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园)经验交流会

临沂市罗庄区教育实验幼儿园入园观摩活动

2020年10月12日,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园)现场交流会的第一天,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春英、安吉幼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学琴、山东女子学院教授董旭花、宁阳县教体局学前科科长杨冬梅以及省级游戏活动实验区学前科长、教研员、骨干园长等24名幼教专家来到罗庄区教育实验幼儿园,对园所自主游戏的开展进行现场观摩和指导。临沂市政府总督学张国富、临沂市教育局学前办主任杜长娥、罗庄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灏、罗庄区教育和体育局学前科科长李红陪同参加了此次现场交流会。

 

在现场游戏观摩中,专家们走近幼儿,专注地观察幼儿的游戏,他们拿起手机,蹲下来记录幼儿的游戏。

 

在不同的区域观摩中,专家们围绕《指南》,通过案例讲解、现场分析、经验分享等方法,在场地改造、材料投放、教师放手、观察支持等方面对在场的教师进行了细致地指导。

游戏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在会议室进行了交流。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481.png

罗庄区教育实验幼儿园曹玲园长从园所环境、教师转变、孩子精彩三个方面汇报了自主游戏开展以来的实践之路、成长之路,分享了园所自主游戏开展过程中的经验以及收获。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562.png

曹玲园长说:“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拨混沌、开鸿蒙,搭上了国际最前沿儿童教育理念的快车。由此,我们知道了有一种最好的管理就是“放手”; 知道了有一种最“豪华”的环创就是“原生态”;知道了有一种最“高档”的玩具叫做“低结构”;知道了有一种最大的“支持”叫“懂你”。面对一个一个普通的孩子迸发出耀眼火花,面对曾经的问题儿童变身超级玩霸,原来我们欠孩子一个‘自由’”。

曹玲园长还对教育部儿基会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各级专家的引领与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会继续秉持自主游戏的理念,跟随专家,不断实践、思考、研究,为更多的孩子带来精彩、美好的童年。

交流中罗庄区教育实验幼儿园程素华老师分享了自主游戏开展以来自己的心得体会。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872.png

她说:“尊重、接纳、放手、支持,这不仅是一种教育理念,更是一种人生哲学,我现在越来越理解学前教育的独特价值,越来越感受到幼儿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很自豪,我是一名幼儿教师。”

高唐县教育和体育局学前教研室主任潘峰章从县区、园所、教师三个层面提出希望试点园给予跟随园支持和经验分享,并就涂鸦区自主游戏的开展提出困惑。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1034.png

罗庄区教育实验幼儿园教师邱祥霞就自己在涂鸦区自主游戏开展上的经验和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1080.png

程学琴老师对罗庄区教育实验幼儿园自主游戏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1113.png

她说:“我们幼儿教育也要走出自己的道路自信,要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我们要有使命感,我们要从实践开始去找到专业成长的道路自信、儿童发展的道路自信,希望我们山东省的实验园都像星星之火一样,带着这种使命感,这种自信,去为我们中国教育做贡献。”

杜长娥主任也对罗庄区教育实验幼儿园的发展和教师的成长给予肯定,并感谢省教育厅为临沂市幼儿教育发展搭建这么好的平台。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1292.png

王春英处长对项目组专家的付出表示由衷感谢,感谢专家给予了我们山东幼教信心,并对试点园的工作的开展给予高度认可。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1350.png

她说:“希望通过此项目推动山东学前教育发展越来越好,最重要的是让山东的孩子越来越幸福。”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1397.png

观察游戏、理解儿童”是一幕神秘而深邃的星空,值得我们用一生去仰望。我们在支持儿童自主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项目为依托,在各级专家、领导的支持指导和全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成长更加专业的自我!

山东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经验交流会在临沂市罗庄开展1510.png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