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和”文化:为幼儿编织一篮童话

无锡市新安中心幼儿园

无锡市新安中心幼儿园地处风景迷人的太湖之滨、历史悠久的古运河畔。目前一园两部,分别为中心园、善德园,均为省优质幼儿园;中心园占地10125米2,绿化3300米2,建筑6117.4米2,户外场地5376米2;善德园占地13000米2,绿化3800米2,建筑7200米2,户外场地5300米2。现有教职工164名,教师91名,班级35个,幼儿1153名。

“和”是新安中心幼儿园的园所文化。幼儿园以“一切为了孩子和谐发展”为办园宗旨,在工作中力求做到:“与孩子——和颜悦色、与家长——和乐共处、与同事——和衷共济”,和明有序的园所管理、和美温馨的园所环境、和乐新颖的教育科研,凝练出新幼“上善、尚德、和谐”的园风,“和而不同、和合创新”的教风。

近年来,幼儿园先后被评为 “江苏省绿色幼儿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无锡市常规管理先进幼儿园”,“无锡市依法治园先进单位”“无锡市园林式单位”“区AAA级特色学校”、“区五星级单位”“区园本教研先进单位”等荣誉。幼儿园每三年承办一届无锡市庆六一童心童画幼儿美术作品展,现已坚守15年,连续承办五届,社会影响力日渐增强,社会满意度不断攀升。

和谐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灵塑“和”。

无锡市新安中心幼儿园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幼儿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培育党建特色品牌“用心灵塑和”,每月开展:引“和”亮心、心“和”引领、践“和”行动、秀“和”专业等主题党日活动,如在热浪席卷的八月,新安中心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了“高温下的坚守,最暖心的清凉”——“保护母亲河”环太湖徒步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教师为奋战在太湖一线工作人员送上防暑降温物品及饮料,让辛苦的工作人员们感受到夏日丝丝清凉,使他们能更好地守护我们的母亲河。幼儿园党支部坚持把强化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常态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组织暑期新生家访、幼儿园建设改造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大走访和新园启动建设大走访活动,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切实增强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时效性和吸引力。

image007.jpg

和明管理:辐射引领、携手并进——开启集团办园新模式。

新安中心幼儿园作为新安街道学前教育发展母体,承担着优质管理人才培养、教育质量辐射引领、课程游戏化改革示范等艰巨任务。按照新吴区教育局推进教育集(团)群化办园要求,秉承“整体协作、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高位理念,先后与贵州独山县第三幼儿园、毕节市羊街中心幼儿园、延安市宜川幼儿园以及无锡市隽朗幼儿园、无锡市新吴区和风幼儿园结对共建,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指导隽朗幼儿园通过省优质园、和风园通过市优质园评估;多次接待内蒙古赤峰市各幼儿园及江苏省园长培训班等跟岗培训,一系列的悉心的指导、对外的展示,让我园在内涵发展的同时,树立良好的形象、结识众多的良师益友,不断提升园所口碑!

和明管理:立足规范、夯实责任——确保幼儿舌尖上的安全。

新安中心幼儿园严格落实“明厨亮灶”工程,打造“看得见的食品安全”,食堂实施“五常法”管理,食材采用苏南公司统一配送,园部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幼儿园各条线负责人进班与幼儿共同进餐,做好陪餐记录,监督食品安全,及时发现和解决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image013.jpg

和乐教育:儿童立场、游戏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改革。

新安中心幼儿园作为省《指南》实验园,深入贯彻学习《纲要》、《指南》精神,借助户外环境的优势,为孩子创设了:阳光画廊、秘密花园、明月小厨、南泥乐园、蓝色水园、七彩军校、星空之城等11个户外天然工作坊; 我们重构了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中大班晨间锻炼采用混合大循环游戏,每周五突破一日活动的固化安排,开展“畅游日”活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将“自主、自由、愉悦、创造”的游戏精神融入一日活动组织之中,不断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改革;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特点、季节特点,制定夏、春秋、冬三个不同的一日活动作息时间表,动静交替,保证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两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一小时以上,游戏时间三小时以上,无小学化倾向。

image015.jpg

和乐教育:关注儿童、立足发展——为幼儿编织一篮童画。

新安中心幼儿园立足幼儿年龄特点,关注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和习惯养成教育,开展“稚荷小天使”追踪活动、每个月幼儿园都会立足幼儿的发展和课程推进需求,开展系列“和”文化特色活动:“亲子面对面”“智慧大冲浪”“环保小卫士”“爱心大放送”“快乐大本营”等,努力为幼儿编织一篮盛满想象的童话,促进幼儿与自然、与社会、与自我成长之和。

image017.jpg

和明管理:勤俭节约、共建共享——建设课程游戏资源库。

幼儿园建立了“专用资源库”和“废旧资源廊”:“资源库”实现了幼儿园专用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借用,教职工可以根据教育教学需求,方便借还教玩具等资源;“资源廊”开通了幼儿、家长、教师共同采集资源的通道,以“勤俭节约、共建共享”为理念,大大提高废旧材料、玩具的利用率,丰富低结构材料在班级区域游戏中的运用。

image019.jpg

和明管理:家园共育、合作共赢——架构家园联系的桥梁。

新安中心幼儿园遵循“合作、共育”的宗旨和“尊重、平等”的原则,多途径、多通道建立家园沟通机制,向家长宣传幼教理念与方法,家园共育成效显著。成立“家长委员会”,建立以“家长志愿者”“爱心护学岗”“家长助教团”等家园共育团队,充分发挥每个家长的特长和优势,丰富我园家园共育的资源。

“园和则谐,人和则进”。“和”文化丰富了我园文化底蕴,创生了“和”主题学习活动内容,促进了“和乐美术”办园特色的形成。我们深知:幼儿园“和”文化内涵的充盈,是一个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更是一所园所从幼稚到成熟,从粗放到精致,从平凡至深刻的不断升华过程。我们在构建“和”文化的同时,更要立足儿童,用勤劳和智慧为孩子们编织一篮充满想象的童话!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