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广西南宁市也开通了地铁,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孩子们之间的聊天;

豆豆:“我今天和妈妈坐地铁去东站好快哦!”

杨卓瑾:“真的呀,那我也要叫我妈妈带我坐去东站看看。”

温泽羽:“我以前也坐过地铁去万象城啊。”

农钧舜:“想不到地铁这么快,我也要叫爸爸带我去坐。”

……

跟随着孩子们对“地铁”的兴趣,我们班展开了“银蕾大一班号地铁”生成主题活动。在新《幼儿园指导纲要》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引领下,我们将新的教育理念融入课程设置中,将五大领域的活动有机地整合、相互渗透,注重探索性、操作性、趣味性、合作性等等,寓教育于生活、学习中。

image001.jpg

兴趣:我也想坐地铁……

“你是在哪里坐的地铁呀?”“我就在我家旁边的地铁站啊——麻村站!”“我妈妈她用手机扫码买的地铁票,她还给我买了饮料喝。”“地铁站这么好玩,我也想让我妈妈带我去地铁站买饮料坐地铁。”……

考察:地铁是怎么样的?

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做的调查表。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去地铁站考察

“如果我们教室也有地铁就好了,我们就可以天天坐地铁了。“对呀对呀,我也希望我们班上有地铁。”……

image007.jpg

思考:“怎样把地铁搬进我们的幼儿园?搬进我们的教室?”……

彭子峻:我觉得不可能,老师你开玩笑的吧,地铁那么那么大,怎么可能搬到教室?

罗俊明:我们可以做小的呀。

念念:对呀,我们可以在教室做小的地铁。这样我们天天都可以在教室坐地铁了。

……

image009.jpg

思考:我们的地铁应该设在哪个位置好?

豆豆:“我觉得在教室里比较好。”

念念:“不行,教室太吵了,还是在走廊吧,可以坐长长的地铁。”

周雨萌:“不行外面外面要走路的不够位置。”

西瓜:“我们可以放在我们的美工区呀,哪里有长长的凳子。”……

最终通过孩子们的相互讨论,孩子们决定把地铁设在教室里的美工区。通过这样的语言交流讨论,发展他们的语言交往能力、判断情景能力、组织自己思维能力等都得到提升。《指南》提出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交流和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教师应为幼儿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鼓励和支持幼儿与成人、同伴交流,让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并能得到积极回应。

设计图:教室哪里是进口?哪里是出口?有哪些设施?

探索合作:孩子们开始尝试探索、分工合作 

为打破原有的领域划分,将整个教室的所有区域一起利用起来,作为“地铁站”情境的空间,再让孩子们一起探究地铁站里的设施,了解其特征和作用,并运用不同材料、工具、方法进行探索和建构地铁站中的各种设施。

分工合作

孩子们明确了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后,开始进探究尝试;他们试着尝试怎样把门装上去?把手怎么弄?怎样门可以移动?

认真专注的孩子们

“你们看,这个毛根可以帮助我把门固定好。”

孩子们尝试用胶水——固体胶——绳子——毛根,最终发现毛根用来固定最好用。孩子们能动手动脑寻找答案,通过观察、比较与分析,从终找到最合适的材料。

image023.jpg

已经基本成型的“银蕾大一班号地铁🚇”

image025.jpg

发现问题再次讨论:路线图的文字很多都不认识怎么办?

“我认识大。”“我认识小。”“我认识张夏宁,我的名字。”“我也认识我的名字,我还认识宋晨华的名字。”……

孩子们讨论发现大家都认识自己的名字也认识小伙伴的名字,所以大伙同意把地铁站的名字换成孩子们的名字。

制作乘车须知

“银蕾大一班号地铁”已经完工!

image035.jpg

制作地铁站的其他设施

安检台

如何让安检台的传送带转起来?

卷筒纸这个可以滚动,我们用这个。

制作自助售票机

可以微信、支付宝扫码付款

image047.jpg

投放自助饮料机

调整闸门的出入口

完善各类标识及乘客须知

设计邀请函:地铁试运行

各项实施已完善,接下来孩子们要“玩”起来呢?继续与孩子们进行讨论。结合着整个班级区域环境,让我们班级的区域环境与“地铁站”相互结合,把我们区域的小厨房变成了,地铁站里的“美食街” ;图书区变成了地铁站的“阅读室”;玩具区变成“玩具乐园”;棋艺区变成了“休闲室”等等……

地铁试运行为主题:孩子们设计邀请函,邀请老师们来体验乘坐“大一班号地铁”。

热情耐心的小小讲解员👍👍带领老师们参观体验

试行期间,教师和幼儿共同记录探究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如试行期间发现票太少了;有乘客不记得买票就上地铁;地铁门不太结实,大家不知道到什么站了等等问题。

通过讨论、尝试并一一解决。教师与幼儿之间、幼儿与幼儿之间会反复就活动近况、问题解决等进行交流讨论,把试行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如:大家不知道到什么站了,孩子们说可以有工作人员进行广播;票不够孩子们画多多 票;门不结实改铁门等等……整改完善后,“银蕾大一班号地铁”正式向全园开通。

正式开通“银蕾大一班号地铁”

image060.jpg

小朋友们来到我们班体验乘坐“银蕾大一班号地铁”,孩子们非常有序的进站、排队买票。

好奇的孩子发现:“这里真的有地铁路线图哦。”活动中,由于小小弟弟班妹妹比较矮小,地铁上的座位对于他们来说有些高,所以我们班的哥哥姐姐就把弟弟妹妹抱上坐位,还抱下地铁,哥哥姐姐能够照顾弟弟们,他们也非常的开心。孩子们在运用语言和弟弟妹妹们交流时,也发展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照顾他们人的能力。

image062.jpg

根据《指南》中对环境创设的指导与要求,教师创设的环境要求安全、舒适、卫生、实用,环境布置应做到绿化、美 化、净化、儿童化、教育化。这些活动角落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活动机会和空间,同时可以在活动的过程中,增长幼儿的知识,开发幼儿的智力,加强了幼儿动手动脑的能力,有效地激发幼儿发现的欲望,探究的兴趣,实现幼儿的主动发展。

因此,在环境创设的过程中,我们应把重点放在引导幼儿产生与环境互动的效应上。无论是师生共同准备和创设的环境材料,还是教师根据教育目标提供的环境材料,都应积极支持、鼓励幼儿进行探究和操作活动。

image064.jpg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