细腻的文化氛围、随处可见的课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孩子们不仅是课程的分享者、更是课程的建设者。灵动的空间中孩子们的学习看得见,孩子们的智慧看得见,更突显着童心的存在,“和乐而生、顺性而长”八个字是他对少幼办园理念的最好诠释。

14.jpg

时光清浅,岁月如歌。撷一束光阴,抚过心间。唯有“研”语的芳华,沉香流年。少幼全体人员定以此为契机,沉心静息做教育,以爱的教育润泽幼儿,共同谱写幼儿教育的新篇章!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