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共读好时光,打开“悦”读的秘密

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鹤幼儿园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说过:一个多读书的人,其视野必然开阔,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着。阅读,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间,需要家人的共同浇灌,才能爆发出勃勃生机,长成参天大树,启迪心灵,滋养智慧。

孩子的教育环境需要价值观念和教育方法的一致性,为实现这一点,小白鹤幼儿园将启动“共读好时光”的家园阅读系列活动。望以此来促进形成教育合力,构建和谐统一的家园共同体。

image001.png

PART1:阅读资源众筹

一个人阅读的世界局限,一群人阅读的视域宽广。起初,我们面对全园家长发布相关活动宣传,并在线征集家长推荐的优质育儿书籍,讲座前期还将电子绘本内容发给家长提前阅读思考,为后期的阅读共同体建设做好准备。

PARTY2:阅读体验课堂

为了解答家长对有关亲子阅读的困惑,给予更专业的引领与实际指导,2020年10月27日晚,小白鹤幼儿园有幸请到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段蓉老师以及课题团队成员,为“志同道合”的家长及老师开展了一次有关《亲子“悦”读的秘密——以情绪绘本为例》的讲座。

image007.jpg

讲座伊始,在《借助绘本提升大班幼儿情绪语言表达能力提升的实践研究》课题组长申喻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家长与老师通过再次阅读、小组讨论、现场演练等方式分析理解绘本《不再害怕独自睡觉》。借此,让家长及老师对情绪、情绪绘本、亲子阅读情绪绘本这3个关键词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 

带着对情绪主题绘本特点与作用的理解,段蓉老师的精彩讲座拉开帷幕。段老师从亲子“悦”读的再定义说起,进一步加深对“亲子”、“图书”、“阅读”、“愉悦”等关键词的分析,帮助家长及老师对此有更全面、清晰的认识。

理论的学习终究要落实到实践上,因此,段蓉老师为家长们及老师提供了满满的亲子“悦”读干货。以自己与女儿的优质互动为例,逐步为家长及老师揭开亲子“悦”读的秘密。着重分析什么是朗读的要点、绘本阅读提问要点、挖掘读本价值的要点、怎样与孩子探讨绘本中情绪以及怎样进行亲子阅读更愉悦等等。

在段蓉老师的引领下,家长对亲子“悦”读有种豁然明朗的感觉。同时更深刻的体会到,亲子阅读不仅仅是读画面内容、文字信息,更多的是将生活实践与读本有效的结合,从生活中理解读本,从读本中感受生活。

阅读体验课堂还意犹未尽,阅读共同体组建即将来开帷幕,期待有更多阅读、育儿智慧的家长参与其中,让教育合力持续增强,让家园合作越加密切。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