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蒙城县城关镇幼儿园借助平台优势 用心搭建亲子互动平台

10月12日至10月18日,蒙城县城关镇幼儿园利用线上“幼教365”平台,面向全体“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家长与幼儿开展“优秀亲子活动案例”征集活动,提高家长参与亲子活动积极性。

10月12日,该园教师利用班级微信群发布“优秀亲子活动案例”征集方案,广泛宣传征集流程与须知,积极动员全体家长与幼儿参与其中。

image003.jpg

活动期间,各班家长积极参加,与孩子们一起准备活动材料,创新活动玩法,认真分享活动感悟,高效互动完成亲子活动。本周“幼教365”平台推送的小班亲子活动主题是《黑暗中的游戏》,这个游戏不仅能增进亲子间的亲密关系,还能给宝宝一个适应黑暗的过程。小一班郭沐岩妈妈与孩子互动后在平台发表了这样的话:“每次跟小朋友说我们来做个游戏吧!他都超级开心!很乐于参与玩耍!例如,这次的黑暗里找一找,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摸到了小猴子的眼睛,找到了妈妈藏起来的书,摸到了妈妈的手指,找到了妈妈的脚……小朋友玩到不愿意结束,而且还说了一句‘太黑了我要保护妈妈’!一个小小的游戏收获了很多,小朋友也提出了很多问题!以后有空的时候一定要放下手机好好陪他玩,希望我们能共同进步!”小四班杨沐梓妈妈说:“晚上洗过澡,我对木子说来玩个游戏吧,他一听开心极了。我说‘用你最喜欢的毯子蒙住眼睛可以吗?’‘当然可以’。蒙住眼睛后,黑黑的什么也看不到,我把玩具分别递给他,他用小手指慢慢的摸索着玩具的每一个部位,然后兴奋的告诉我‘是我最喜欢的飞机’‘是被我拽掉了胳膊的乔治,哈哈哈哈’。接下来我又让他摸了我的鼻子、嘴巴、耳朵,当我伸出手指问他是几根手指头?他有点困惑的说‘我又看不到,怎么知道呢’,我说‘没关系,你一根一根手指的摸过去就可以数出来了’,最后,虽然数错了几次,但也有对的时候,我夸他时是他笑的最开心的时候。虽然一片漆黑看不见,但是宝宝的感官能力也是很棒的,他熟悉的玩具,甚至于他不熟悉的数字,他都可以数出来。慢慢的他在适应了游戏后,要求我也蒙上眼睛,陪他玩一遍,他有种当了小小老师的感觉,用我和他说话的口吻和我说着同样的话,让我哭笑不得,游戏结束后我们关掉了灯,收拾了玩具,他搂着我说下次还要再玩这个游戏,还说和我玩游戏真开心,我觉得他好像又更喜欢了我一点。”

image005.jpg

本周中班推送的亲子活动内容是《过索桥》,这个活动不仅锻炼了幼儿的臂力和身体协调能力,还很符合中班幼儿爱冒险的精神。中五班李昱洋妈妈与孩子互动后在平台分享说:“这周由于李昱洋生病了,手上有留置针,没有办法自己和爸爸一起完成这个游戏,所以我们一家三口齐上阵,爸爸来当这个‘大力士’载着这个受伤的小勇士一起‘过索桥’。妈妈则在岸的一头紧紧的拉着‘绳索’,‘加油,加油加油’妈妈在为大力士和小勇士高声呐喊助威。爸爸和李昱洋在欢呼声中很快的来到岸边,这时脸上挂着汗水的爸爸,看着沉浸在游戏中的李昱洋,我们三个开怀大笑,一个简单的小游戏,让我们多了对彼此的陪伴,就像这跟‘绳索’一样,慢慢的让我们走进对方,拉着我们一家三口,永不分开!”中六班李一诺妈妈分享说:“孩子最喜欢做亲子活动了,每次都很开心地去完成,过一两天就会问‘有没有她的作业’。这次的活动是和爸爸一起“过索桥”,孩子玩的兴致也很高,就是她没啥力气用不上劲,主要还是靠双腿往前蹬着前进,在爸爸给出示范之后,她就好了很多,玩了之后还要再玩。”

大班推送的亲子活动是《携手走迷宫》,这是一个双人益智游戏,需要双方耐心、细心合作才能完成。大四班李诗涵妈妈在活动中分享说:“先准备好所需物品,哥哥负责画迷宫,妹妹负责系铅笔。过程虽然不太容易,但是兄妹俩配合的很默契,完成的棒棒哒!今天的亲子活动既锻炼了他们的专注力,手眼协调能力,也让他们懂得了相互配合的重要性。”大二班谭茹文爸爸分享说:“本次活动由谭茹文小朋友画迷宫、茹文爸爸绑笔、茹文妈妈拍照片,三人配合完成。一开始茹文和爸爸配合不好,容易压到划线,玩了一次就知道手里橡皮筋留太长不好控制,茹文知道了要把线收到手心一部分。第二次再开始时就简单了许多,茹文也知道了当笔离哪一个人近时哪一个人成为主要控制者,另外一个成为配合者。本次活动锻炼了孩子观察分析能力,先看懂怎么画迷宫;同时锻炼了孩子的合作能力,知道双人活动要两人配合才能更好的完成;也让孩子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收获了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的亲子时光!创新玩法只是设想了一下,因为人员不够没能实现。创新方法是四根线头由四人控制,增加配合难度。”

image011.jpg

一个个简简单单的小游戏,让亲子之间多了很多地欢声笑语,提升了亲子互动品质,向家长传递了科学育儿观。该园借助平台优势,用心搭建线上亲子互动平台,让家长真真正正感知高效陪伴的意义,从而让这种高品质、有温度的陪伴成为一种习惯。

据了解,该园自项目实施以来,一直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开展,亲子活动完成率基本都是100%,直播观看率也在80%以上,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该园全体教师努力付出的体现,正是她们的用心搭建与引领,才促使家长不断地更新观念,获得育儿新经验、新体会。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