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

时间:2020年3月11日

学习地点:居家

学习形式:网络微课视频

学习人:徐秀娟

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 

遵义市道真县实验幼儿园周萍

一、学习故事是什么?

学习故事是一套来自新西兰的儿童学习评价体系,由新西兰学前教育学者卡尔教授和其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发展而成;一套由明确教育价值观引领的学习评价体系;套用叙事的方式进行的形成性学习评价体系;一套能够帮助儿童建构作为学习者的自我认知学习评价体系。

二、四大教育原则:

激发力量和授权、整体发展、联合家庭和社区、互动互惠。

三、儿童发展的五大线索:

身心健康、归属感、贡献、沟通、探究。

四、学习故事与传统教育有什么不同?

相信儿童与生俱有的能力;从关注教师“教”到关注幼儿“学”;从统一的量表或评价到个性化叙事评价;从“找不同”到“找亮点”;从“预设”到从环境、关系中感受不“确定性”。

五、农村幼儿园践行:“学习故事”。

学习理论知识,了解学习故事;困惑中专家引领,让学习故事走的更稳;教研活动,支撑学习故事的实践;设置实验班,示范引领。

六、园长的转变:

我是谁?

园长的转变 我要做什么?

我要怎么做?(学习、激发、走近、引领、赋权)

学习:读书(幼儿园纲要、规程、指南等)、外出培训、共读(每年两本书)。

激发:信任、理解、对话、支持、传递。

走近:走进幼儿、倾听幼儿、理解幼儿、看懂幼儿。

引领:带头写学习故事、记录美好、引领方向。

赋权:支持、鼓励、自主。

七、学习故事分享:

关于教师:我感动于你的执着。(周萍)

关于幼儿:坏掉的沙漏。(周萍)

八、园所变化

设立实验班:示范引领、激发力

量、整体发展。

园所变化 氛围变化:友好、和谐、温暖。

教学方式:讲-共同学、看-共同做、

分块整合

教师退到幼儿身后,学会“等”,等待“哇”时刻。教师的工作就是每天观察儿童,识别和回应,用欣赏和接纳的眼光去看待儿童,用自己的眼光去记录和评价,与儿童分享。

九、教师的转变

找回童心:好奇、自信、坚持、 信任、分享。

看见儿童:更关注儿童的学习品质,在寻常时刻发现他们的学习,延展学习。

教师的转变 激发热情:儿童游戏与学习中的 不确定性更让老师期待,充满积极醒的乐趣。

成就自己: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可能。

十一、幼儿的改变

被发现:品质、能力、想法。

幼儿的改变被认可:不是横向比较,而是扬长避短 。

被尊重:想法、表现、成长速度、

十二、分享学习故事案例:“花园里的小故事”(潘桂芳)

学习故事中的“识别”: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学习可能发生。

学习故事中的“回应”:下一步学习的机会和可能性。

十三、家长的转变

看见:对孩子的描述(有勇气、决 

心),评价分析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家长的转变 相信:相信教师、孩子。

支持:转变儿童观、教育观。

合作:增强家园合作。

十四、感悟:

通过此次学习,让我对“学习故事”有了一个初步完整的认识与理解,我们要在实践中去行动,“闭上嘴巴,管住双手,睁开眼睛,竖起耳朵”,带着欣赏和信任的眼光去用心倾听、用心发现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发生的“哇”时刻;要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用以指导自己的“观察”,从“观察“中去发现每个孩子不同的特质,充分挖掘孩子的闪光点,进一步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热情,让他们尽情释放心中的所思、所想,从而发挥幼儿的各种潜能。

“学习故事”感悟

道真自治县实验幼儿园     郑秋琼

“学习故事”源于新西兰,它认为“孩子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把孩子作为游戏真正的主人,由此,我们作为老师,也要改变一些传统的观念。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最重要的学习方式,在学习和生活中无处不在,幼儿通过游戏快乐地学习和成长。所以在幼儿一日活动中,我们要放手让孩子们玩,孩子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当然在玩中要注意必要的安全因素。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观察孩子和支持孩子。

“学习故事”不是评判儿童的学习情况,而是观察和倾听儿童的心声,追求儿童的兴趣,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观念,追随孩子的脚步,指引孩子前进,让孩子成为活动的主人。通过“学习故事”,让我们能够走近幼儿,倾听幼儿,理解幼儿,看懂幼儿。从而相信幼儿的学习能力。

我们要在教学实践探索中,去感受以儿童发展发本的教育理论,体验孩子的学习成长发展中,身边的人、事、物都可以成为教育资源。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教育观和视角的转变,能为孩子的学习提供支架。从而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有信心的充满阳光的学习者。

通过“学习故事”实践活动,让我们“闭上嘴巴、管住双手、睁开眼睛、竖起耳朵”带着欣赏和信任的眼光去用心倾听,用心发现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发生的“哇”时刻。从而深入了解和倾听儿童的心声,继而促进每一位幼儿的学习。

精品推荐