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云端研修”聚焦园本教研

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线上教研活动

在这个超长假期,我园结合疫情下幼儿、教师及家长的需要,整合园本教研目标,聚焦教师的专业发展启动了备课组、领域组及专题教研组、线上资源组,开启了一场立足园本、研究实际问题、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专业水平的线上教研活动。在园长、教学副园长的带领下全园各教研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教研活动,教师用心钻研,全心表达,在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中收获心灵的洗涤,获得专业的成长体验。

一、聚焦园本课程,集体备课组合作挖掘素材价值。

(一)集体备课,优化课程内容。

开学初在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和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幼教部组织的新学期园长、教师培训活动中,我园三位骨干教师结合《幼儿园主题案例分享—以“中国文化”为例》进行理论讲解,以中国文化为主题分别从小、中、大班清晰地讲解了“美慧树”课程的设置,即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又符合当前幼儿主题活动的发展脉络、让领域间的联系紧密而自然。即满足了教师的需求、又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

三位教师先后分享了美慧树主题活动的教育实践经验,以生动的案例诠释出教师对主题课程深层次的解读。王洋老师的小班传统节日案例分享,借由最具中国文化色彩的重大节日和孩子们一起在回忆和交流的经验中加强了对中国文化及习俗的理解。 赵曼晨老师的中班民俗生活案例分享,清晰地讲解了中班美慧树幼儿园主题课程设置的经验和方法。从孩子的兴趣和出发点开展游戏,让孩子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秦楠老师的大班—中国艺术案例分享,分别从图画书赏析、核心经验、常规活动、精彩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二)云端研修,提升课程质量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全园教师“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参与各类有益的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理念,以提高教学质量。

在南关区幼教部的引领下,我园根据课题研究步骤及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精心组织安排全体教师参与教研部门线上研修活动,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方案,分层、分组、分学科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教师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无论在思想认识还是教育视野上都得到了提升和开拓。

借助各级教育部门、优质教育平台,观看网络直播课程,鼓励教师进行自主培训20余次。每一次学习后全园教师都会以“笔记”的形式记录学习中的所思所想,且学且悟,不仅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素养、自主学习能动性,也让教师对现阶段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开学后顺利有效进入课题研究、教育教学状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结合“中国文化”主题的网络直播培训活动中,我园在学习活动后针对主题核心经验的确定、主题计划的书写、主题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各领域的平衡整合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分组在线研讨活动,并针对现有的教学计划和学习后的经验进行二次集体备课,重点梳理新学期的主题核心经验、主题说明、月计划、周计划等内容,通过理论与实践案例的讲解,引领教师在课程的组织和实施中不断提升课程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

(三)云端交流,加强教师鉴赏和分析图画书的能力。

在基于图画书的幼儿园主题课程的课题研究中,我园以小、中、大三个年龄段同时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活动的系统化课程,在图画书阅读教学和核心经验中要关注儿童的年龄特点、学习特点和最近发展区,不同年龄段借助不同的图画书,探究不同的主题内容。
新学期在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林颖老师的引领下以加强幼儿教师鉴赏和分析图画书的能力,有效帮助教师达成对图画书内容的深层次理解,从而把握幼儿园图画书阅读教育教学的切入点,开展了2020年长春市幼儿教师图画书作品赏析评比活动。

对于课程本身的喜爱和了解是对儿童实施教育的前提。延续上学期我园图画书赏析活动的经验,针对本学期的教育课程,我们开展了以组为单位的图画书赏析线上互动交流互动。结合“中国文化”、“自然环境”、“社会空间”、“交通王国”等主题中的图画书,各年龄段的教师进行“我喜欢的图画书”的赏析活动,采用腾讯视频的培训方式以线上直播和录播的形式进行讲述。每名教师都讲述了选择的图画书让自己喜爱的原因。从故事主题到画面设计再到文字特色、排版特点……在教师津津有味的赏析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图画书蕴含的教育智慧也看到了教师能力的提升。赏析结束后,评委与教师们开启云端研讨、积极交流,教师们在反思自己不足、汲取他人优点中获得专业成长价值。

二、聚焦幼儿发展,线上资源组创意助力家园共育。

(一)关注园本培训,丰富课程内容。

疫情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教育,将“疫情”融入课程,让课程更加接地气是我园在开展园本培训时必须要关注的。幼儿生命教育是有意义的,但是幼儿对每一个问题的探讨是有深度区别的。我们注重从儿童视角出发,遵循教育规律、依循年龄发展特点、根据幼儿实际生活经验,从“新冠病毒肺炎”疾病产生和传播、抗击疫情的社会行动、以及幼儿情绪情感和健康习惯等多个角度,开展线上“问题”教研、完善园本课程内容、推荐“亲子游戏”,指导家长进行科学育儿。在重视培养幼儿核心素养的同时也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课程领导力。

(二)云端亲情陪伴,提升家园共育质量

疫情背景下,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更多通过“亲子陪伴”来达成。如何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形成家园合作的良性系统,是家园共育的关键。为了了解疫情下幼儿的已有经验与发展需求、家长的育儿现状及需求,教研部门组织各年级组教师开展了家长线上资源需求调查问卷及线上家访。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幼儿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病毒的认识,但经验较为零散。部分家长们反映亲子互动的形式比较单一,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较多,同时由于空间的限制也缺少了锻炼的机会。基于线上家访中搜集到的信息,我园带领着老师们开启了线上资源推送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大家对线上推送资源素材的选择进行了研讨,达成以下共识:

1.素材的选择符合幼儿学习特点和各年龄发展目标;

2.对幼儿学习与发展有意义且密切结合当下疫情的学习内容;

3.材料易得,便于在家庭环境中开展。

结合前期对家长的线上资源需求调查我园精心策划、组织安排了“亲情陪伴”的系列教育活动,为孩子和家长及时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和引领。“亲情陪伴”的系列活动结合我园课程特点,从卫生保育、居家运动、亲子游戏、做做玩玩和开学准备五个方面,精心选择了经典的、富有教育意义、生动有趣的活动素材,教师对每一个活动都进行了简洁明了、精准有效的活动说明,对家庭开展亲子活动提出了易于操作的温馨提示。

“亲情陪伴”为每周推出一期,这些活动将有助于家长进一步了解幼儿园课程的理念,掌握科学育儿观念与方法在陪伴孩子成长中拥有自身的育儿智慧和能力。

(三)云端亲子阅读,共享亲情陪伴

结合美慧树主题活动的课程资源,图画书上半年里有很多的节日、节气,这些都是我们的教育契机,也是儿童教育中需要关注的方面。根据节庆活动,幼儿园规划出了各年龄段幼儿应该了解的节日。并分年龄段收集图画书开展活动。如元宵节向幼儿推荐了图画书“忙碌的夜晚”;春天特征明显出现时,我们进行了“春天的电话”的图画书赏读;清明节时,和孩子一起读读“小溪有棵外婆数”……这些图画书都会用一本书的角度翻开一个新的世界供孩子去了解多元化的未知领域,在共享亲情陪伴中开启以图画书阅读为媒介,以自主阅读为纽带的亲子阅读活动。

(四)云端课程指导精心细致

我园针对延期开学期间教师教研、备课以及幼儿居家亲子活动线上指导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科学合理地安排了延期开园期间教师的学习、培训、教研和家长服务内容,教师们在家长群中积极且持续地向家长进行育儿指导,分享孩子们游戏学习的精彩时刻。

各年级负责人确定每周活动目标与计划的具体内容,教师自主录制游戏活动视频、绘本故事音频百余个,每周推送美篇活动报道85次以上,通过幼教三六五、QQ、微信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线上育儿指导,让家长、幼儿园共同见证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得到了家长积极参与与高度评价。

下一步教研打算:

随着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开学准备,要将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有关防疫知识的教育融入到课程中,接下来的教研,我们将以幼儿园课题推进为思考点,着力于课程内容的开发和教育形式的转变。具体将解决以下方面的问题:

1.如何创设从主题墙到儿童海报——儿童立场的班级环境创设?

2.如何有效开展开学后的集体教学活动和一日生活活动?

3.由家庭教育回归到集体生活中来,我们双方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教科研是促动幼儿园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我园也将秉持科研兴园,教研促动教师职业发展的理念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将以教育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幼儿园教育现象为对象,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采用科学态度与方法探索幼儿教育过程、认识幼儿教育现象、提炼幼儿教育经验,更好地帮助教师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在教研中传递智慧与经验,在教研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