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浓浓端午情,悠悠粽叶香”

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中心幼儿园端午节主题活动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浓浓端午情,悠悠粽叶香”主题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来感受这个美好得传统节日。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本是南方吴越先民创立用于拜祭龙祖的节日,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image001.jpg

香香的粽子是思念,青青的粽叶表惦念,粘粘的糯米是挂念,红红的大枣表想念……

成堆的鲜粽子被码放在蒸箱里,云雾升腾,缕缕棕香,溢满庭院。温水浸泡,剥开食之,黏韧清香,甜而不腻,丝丝甜蜜,别具风味。

image007.jpg

朗朗上口的端午节儿歌,韵律十足,动感无限,让我们从儿歌中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开心过端午噢!

image009.jpg

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端午节系五彩绳,是古老习俗。五彩绳是端午节吉祥物兼饰物,具有辟邪作用,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image011.jpg

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掺和着川芎、白芷、、山艾、、甘草、等中药粉,再用彩绸扎绣而成,下边还垂上红、绿、青、蓝、紫各种线穗,佩在胸前,香气扑鼻。

image013.jpg

“要吃蛋与粽,才把寒意送”,所以,在端午节又有吃鸡蛋、画彩蛋的习俗。彩蛋寓意着新的生命和希望,将鸡蛋涂上各种颜色,象征圆圆满满。快来和宝贝一起制作吧!

image015.jpg

五月五庆端午,划龙舟,敲大鼓!幼儿园里举行了划龙舟比赛,让孩子们体验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亲身感受到赛龙舟的习俗和划龙舟的意义。
端午节是“龙的节日”,中国人是“龙的传人”,孩子们不仅会划龙舟还要用手中的笔绘画出自己心中的龙舟!

通过活动的开展,孩子们知道了端午节的有关风俗习惯,使孩子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更知道了端午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也使孩子们在尊重我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受到爱祖国、爱生活的教育。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