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时当仲夏•小麦收获记

image001.jpg

“麦浪翻空沃野黄,丰收愉悦写眉行。”盼望着、盼望着,六月的种植园里麦田飘香,金色的麦浪随风摇曳,颗颗小麦不断摇动着饱满的穗头,欲要脱掉身上裹着的麦芒。为了让孩子们感知丰收的快乐与辛苦,通过小麦从长成、收割,到打麦子,磨面粉,还原微型劳动现场。一起来看看南京市建邺实验幼儿园大五班的小朋友是如何在幼儿园里亲身体验了麦收的整个过程吧!

image003.jpg

Part 1:小麦黄啦!

贝贝:老师,小麦的颜色变成乐金黄色啦!小麦成熟了,我们一去看看吧!

老师:小麦成熟了,我们一去看看吧!

贝贝:老师,小麦的麦粒变硬了,我们可以收割小麦吗?

01割麦子

小麦收割大调查

我们想到了可以穿长袖,长裤不仅可以保护皮肤,还可以防蚊子呦;如果有雨鞋,也可以穿上更方便进出麦田~再带上剪刀,手套,铲子......这些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割麦子!

收割进行时

image013.jpg

咔嚓看我的小剪刀飞舞起来!可是这样很慢呦!怎么办呢?

农民伯伯的镰刀可真厉害,三下两下小麦就倒下一片。园长妈妈也来和我们一起割麦子,小手拿一把,轻轻往下压,镰刀割一割,麦穗全倒下。我也来试试!我发现秘诀是要把小麦杆往前压一压,更好割哦!

02 打麦子

洋洋:老师,割好的麦子怎么变成小麦呀?

洋洋:它不是在麦穗里吗?你看这个一粒一粒的就是!

椿椿:那我们怎么把麦粒弄下来呢?

老师:需要太阳先晒一晒,干了以后用重重的力气使麦穗脱粒!想想可以用什么方法?

(1)小麦脱粒大猜想

①脱粒开始啦

洋洋:使劲踩一踩,麦粒会掉下来吗?

image023.jpg

奕然:抱起一把麦穗用力摔一摔

image025.jpg

洋洋:哈哈,我找到了一根棍子,用力敲一敲!

image027.jpg

Part 2:筛麦子

洋洋:咦,小麦粒里面还有一些尖尖的是什么?

麦芒:是小麦的叶子退化而成的,它不仅增加了麦的抗病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小麦的产量

乐乐:我们怎么能把混在小麦粒里的麦芒挑出来呢?

康子:是呀,一根一根拿要好久呀!有什么办法可以快一点呢?

老师:可不可以使用一些工具帮忙呢?

“老一辈”们的经验是这样的:

瞧!听说这叫“扬场”。就是借助风力杨到空中,使其分离,剩下干净的麦粒

找来一个大簸箕,我来晃一晃,你来用力吹一吹。

我们找了带洞洞的小筐,晃一晃麦芒可以掉下去,但是麦粒也会掉下来。

你一边往下倒,我一边用“扇子”扇一扇,把麦芒吹走。

Part 2:小麦用途大讨论

小麦粒可以变成什么?

宁宁:小麦可以变成面粉呀!家里吃的面粉就是小麦变成的。

那我们怎么小麦变成面粉呢?

糖糖:那我们怎么小麦变成面粉呢?

宁宁:我家里有磨粉机,我妈妈每次都会用它来打芝麻粉,可以试试看。

坤坤:对了,我还看到幼儿园里有石磨,我在爷爷奶奶家看到过,它可以压碎玉米粒。

柠萌:太好了,那我们来试一试吧!

以前人们是这样磨面粉的

image037.jpg

小麦粒变什么?

我的力气大,我来推,你来放小麦,嘿呦,嘿呦。

哇~磨出来的小麦粉好软呀。就像家里的面粉一样!白白的面粉磨出来啦!

小麦种子放进可以透水的容器里,看看会发生呢?

你那边已经冒出一些小芽了!

我的还这边只有一点点呢,

是不是水少啦?.....

那我来放点水,

过两天再来看看你!

image044.jpg

哇,发芽了耶~会长多高呢?...

过两天我用吸管再来量量你!尺子来帮忙,量一量今天小麦的芽儿有没有长高呢?记录下来!

image046.jpg

小麦秆可以变成什么?

如一:老师,这个长长的麦秆我想带带回教室。

宁宁:看,上面一层干干的可以剥掉,里面的小麦干就是亮亮的,金黄金黄的。那这个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糖糖:在我们的生活中,麦秆还有很多的作用,可以当作工艺品的原材料,手工艺人作成大大小小的秸秆小人。还可以制作成夏天的扇子。

老师:你们见过秸秆画吗?它是我们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有人物,花鸟,动物,因为秸秆光泽,透亮,还有纹理,是一种很漂亮的装饰材料。

秸秆大变身

image048.jpg

准备工具:底板,秸秆,乳胶剪刀,油画棒。

image050.jpg

制作方法:

在底板上画出想要设计的造型轮廓。再根据不同线条剪切,分段,压平秸秆。

最后乳胶帮忙固定。这是我们制作的秸秆画,一起来欣赏吧!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大自然,大社会是活教材”。让课程回归生活,让教育回归常识。孩子沉浸在生活中,通过多种感官,从兴趣到探索,从认识到行动,让课程真正“活”起来。

孩子们在通过与动植物、大自然的直接接触和探究活动,逐步感受自然的奇妙和美好,从而认识生命、理解生命,认识生命在大自然中孕育于生存的艰难,更加体会生命的珍贵。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