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节气小课堂——霜降

吉林市吉化第一实验小学

image001.png

小朋友们,今年的10月23日,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霜降。它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之后,天气会逐渐变得寒冷,会有初霜出现,代表着冬天就要到了。

了解节气小课堂——霜降

 

一起背古诗——《霜降》

《霜降》(左河水)

一朝秋暮露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

荷败千池萧瑟岸,棉白万顷采收忙。

霜降习俗知多少——吃柿子 赏菊

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一起做手工——做柿子、画柿子、捏柿子

小巧手——画菊花 送爱心

看!贴心的小朋友们用自己稚嫩的小手画出了可爱的菊花,并剪出“心“形,送给和蔼可亲的园长妈妈、敬爱的老师、校医、保安叔叔、食堂阿姨……希望在这渐冷的季节里,给大家带来温暖和关爱。

校园里的秋色——树叶穿新装

小朋友们,随着霜降的到来,走在美丽的校园里,你会发现小树也悄悄的换上了五彩新衣。小朋友们走到室外欣赏大自然美景,观察美丽的树叶,捡拾树叶,粘贴创意美丽的图画!

霜降是开学幼儿接触的第四个节气。幼儿园的老师们根据幼儿认知特点,通过观察大自然,感受气候、植物的变化,了解霜降的特点。同时通过老师介绍霜降现象、习俗,小朋友们欣赏大自然变化、动手制作作品……让幼儿体验、感悟传统习俗的魅力,让中华传统文化与美德能代代弘扬与传承,让民族文化根植于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田。

撰稿 | 郭丽丽 姚晓辉

编辑 | 王淼

责编 | 林波

审核 | 林淑华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