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河南省教育厅2020年度“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工作启动

2020年11月15日,河南省教育厅2020年度“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工作启动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松原、河南省电教馆副馆长窦颖梅、河南省家园共育项目办副主任张雨出席会议。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级干部赵慧主持会议。

image001.jpg

赵慧宣读了《河南省教育厅2020年度“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组成员名单》,对2020年度“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image003.jpg

会上,李松原在讲话中介绍了“家园共育”项目的缘起、发展、成果。她指出,实施“家园共育”为推动全省学前教育发展注入了新能量和新动力,特别是家园共育中“亲子游戏”活动极大提升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为携手园所开展科学育儿工作创造了和谐氛围和良好环境。

李松原对此次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标准意识、指导意识,要落实评估标准学习到位、评估方式全面到位、评估行为细致到位、评估纪律严格到位,努力通过以评促建帮助园所、教师、家长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家园共育”工作进一步持续、向好发展。她叮嘱全体评估组成员,要做好疫情防护、要注意行车安全、要注意防寒保暖、要互相照顾、要保持畅通联络。

image005.jpg

会议最后,赵慧详细解读并主持学习了《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试行)》,要求全体评估组成员认真揣摩和深入领会,切实做到“标准在心中,评分有依据”,确保评估工作客观、公平、公正。

根据启动会安排,在接下来的一周,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组54位成员将分成9组,深入各市(县)对经过各地推选、省项目办初选出的250所项目试点幼儿园,通过实地查看、园长汇报、教师访谈、幼儿访谈、家长问卷等形式,对幼儿园的家园共育组织机构建设、社会力量参与幼儿园治理、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亲子活动开展与课题研究、各级各类基金的作用、家园共育特色做法以及园长重视程度及业务素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估。评估工作结束后,各评估小组组长向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领导小组(设在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提交书面评估报告和原始评分表。评估通过的幼儿园将被认定为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

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启动实施了百所“家园共育”示范园项目,着手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加强幼儿园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从而推动科学育儿工作,在此基础上2018年又启动实施了“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通过专家讲座、家长课堂等途径,促进数字资源共享,帮助家长提升了科学育儿理念和育儿能力,同时通过亲子活动设计、成果视频展示,让环境与家长对话,家长从“被动了解”变“主动参与”,有效增强了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信任度,有力推动了全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