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疫情下幼儿园家园共育的新探讨

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

“教育主体的角色是谁?是家长?还是学校?都不是。教育成果是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的结晶。”我园深谙家园共育的重要性,所以在幼儿园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家园合作的探索实践,今年的假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我们不得不“宅”在家里,在这种情形下,我园尽量提供多方面的线上和家长、小朋友们互动,但是毕竟不能代替幼儿园完整专业的教育,这既是广大家长们的焦虑也是幼儿园的担忧,如何才能避免产生以家庭为中心的亲子交往可能带来的幼儿情绪乃至行为习惯等问题,帮助家长科学有效的度过这段无限延期的亲子陪伴?这正是我园这段时间思考的问题。

一、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

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使幼儿园可以利用的各种信息发布的渠道多种多样,面对疫情,不让家长和幼儿猜测和恐慌,幼儿园保健室利用班级的微信群、幼儿园的公众号、微视频平台以幼儿能够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采用了幼儿更感兴趣,更以理解的绘本故事、动画片、小儿歌、手指操等形式,向家长和幼儿定期发送形式多样的“防疫知识”,告诉家长和幼儿要做好防护,远离传染源,相信政府、相信国家,不信谣不谣传,消除大家的紧张情绪。与此同时,幼儿园还安排了保健医生利用微信值班,提供及时有效的线上咨询,为家长和幼儿答疑解惑。

二、准确掌握幼儿健康动态

疫情期间,掌握幼儿及家长的健康情况和外出轨迹是很重要的,怎样能够做到不隐瞒、不谎报,及时的填报幼儿的情况成为了幼儿园面临的问题。幼儿园迅速成立抗疫防控领导组,组织全员教师、家长、幼儿在微信群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处理,以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指导家长科学陪伴

“宅”在家里,并不是教师放手不理睬,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网络家长会等方式和家长保持沟通,规律有序的生活可以给孩子一种稳定性和安全感,是保持孩子心理内在稳定的一部分,指导家长和幼儿一起讨论制定作息时间表,合理作息,特别要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定时运动等,对幼儿来说,帮厨、打扫卫生、洗自己的袜子内裤等都是游戏,其乐无穷。并及时的沟通交流幼儿在家的情况,根据幼儿的情况提出有效意见,从专业的角度帮助幼儿找到问题,并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法,使幼儿在家也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四、亲情陪伴线上游戏

在这个超长的假期,“停课不停学”成了流行语,为了不给家长和幼儿增加学习压力,我园不开设网络教学,只是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与兴趣点合理安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教师通过录制短视频,每天组织本班幼儿开展线上“亲情陪伴”系列活动,积极与本班幼儿展开游戏互动,教师并在班级群里分享电子图片和视频,并请小朋友分享作品、感受、认知等等。做成美篇,及时反馈给家长,丰富的线上互动教学让幼儿耳目一新,提升了学习兴趣以及对疫情的认知。

五、开展线上家教专题讲座

 为了增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幼儿体验幼儿体验游戏的快乐,家长获得陪伴的幸福,使这个无限延长的假期不虚度,我园每周都会安排多种形式的家教育儿讲座,生动、活泼、有效、实用的教育形式增长了家长的教育知识、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在幼儿园教育的延伸中增强了家园合理,共同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家长的认可是我们一直前行的动力,疫情期间,家长的反馈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家园及时沟通,同心做好防疫。在这个特殊时期,会继续大手拉小手,科学预防抗击病毒,家园携手共渡难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做好自我防护,相约春暖花开时,我们共同嬉戏、玩耍、学习、游戏。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