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如何提高无字书与少字书绘本的阅读力

对于无字书与少字书绘本阅读教学知之甚少的我而言,一直还在对无字书和少字书无从指导阅读的道路上徘徊,而在本次陈世明专家的讲座中,分别从无字书和少字书的故事建构艺术及其解读方法,无字书和少字书经典绘本的阅读指导两个方面的内容为我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让我对无字书和少字书的绘本阅读有了一定的认识,也让我深刻地了解到早期阅读的重要性,而无字书与少字书绘本读物作为早期阅读培养的载体而备受重视。

一、从敦煌壁画谈人类与图像的关系

1.图画书与人类有着先天性的亲和力,是最容易激发人类潜意识的艺术,它以独特的呈现方式让人们发现其中的乐趣。儿童图画书是一种追求智慧的意向性的过程,通过阅读能发展孩子语言和思维的能力,通过图画书的教育智慧,能促进儿童精神世界的成长。

2.儿童图画书的表现形式:图文并茂的书、“少字书”(文字极少的书)、“无字书”(有人直接把少字书归入无字书)

二、从莫里斯.桑塔纳的图画书《野兽出没的地方》举例,谈故事本身包含的常见的叙事功能

无字书是高质量的图画书,呈现的主题内容丰富,内容具有提升孩子们的想象能力,观察能力,思考能力的独特功能。它有着叙事功能的传承,动作的叙事,色彩的叙事细节的暗示与叙事功能,它完全靠画面来讲述故事,它的叙事性就如同早期的无声电影,没有任何与画面同步的声音出现,只是依赖大量的身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让观众了解角色的内心思想和影片要表达的主题。

三、无字书与少字书的经典绘本阅读指导

首先要善于根据不同的图画书来设计问题,给孩子仔细观察和讲述的思维导向,以幼儿为主,给予幼儿充分观察想象的思维空间,时间,尊重幼儿的独特思维体验,为幼儿搭好桥,当好引渡人,采取扶一把的方式指导幼儿阅读,做到从封面引领幼儿阅读入手,按读图的顺序加以点拨,让他们学会读图。

 其次是注意细节的观察和讲述,借画面内外所提供的线索引导幼儿联想,观察色彩色调的变化,细节往往有隐喻的作用,以细节写人物心情的变化,能发现细节,抓住细节展开去讲授内容,故事会变得丰富起来。

再次就是关注语言能力与初步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引导幼儿学习叙事描述抒情和议论,学习词语短句单句和复句;学习人物表情动作的描述,心理活动的描述。

总而言之,无字书和少字书的阅读的指导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们阅读能力的提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教师,应对无字书与少字书绘本阅读方法有所了解,引起重视,学会实践。要做好无字书和少字书绘本的阅读指导,我们应根据幼儿的年龄和兴趣特点,选取他们审美接受的图画书,在幼儿产生浓厚阅读兴趣的基础上,根据幼儿已有生活经验,情感体验,引导孩子们进行阅读,在阅读指导中老师应对故事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关注儿童文学不同体裁的叙事特征,重点抓住故事的情节,个性化的人物语言,帮助孩子们建立爱心、同理心和基础的道德评判标准,激发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讲述出属于每一个幼儿“独一无二”的故事。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